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半導體研發實驗室龍頭廠閎康(3587)受惠於客戶端需求強勁,第二季獲利年增一倍,並創下單季獲利的新高,第二季每股稅前淨利2.91元,為了將績效回饋給員工,閎康更大方加發一個月的績效獎金;展望下半年,因先進製程、第三代半導體檢測需求持續加溫,同時車電回春,業界均預期,閎康獲利續創新高無虞,且下半年表現還會更好。 閎康公布自結營運成績單,第二季營收8.1億元,年增9%,毛利率38.25%,相較去年第二季毛利率27.28%,毛利率年增超過10個百分點,產品組合成功優化,獲利率指標大躍進,第二季營業淨利近1.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9415.9萬元,獲利年增91%,單季稅前淨利1.78億元,相較去年同期8501萬元,年增110%,閎康今年第二季每股稅前淨利2.91元,累計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前淨利4.98元。

分析閎康第二季毛利率年增超過10個百分點,單季獲利較去年同期倍增的原因,公司提到,主要取自客戶和產品組合的成功優化,尤其毛利率較高的材料分析(MA)與故障分析(FA)等高毛利業務提升之緣故。此外,閎康雖採取穩健保守的五年折舊攤提方式,相較同業吃虧,但實際繳出的營運成績單,依舊為檢測產業之冠。閎康董事長謝詠芬為了感謝員工辛勞,宣布加碼基層夥伴的績效獎金,並期盼公司營運繼續成長,業界傳出,閎康加發了一個月的績效獎金。

展望下半年,閎康透露,目前滿手接單,且產線依舊大滿載,加上有新實驗室加入,同時檢測報價還在上漲,另外VCSEL 3D感測、車用電子、AI人工智慧晶片、第三代半導體、奈米溶液、先進製程等,相關需求穩健增溫,訂單業務將持續爆發性成長,而法人圈則預期,閎康的獲利表現仍會繼續呈現上升趨勢,下半年表現將會比上半年更好。

閎康也補充,自家在材料分析部分擁有一定的優勢,尤其在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雷射)3D感測技術部分,閎康是台灣和大陸唯一擁有TOF-SIMS(飛行式二次離子質譜儀)的實驗室,除了原有的第三代半導體的部分,因為具備更靈敏及3D立體成份磊晶檢測,可直接、快速且準確的提供VCSEL元件檢測解決方案。

市場對於VCSEL的認識多從2017年蘋果發佈iPhone X系列手機開始,自此人臉辨識及3D感測技術的話題性便持續不斷。而目前除了應用於手機外,也包括車用光達及5G光通訊等領域,眾多知名大廠相繼投入VCSEL產品的開發。根據國際調研機構GII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VCSEL市場規模可望從2020年的10億美元,擴大到2025年2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3.7%,前景相當可觀。

另外在快速回溫的汽車電子領域,閎康在車用電子整合性驗證服務經過五年多的耕耘,目前已成功協助數十餘家指標性客戶通過AEC-Q(AEC,國際汽車電子協會)的驗證,產業範圍涵蓋了主動元件(Integrated Circuits)、離散式元件(Discrete Semiconductor)、離散式光學元件(Discrete Optoelectronics Semiconductor)、多晶片模組(Multichip Module)、被動元件(Passive Components)等,是目前台灣唯一通過第三方認證機構(TUV Nord)審核通過並頒發證書,承認閎康具備車規/車用電子檢測能力實驗室可協助客戶依據國際標準AEC Q100 / AEC Q101 / AEC Q102 / AEC Q104 / AEC Q200 / AEC Q006 / ISO16750 / EN 55015 進行檢測服務。

MoneyDJ新聞 2020-07-20 09:23:02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閎康(3587)今(2020)年6月營收2.54億元,月增2.41%、年增16.49%,創單月歷史新高,主因台系客戶先進製程需求持續,加上陸系客戶需求增溫所帶動,法人預期,7月營收可望持穩高檔,由於新進製程需求加溫,閎康MA產能已滿載,因應訂單需求已添購設備,預計8月開始投產,整體而言,由於目前台系、陸系客戶訂單能見度高,加上擴增產能,預期第3季營收估較上一季成長再創高,第4季為傳統結案旺季、有機會再走高。

閎康成立於2002年,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材料分析實室,專門提供半導體及面板廠等所需的檢測分析技術服務。主要營業項目為MA(材料分析)、佔營42%,以及FA(故障分析)、佔營收28%,近年也跨入RA(可靠度分析)、佔營收30%,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目前台灣、中國營收約佔各一半。

閎康今年第1季營收6.77億元、年增22.31%,由於毛利率較低的中國RA需求增加,但歐美日毛利率較高的訂單因為疫情遞延,在產品組合變化下,毛利率26.84%、年減4.2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8566.0萬元、年增1.59%,稅後淨利6903.0萬元、年增15.24%,EPS為1.11元。

閎康6月營收2.54億元,月增2.41%、年增16.49%,創單月歷史新高,主因台系客戶先進製程需求持續,加上陸系客戶需求增溫所帶動,合計第2季營收7.44億元,季增9.89%、年增18.39%,創單季歷史新高。

法人表示,第2季毛利率估持平第1季,由於營收規模提升,本業估較前季成長,業外則因台幣升值有匯兌損失略影響獲利,EPS估與第1季持平上下。

展望後市,法人預期,7月營收可望持穩高檔,由於新進製程需求加溫,閎康MA產能已滿載,因應訂單需求已添購設備,預計8月開始投產,整體而言,由於目前台系、陸系客戶訂單能見度高,加上擴增產能,預期第3季營收估較上一季成長再創高,第4季為傳統結案旺季、有機會再走高。

