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全球最大類比IC廠德州儀器(TI)宣布在台收回代理權後,影響逐漸發酵,供應鏈指出,目前正進行明年度新品開發的ODM廠已啟動「去TI化」,並由廣達帶頭,仁寶、英業達、緯創、和碩全部跟進,一經客戶確認替代方案可行後,電子五哥明年出貨的產品就全面去TI化。

 

TI對台灣客戶的服務,不論是技術支援還是備料、調貨,多透過代理商進行,ODM/OEM廠不僅不需承擔庫存風險,更高度依賴代理的FAE (應用工程師)來解決元件導入前後的問題。

 

不過TI宣布收回代理權、由原廠直接面對客戶後,ODM/OEM廠不僅得擔憂TI交期本來就長,更怕要下單的料號、模組一旦缺貨,叫天天不應、叫TI但人家不理,無處調料恐將成為最大夢魘,尤其電子產業近兩年逆風不斷,除了接連受到關鍵零組件缺貨、價格飆漲等因素拖累出貨之外,貿易戰致使PC產業起伏不定,連帶使得訂單淡旺季的周期隨之大亂,讓台灣電子業界格外憂心光靠TI原廠的日子要怎麼過。

 

另外在技術支援上,TI收回代理權後,恐怕未來台灣電子業者都得自己面對,能否即時取得支援並在最短時間內解決問題,成為業者最關注問題。

 

一名供應鏈業者即直言,依目前TI在已經去代理商的市場的作法,雖然TI提供線上諮詢服務,不過是先請客戶在線上搜索既有的解決建議裡是否有可用的解答,若無,才會發送問題給相關工程師,光是一來一往的問答時間,恐對其在亟需排除問題時緩不濟急,遑論還得通篇用英文進行。

 

也因此,供應鏈傳出,台系電子五哥中廣達率先啟動去TI化,仁寶、英業達及緯創、和碩等大廠都已跟進,出貨規模較小的代工廠、或是部分自有品牌的業者,也都著手評估替代料號,先從腳位設計相同的晶片換起,必須更改主機板或模組設計的則放在第二波。

 

不僅代工廠積極啟動去TI,業內人士直言,去TI化的影響已擴及幾乎整個台灣電子中下游產業,從消費性到非消費性的IT系統暨周邊設備產品,只要涉及採用TI相關解決方案的台廠,多已向代理商諮詢各種替代料號的貨源及庫存狀況。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