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1
作者: 財訊新聞中心

由焦佑衡領軍的華科事業群,去年總營收衝上1100億元,成為華新麗華家族四兄弟中,成長最快的事業體。也因此,焦佑衡更成為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在產業競爭上,最不可忽視的對手。面對接下來的5G浪潮,華科事業群的聯合艦隊正整軍待發,往後焦佑衡的每一步,在投資市場將會更加動見觀瞻。

《財訊》596期以「華新科焦佑衡聯合艦隊來襲」為題,解析焦佑衡與華科事業群崛起的歷程,並分析旗下公司的投資價值。

截至2018年,焦佑衡領軍的華科事業群,旗下共計9家上市公司,總營收衝上1100億元。從規模來看,華科事業群的總營收,相較於由大哥焦佑鈞領軍的華邦電,規模足足多了一倍。從市場競爭來看,華科事業群過去一直被拿來與國內被動元件龍頭國巨比較,去年發生的佳邦經營權爭奪戰,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2018年4月,國巨旗下凱美對佳邦發動惡意併購,「我們不要錢也不要利,最重要就是一個骨氣嘛!我們那時候下定一個決心,一定要讓陳泰銘碰到一個馬蜂窩,現在蜜蜂還沒出來,正在飛。我們加入華科集團,就是要讓華科集團撿到一支槍。」佳邦高層私下表示。今年6月,焦佑衡旗下的華新科宣布,參與佳邦私募,成為持有3成股權的大股東,凱美幾乎出脫佳邦股票,焦佑衡拿下佳邦主導權。

從被動元件市場一路到併購角力,焦佑衡更是陳泰銘在市場上最難以忽視的競爭對手。

一位專業操盤人透露,去年國巨高層對被動元件產業前景太過樂觀,讓許多基金經理人在高檔大舉投資,結果損失慘重;現在基金經理人看被動元件產業,都會觀察焦佑衡的說法,如果華新科也看好未來發展,才真正表示產業確實有好轉。焦佑衡所帶領的華科事業群,儼然已是市場觀察產業發展,重要且真實的指標。

過去焦佑衡很低調,但未來你不能不認識。他不僅是國內第二大被動元件廠華新科的董座,自去年以來,焦佑衡更接連取得佳邦、鈺邦、嘉聯益、Elna Printed Circuits等被動元件與印刷電路板廠的主導權。

然而,在焦佑衡眼中,這都只是剛剛起步的好光景而已,他看好明華科事業群的印刷電路板與被動元件業務,會因為5G而有大成長。焦佑衡所率領的華新科就像是航空母艦,正將華科事業群打造成聯合大艦隊,未來他的動向,勢將成為投資市場的焦點。未來與國巨交鋒的過程,也勢必更加引人關注。

 

 

陳彥淳:「被動元件雙雄」的故事才剛開始

2019-12-11
作者: 陳彥淳

 

企業是中性的,生來不具個性,是老闆的風格賦予它色彩,也決定了它的未來。昔日的「晶圓雙雄」之爭勝負已定,今日的「被動元件雙雄」誰將最後勝出,則命運未卜。

提到被動元件,去年國巨董事長陳泰銘趁著缺貨潮風波呼風喚雨,成為一時產業豪傑,令人記憶猶新。國巨股價雖在「前妻事件」之後一路下修,但今年他透過連番併購擴大事業版圖,仍是被動元件的一方之霸。

霸者以力服人,自然人心各有歸向。陳泰銘在缺貨潮時堅決喊漲,下游廠商可說是各個氣得牙癢癢;而一樣是被動元件大廠的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則選擇依照合約價供貨,意外培養出一群具有革命情感的堅實合作廠商。如今,面對被動元件漲價風潮再起,證券分析師私下表示:對於市場訊息的判斷,還是要等華新科說了,方向會比較正確。

這些年來,陳泰銘挾著充沛的現金,大手筆併購相關企業,企圖一統被動元件江山。但低調的焦佑衡則是順著因緣際會,默默拓展集團實力。去年,陳泰銘對佳邦電子發動併購攻勢,佳邦的經營團隊卻主動掉頭找上焦佑衡,帶槍投靠了華科集團;今年,連可成都吃不下來的嘉聯益,焦佑衡也將其納入華科集團。

從策略上看,焦佑衡透過垂直整合吸納各方資源,一支聯合艦隊已經隱然成形;這樣的策略與陳泰銘透過橫向併購,打造一艘巨大的航空母艦,形成強烈對比。

華科集團的產業多樣,不會因單一產業景氣低迷遭到對手狙擊,但在被動元件的產業分量又足以牽制國巨;無疑,焦佑衡已成為陳泰銘最無可奈何的對手。

個頭不高的焦佑衡,眼神流露著高度的自信,但對於創業過程經歷過的兩次重大挫敗,卻隨時銘記於心,這多少形塑了他後來低調沉穩的行事風格。更重要的是,他準備好了!訪談中,焦佑衡對5G商機表現胸有成竹,這也讓外界更加關注華新科的未來動向。

 

2019-12-11
作者: 林苑卿

 

2000年國巨宣布以180億元天價,購併飛利浦全球被動元件部門。不久後,卻爆發華新科大幅挖角,讓陳泰銘一怒之下,於2002年掀起訴訟,並創下國內第一樁最大金額的假扣押案,包括華新科及焦佑衡名下銀行存款與不動產統統都遭到假扣押。

2001年前,華新科的稅後淨利最高也才10.9億元,假扣押金額就高達30億元。後來,在大哥焦佑鈞、二哥焦佑倫出面之下,歷時八個月後,這件訴訟案也出現峰迴路轉的和解。

事隔17年,焦佑衡回想起這段往事,感觸很深地說:「我覺得很感激他(陳泰銘),他有一些經營的模式、思考的方式,其實讓我成熟很多。」他緩緩地表示,「我自己有疏忽的地方,但是這個疏忽的地方讓我成熟,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在經過這起訴訟案後,焦佑衡漸漸地在經營風格上出現很大的轉變。一位熟識焦佑衡的產業界高層觀察,「訴訟案和解後,相較於陳泰銘,焦佑衡併購的公司都不再是產業界具備領導指標的投資標的,但是焦佑衡會很有耐心,願意花時間去磨,讓併購進來的公司慢慢長大。

若仔細觀察華科事業群的組成公司,的確都不是產業界最頂尖的公司,但是焦佑衡就是有耐心讓公司慢慢熬到變成會賺錢的小金雞,如信昌電、精成科等就是鮮明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