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忍痛開源終嘗甜果…矽瑪游素冠:盼業績逐年揚(2-1)

2019/12/18 10:08 時報資訊

「拿老本投資研發人員、開發新產品及新市場未必會成功,但不做一定會失敗」!矽瑪(3511)董事長游素冠表示,隨著公司在業績低迷時勇於投資車用、工業、醫療及穿戴式等新產品及亞馬遜等新客戶佈局等「開源」策略逐步開花結果,矽瑪不僅重回獲利軌道,財務體質也更為健全,游素冠期待,「未來業績能一年比一年好」。

 

 

 

Google於11月1日宣布以21億美元收購穿戴裝置廠-Fitbit,正式跨入穿戴裝置市場與三星及蘋果直球對決,為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亦讓矽瑪受到市場關注!早期以NB及智慧型手機連接器為主、即使是2008年金融海嘯當年都還能維持平均每年賺進約半個股本的矽瑪在2011年遭遇亂流,主力客戶黑莓機營運每況愈下,矽瑪業績也跟著急墜,甚至在2013年開始陷入虧損谷底,儘管2015年曾因躋身為Fitbit供應商,在當年度第2季及第3季出現單季每股盈餘達1元佳績,然而好景不常,2016年及2017年又因穿戴式產品競爭激烈,Fitbit市佔率下滑,矽瑪營運又陷入虧損,從「績優班好學生」掉到「後段放牛班」日子有多苦,游素冠點滴在心頭,不過游素冠並未走「裁員節流」之路,反而無畏挫折大膽拿出老本「開源」,一步步帶領公司走出谷底,隨著產品及客戶佈局發酵,矽瑪第3季合併毛利率跳升至40.4%,單季稅後盈餘為5146萬元,季增22.76%,為2010年第3季以後單季新高,累計前3季合併毛利率為38.68%,年增13.6個百分點,稅後盈餘為1.22億元,年增11.5倍,每股盈餘為2.73元,營運漸入佳境的矽瑪未來展望如何?以下是專訪的內容:

 

問:近幾年公司啟動轉型,總算苦盡甘來,可否談談公司過去幾年的佈局?

 

答:2013年到2108年上半年受產業與客戶起落,以及大陸連接器廠崛起等因素影響,除2015年有獲利,公司均處於虧損狀態,那段日子真的很辛苦,不過,雖然公司處於虧損,我們並未採取「裁員節流」,而是拿出老本,從生產、產品研發、客戶市場開拓及生產三大面向進行調整。

 

近幾年大陸積極建立自有供應鏈,大陸連接器廠技術能力進步很多,為強化競爭力,公司以長期在連接器(線材)既有技術為基礎,整合既有連接元件及磁性元件,研發微型化、高頻連接器(線材)等產品,鎖定Niche Market(立基)市場產品應用端,如:車用連接器連接線材、醫療用睡眠裝置及工業用產品,利用自身研發升級技術與客戶關係,往高單價高附加價值產品應用發展;在生產端部分,我們除將深圳廠導入自動化,藉以降低人工生產成本,提升高精密度產品生產良率,經過幾年努力,已逐漸擺脫同業價格競爭壓力。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問:過去公司業績易受單一客戶營運起落衝擊,請問如何降低此風險?

答:矽瑪 (3511) 過去公司營運確實比較偏向集中在某個產業的單一客戶,如:RIM黑莓機、HTC、Samsung、Barnes & Noble及Fitbit,不過公司近幾年將產品逐步拓展至穿戴式、智慧家庭、車用、醫療、工業等領域,加深產品技術層次及廣度,公司亦佈局新創公司及新創產業,並在美國等地設立分公司,以公司長期與三星等國際品牌大廠合作累積的經驗及技術,協助新創公司研發設計產品,提供當地客戶即時服務,增加客戶黏著度,像Fitbit就是我們從公司新創時間就一路配合開發至今的客戶。

