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17 07:34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縣報導
 

知名上市肉商台灣卜蜂公司涉嫌透過扮演掮客的清運業者黃承鈺,勾結有機肥料再利用業者彰化福茂與台南欣農好公司,將三千公噸食品加工汙泥傾倒農地,節省五千多萬元處理費,彰化地檢署昨天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卜蜂南投肉品加工廠協理蕭羽勝等十三人及兩公司。

檢方認為,掮客黃承鈺狡辯犯行企圖脫罪,請求法官從重量處五年徒刑,蕭羽勝否認犯行並將責任推給下屬,建請處刑二年六月。台灣卜蜂公司同意處理任意棄置的汙泥,將環境恢復原狀,處分緩起訴兩年,但須向公庫支付三百萬元公益捐。

檢方調查,清運業者共在彰化、台南等十一處農地棄置食品加工汙泥共一萬九五五萬公噸,許多汙泥流向福茂、台南欣農好及彰化方圓公司,檢方併案起訴方圓公司及公司老闆夫妻兩人,循線清查是否有其他食品業者涉案。另外七名提供堆置汙泥土地的地主,獲處分緩起訴。

卜蜂公司昨網路公告表示,本著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積極配合彰檢調查,同時著手規劃遭廢棄的汙泥清運工作;卜蜂強調公司不知情,但對員工涉案深表遺憾,承諾於期間內完成處理,加強內部員工管理及外部廠商稽核。

據了解,今年六月間,民眾檢舉彰化芳苑鄉有處農地堆置大量不明廢棄物,不但臭氣沖天,汙泥滲出的汙水也汙染農田。檢警清查發現,多筆農地上堆置的廢棄物是食品製程每天產出的原料汙泥,循線查出卜蜂及清運業者、有機肥料公司涉案。

檢方調查,卜蜂公司南投肉品加工廠產出大量食品加工汙泥,黃承鈺覬覦將汙泥送往福茂公司可收較多佣金,在卜蜂加工廠協理蕭羽勝支持下,盡可能將卜蜂大部分食品加工汙泥運往福茂。

福茂隨後反映無法負荷處理量,蕭羽勝夥同加工廠經理許裕杰、課長賴冠宇、黃承鈺及清運業者陳煌璋,今年六月起以不實清運三聯單及關閉GPS等方式,規避環保機關稽查及管制廢棄物流向,由福茂公司以再利用機構為掩飾,收取食品加工汙泥處理費,將汙泥透過仲介轉交清運業者隨意棄置。

據了解,依正常行情,請清運公司處理一公噸汙泥需負擔五、六千元,由福茂處理每公噸可節省約一千五百元,檢方估算去年至今年中從卜蜂產出的非法傾倒食品汙泥約三千公噸,不法犯罪所得約五千多萬元。

檢方指出,環保案件的目標除了追出犯罪所得外,最重要的是清除廢棄物,因此已發文環保局通知業者處理,但農糧署不同意問題食品汙泥回到合法有機肥料廠再利用,卜蜂有意提出清除計畫,若由私人焚化爐焚燒處理,一公噸處理費至少兩萬元以上。

卜蜂說明「不法業者濫倒污泥,公司員工勾結不法業者遭起訴」報導內容
(108/12/16 16:47:17)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1215)卜蜂-媒體報導本公司及員工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之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8/12/16
2.公司名稱: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聯合報等
6.報導內容:不法業者濫倒污泥,卜蜂員工勾結不法業者遭起訴
7.發生緣由:本公司南投污水處理廠產生之污泥,委託合法有證照清運及處理廠商未依法處理污泥事件。
8.因應措施:
(1)本公司本著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積極配合彰化地檢署調查,同時著手規劃遭廢棄污泥之清運,本案公司在不知情況下,此次本公司員工涉及此案深表遺憾,並承諾於期間內完成處理;同時加強內部員工管理及外部廠商的稽核。
(2)關於媒體對於本公司緩起訴處分二年,須向公庫支付300萬元公益捐之報導,待正式接獲緩起訴書後,再依規定處理。
9.其他應敘明事項:本案對本公司財務及業務影響不大。

 

2019-12-16 13:53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芳苑鄉一帶今年6月間遭民眾檢舉農地堆置大量不明廢棄物,滲出黑水並散發惡臭,彰化檢警當時已掌握有機肥料業者與載運司機涉案,近月擴大追查進一步追上游,查出上市公司台灣卜蜂公司管理階層也涉入其中,彰化地檢署偵查終結,將卜蜂南投肉品加工廠蕭姓協理、許姓經理、賴姓課長等人及彰化3間有機肥料業者依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嫌提起公訴。

 

國內多家知名食品大廠製程每天產出大量的原料汙泥,彰化檢方查出設籍彰化、台南的福茂公司、欣農好公司、方圓公司有機肥料業者從去年間到今年7月以涉嫌與清運公司偽造卡車行車紀錄及三聯單,再違法棄置在芳苑鄉多筆農地,臭氣沖天,農地也因滲出的汙水受害。