目前台系客戶主要是先進製程需求持續,陸系客戶則是在5G、AI、HPC研發需求看增,有利於閎康後續接單動能持續。

 

MoneyDJ新聞 2020-03-23 10:57:2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閎康(3587)今(2020)年2月營收2.14億元、年增35.62%,主因台灣客戶先進製程研發需求仍持續,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目前雖有武漢肺炎擴散全球的影響,不過台灣先進製程研發沒有停擺,且中國實驗室已自3月開始復甦,預期第1季營收可達雙位數年成長,依目前能見度,第2季營收有機會優於上一季。

閎康成立於2002年,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材料分析實室,專門提供半導體及面板廠等所需的檢測分析技術服務。主要營業項目為MA(材料分析)、佔營42%,以及FA(故障分析)、佔營收28%,近年也跨入RA(可靠度分析)、佔營收30%,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

目前台灣、中國營收約佔各一半。客戶結構方面,第一大客戶佔營收約20%,第二至五大客戶合計約佔20-30%。

閎康去年營收25.41億元,稅後淨利2.46億元,EPS為3.95元。公司董事會決議配發現金股利3元,以今(23)日盤中價47.8元計算,目前殖利率達6%以上。

閎康今年2月營收2.14億元、年增35.62%,主因台灣客戶先進製程研發需求仍持續,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目前雖有武漢肺炎擴散全球的影響,不過台灣先進製程研發沒有停擺,且中國實驗室已自3月開始復甦,預期第1季營收可達雙位數年成長,依目前能見度,第2季營收有機會優於上一季。

驗證服務商業模式與產品量產較無關係,因此疫情對終端需求的起伏變化與驗證服務關係較小,驗證服務看的是產品量產前的研發需求,研發需求若沒有減少,驗證服務受到影響相對有限。

中國市場方面,由於近期中國疫情趨穩,中國政府加大力道投入5G、雲端資料中心、AIOT等產業發展,閎康中國實驗室累計前11週接單量年增幅達約3成,終端需求主要來自5G智慧型手機、5G基地台、光通訊等等。閎康原本預期今年中國實驗室營收目標成長3成,近期雖受到疫情影響看法有所保留,但如今中國投入基礎建設計畫加速前進,尤其3月之後感受到需求有跳躍性的增長,因此目前成長目標並沒有改變。

另方面,閎康台灣市場今年營收成長目標達10%也暫未下修,雖然疫情擴散至全球可能對終端需求有所影響,不過閎康的生意屬於半導體廠在實驗室研發階段的驗證服務,若半導體廠投入先進製程研發腳步沒有停歇、下單需求就會持續,因此現階段而言,主力客戶研發需求仍穩健,對閎康影響相對不大。

此外,為了拓展日本市場,閎康去年下半年設立日本實驗室,以MA業務為主,目前已接獲車廠訂單,去年佔營收2-3%,由於基期還低,今年除了車用之外,預計將有先進製程設備商客戶加入,預期今年日本營收將有倍數成長幅度,營收佔比估達6%以上。

 

MoneyDJ新聞 2019-12-13 11:14:1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受惠中國及台灣半導體測試訂單持續挹注,閎康(3587)今(2019)年11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12月有望持穩前月創高水準,整體第4季營收可望創高,且因產品組合較佳,單季毛利率有望較前季增長,明年第1季雖步入傳統淡季,不過甫營運的日本實驗室貢獻營收以及台灣MA(材料分析)訂單需求仍不弱帶動下,第1季營收估約持平前季或僅略微下滑、呈現淡季不淡。

閎康成立於2002年,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材料分析實室,專門提供半導體及面板廠等所需的檢測分析技術服務。主要營業項目為MA(材料分析)、佔營收42%,以及FA(故障分析)、佔營收28%,近年也跨入RA(可靠度分析)、佔營收30%,提供客戶一條龍服務。

目前台灣營收約佔6成、中國約佔4成。客戶結構方面,第一大客戶佔營收約20%,第二至五大客戶合計約佔20-30%。IC Design客戶佔39%、半導體製造廠佔27%、LED/LD客戶佔8%、IC封測佔9%、材料商3%、學術機構2%、電信商1%,其餘為其他。

閎康今年前3季營收18.39億元、年增21.95%,營業利益2.19億元、年增5.41%,稅後淨利1.69億元、年增2.67%,EPS為2.72元。

受惠中國及台灣半導體測試訂單持續挹注,閎康11月營收2.41億元,月增11.00%、年增27.87%,創歷史新高,法人預期,依目前訂單掌握情況,12月有望持穩前月創高水準,整體第4季營收可望創高,且因產品組合較佳,單季毛利率有望較前季增長。

法人指出,明年第1季雖步入傳統淡季,不過甫營運的日本實驗室(2019年11月25日營運)貢獻營收以及台灣MA(材料分析)訂單需求仍不弱帶動下,第1季營收估約持平前季或僅略微下滑、呈現淡季不淡。

展望2020年,預期MA、FA、RA皆正向,其中以RA成長幅度最大,主因大量科技新產品問世,其中5G手機滲透率提升將帶動RA需求;MA也有不錯成長,相較RA主要對應下游終端產品,MA主要對應上游半導體,受惠台灣半導體客戶投入先進製程需求不減,加上新成立的日本實驗室接獲韓系半導體廠訂單所帶動,將推升MA接單表現,法人估,2020年閎康合併營收成長幅度估不亞於2019年、達雙位數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