除Fitbit外,深耕數年的Amazon、Nvidia、Fossil及車用客戶等都陸續見到成果,其中亞馬遜主要是供應智慧家庭及穿戴產品的外部連接器及線材,包括:新一代的智慧音箱Echo系列、智慧螢幕Echo Show,還有能將Alexa帶著走的各種穿戴裝置,如:真無線耳機Echo Buds、智慧眼鏡Echo Frames及智慧戒指Echo Loop等,Nvidia則是供應GPU板上連接器;在車用產品部分,公司為美國軟體服務商開發卡車安裝電子紀錄裝置(ELD),順利搭上美國卡車強制安裝ELD(電子記錄裝置)及乘用車的OBD2(車載診斷系統)商機。

 經過近幾年努力,公司前10大客戶佔營收比重已近60%,今年前3季穿戴產品佔營收比重降至約40%,汽車、醫療及工業佔比已拉升到34%,手機與個人消費產品佔比約22%,隨著客戶及產品組合優化,應可大幅降低業績受單一客戶營運起落影響。

問:Google宣布併購Fitbit,對公司營運有何影響?

答:其實我們一直與Google合作開發智慧家庭相關產品,Google是公司潛在客戶之一,據了解,此次Google併購Fitbit,初期將是獨立作業,Fitbit這個品牌不會消滅,供應商一年內不會改變,產品亦不需要重新認證,不過由於Google併購Fitbit,不只著眼在穿戴產品,也是希望將Google龐大的平台資源結合穿戴裝置,應用到醫療及生活等領域,未來產品技術門檻將會提高,對我們來說不是壞事,反而有機會因為Fitbit有了富爸爸,開發更多不同的產品,爭取更多的訂單。

問:公司未來兩到三年營運動能及目標為何?

答:除了Google併購Fitbit後,公司有機會因Google龐大平台資源爭取到更多訂單,公司佈局多年的客戶-亞馬遜全力搶進智慧家庭及穿戴裝置,多元完整的產品、廣泛的通路,以及推出「Echo升級計劃」等,不僅推升了亞馬遜產品銷售,也帶動我們公司業績成長,目前亞馬遜佔公司營收比重已達20%,與Fitbit同為公司前兩大客戶,亞馬遜產品可望成為公司未來營運成長的重要動能。雖然我們客戶及產品佈局開始發酵,但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必須在現有營運模式持續深耕發展,過去幾年虧損困境,讓我們深刻體認營收成長不是獲利的保證,能夠穩定獲利是最重要的,因此除繼續維持目前客戶關係爭取更多訂單外,還要不斷開發具技術門檻、差異化產品,投入更多資源發展潛能新創產業及客戶,並積極開發爭取較高附加價值及毛利產品,尤其是醫療相關產品,公司傾力尋找相關商機,讓公司獲利能穩定成長,希望「未來業績能一年比一年好」。(2-2)

 

 

---

2019-12-14 10:12香港01 記者李家樑/報導

美國體育女記者Jane Slater日前在Twitter分享有關運動手錶的慘痛往事。

 

她憶述某年聖誕節,當時男友送她一隻FitBit運動手錶作為聖誕禮物,並感到非常高興,於是兩人都戴上手錶,並連結到手機應用程式,讓對方可監察自己身體狀況。

 

Jane Slater對FitBit愛不釋手,直到有一天卻180度大逆轉,事關她發現其男友竟然在凌晨4時夜闌人靜時,身體活動水平突然急升,心生疑惑。她稱男友當時沒有健身課程,懷疑對方「出軌」。

 

Jane Slater未有透露有否與男友對質,但最終兩人分手收場,未知是否與此事有關。

 

她將故事分享到推特上,引起網友熱議。圖/香港01提供
她將故事分享到推特上,引起網友熱議。圖/香港01提供
 

 

Jane Slater帖文隨即在網上熱論,已吸引逾47萬個「心」及4.6萬次轉發。有女網民感同身受,稱有類似經歷,也有網民認為Jane Slater太果斷,指出身體活動水平上升並非一定有「第三者」存在。也有網民笑言男方犯了「錯誤」,「當你去朋友家玩時,記得要卸下FitBit」。https://udn.com/news/story/6812/4226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