 

彰化地檢署為追出上游產源,近月總計8次偵查行動,搜索10餘處所,動員檢、警199人次,期間共計羈押犯嫌12人,同時查扣業者不法犯罪所得約1千5百萬元,查出明確涉案產源的卜蜂公司原本請清運公司處理一公噸需負擔近5、6千費用,透過仲介交由福茂公司處理每公噸可節省約1千5百元成本,檢方估算去年至今年中從卜蜂產出的不法傾倒的食品汙泥約3千公噸,不法犯罪所得約5千多萬元。

 

彰化檢方指出,環保案件的最終目標除了追出犯罪所得外,最重要的是清除廢棄物,恢復環境原狀,已發文環保局通知業者處理,但農糧署不同意這些問題食品汙泥再回到合法有機肥料廠再利用,卜蜂有意提出清除計畫,據了解若由環保公司的私人焚化爐集中焚燒汙泥,一公噸處理費至少要2萬元以上。

 

檢方調查,卜蜂公司南投肉品加工廠因產出大量食品加工污泥,再利用業者福茂有機肥料公司無法負荷處理量,卜蜂公司蕭姓協理指示許姓經理代課姓課長與陳姓清運業者、黃姓仲介理等人勾結,以不實清運三聯單及關閉GPS等方式,規避環保機關稽查、管制廢棄物流向,福茂公司再以再利用機構為掩飾,收取食品加工污泥處理費,卻將污泥透過仲介交清運業者隨意棄置。

 

檢方表示,該案件食品產源、清運業者與再利用業者簽署三方合約,卻聯合勾結未依規定如實申報寶食品加工汙泥流向,破解環保機關以三聯單方式管制廢棄物流向,破壞原本三方間可以相互牽制監督的機制、聯合違法,使公部門無法發揮預期管制效用。

 

彰化地檢署認為黃姓清運業者(42歲)犯後狡辯企圖脫罪,請求法官從重量刑,並具體求刑5年有期徒刑,另卜蜂公司蕭姓協理(44歲)等人具體求刑2年6個月、並對違法業者追回部分不法所得。另,卜蜂公司緩起訴處分2年,須向公庫支付300萬公益捐。並應依彰化環保局命令恢復環境責任。

2019-12-16 15:09:27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近期查緝一起食品加工污泥非法傾倒農地案,追查發現是多家食品公司的食品加工污泥,總計約1萬995公噸,其中卜蜂公司為省下每公噸約1800元清運費,透過黃姓環保掮客將污泥交由再利用業者清運處理,但業者卻將肉泥直接回填偏遠農地,造成生態嚴重污染。彰化地檢署獲報追查,認為卜蜂公司蕭姓協理、黃姓掮客與再利用業者福茂公司負責人洪女等15人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等罪嫌提起公訴。

食品業者製造肉品時會生產大量食品加工污泥,通常經清運處理後委由再利用業者製造肥料等,有環保掮客以每公噸處理費低於2至3成費用,勾結食品公司委由清運,實際上卻是交由不法清運公司隨意填置,一包肥料都沒生產。

今年7月彰化縣芳苑鄉一處農地遭掩埋大量食品加工污泥,因不斷發生惡臭,致彰化地檢署獲報清查,不斷抽絲剝繭後發現卜蜂、愛之味、義美、碁富等公司部分食品加工汙泥皆埋入其中,其中卜蜂公司不僅知情還收受回扣。

起訴書指出,卜蜂公司南投肉品加工廠蕭姓協理(44歲)、許姓經理(45歲)、賴姓課長(28歲)負責肉類加工產生事業廢棄物食品加工污泥,2017年原本處理污泥的公司要調漲處理費用至每公噸6000元,蕭姓協理得知黃姓掮客(42歲)能以每公噸約4200元費用處理,便將每個月生產的550公噸食品加工污泥全部委由黃男處理,黃男再勾結福茂公司洪姓女負責人(59歲)進行不法清運,為此黃男每公噸可抽得200元至700元傭金。

起訴內容也指出,福茂公司雖領有處理污泥的許可證,卻沒有把食品污泥製作成肥料的能力,但福茂公司仍派卡車前往卜蜂南投廠載運污泥,每個月也會依污泥處理噸數讓蕭男等人抽取佣金,並為逃避查緝,要求卡車在載運污泥時把車上的GPS關掉,然後把污泥載運到彰化縣芳苑鄉、埤頭鄉以及台南市等地傾倒,檢方估計,卜蜂亂到污泥部分約3千多噸,不法所得約5千多萬元。

檢方認為,黃男明知福茂公司有不法行為,為拿高額佣金,仍將卜蜂汙泥送往福茂,甚至收到爆量,事後還狡辯企圖脫罪,認為是其主謀,請求法官從重量刑,並具體求刑5年有期徒刑、福茂公司老闆娘洪女具體求刑5年、卜蜂公司蕭姓協理(44歲)具體求刑2年6個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