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2-09 09:00:3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應華精密(5392)近年啟動二次轉型計畫、加速切換到汽車零組件電動車相關應用領域。隨著新併購的日本公司Sol-plus加入,預估2020年車用事業比重就會超過5成。同時,來自多元領域的轉投資收益也值得期待。其中,轉投資織染企業冠星-KY(4439)已於12/5以遠高於成本價的158元、掛牌上市(圖:應華董事長董俊仁(右)、應華副董事長董俊毅(左) )。
 
目前應華旗下全資持有的公司包括應華工業、捷邦國際、承光五金、日本第一化成、日本Sol-plus。就應用別來看,2019年汽車相關產品事業比重約45~40%,電動工具機/齒輪類等產品比重約25~20%,手機機殼比重約8%、事務機器相關產品比重約15%、家電類約10%內。
 
 
預估2020年汽車相關產品業務營收比重將超過5成,電動工具機/齒輪、家電應用、事務機器等等應用估將持平,但手機機殼比重會進一步下降。
 
其中,日本第一化成為精密塑膠零組件廠商,自應華收購之後已全力朝車用零件市場發展,客戶包含日本三大車廠。公司並已完成新一代EPB電子剎車模組認證,因應客戶要求將於2019年底完成產能擴充,自2020年量產出貨。
 
而2019年新加入集團的日本Sol-plus與車廠共同開發之電動車馬達模組輕量化方案,也已自2019年第四季開始量產。公司表示,第一化成及Sol-plus將搭配應華工業、捷邦國際及承光五金之金屬製程能力,在2020年成為帶動應華及能率集團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
 
應華繼2018年營收衰退,2019年經過重新轉型布局、擴大汽車/電動車相關產品業務範圍,營收恢復小幅成長。前10個月營收102.6億元、年增2.89%。加上業外收益回穩(2018年有匯損等業外損失),前三季歸屬母公司淨利為1.77億元、每股盈餘1.28元。若無意外,推估2019年獲利優於2018年。
 
能率集團創立於1966年,早期是以佳能企業代理日本Canon產品為主,後來陸續發展出應華精密、捷邦國際、能率網通(8071),接著又收購日本企業Ikka、Sol-plus。1998年到2003年逐步從代理Canon產品跨入數位相機相關產品製造。
 
後來因為智慧手機崛起、壓縮了數位相機市場,能率集團於數年前大量購入CNC精密加工機台、轉到智慧手機機殼產業,主要客戶包括美圖、日系手機廠牌等等。並以應華為控股核心,轉型為控股公司,擴大多元領域投資活動
 
但因近幾年智慧手機市場動能趨緩、手機機殼市場競爭轉趨激烈,能率集團/應華又切換跑道鎖定汽車及電動車相關零組件及各種產品領域。2019年,應華不僅與子公司捷邦國際深化合作,又收購日本Sol-plus株式會社、增加車用零組件事業之比例,並取得泰國生產基地,使東南亞生產布局更加完整。
 
另外,能率集團2018年投資復盛應用(6670)、2019年投資之冠星-KY都已掛牌上市,並為公司帶來一定程度的獲利貢獻。目前能率創投及應華都有冠星持股,合計能率集團持股比重約15%左右,是冠星-KY第二大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