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半導體大廠台積電(2330)、三星、英特爾等先進製程紛邁入EUV(極紫外光)量產階段,EUV光罩盒需求將大增,不過,業界傳出日商大日、miraial等公司也有意跨足此產品領域,這恐對EUV光罩盒市場產生衝擊。

台積電已量產的7奈米EUV製程的光罩盒由家登(3680)、美商英特格(Entegris)分食訂單,因光罩傳送盒技術門檻較高,單價也高,接下來5奈米製程的光罩層數更多,EUV光罩盒市場需求前景看好,引發商業競爭,家登遭英特格提告侵害專利訴訟就是例證。

近期半導體業傳出,過去日商包括大日、miraial等大廠,原本不看好EUV光罩盒,認為市場需求小,跨足意願低,今年眼看市場逐漸擴大,需求量增,評估介入的興趣提高,明、後年可能加入競爭行列,這恐對EUV光罩盒市場產生衝擊。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近日將今年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金額調高到566億美元,較去年減少7%,下滑幅度將低於原預期的18%水準,主要是記憶體的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Flash)投資,先進邏輯及晶圓代工帶動全球晶圓廠設備支出優於預期。

看好明年 家登股價創新高

半導體設備相關的京鼎(3413)、弘塑(3131)繼近期股價紛強漲後,昨拉回休息,但帆宣(6196)、家登2檔EUV相關設備股仍然逆勢上漲。而過去半年來,家登股價漲幅高達4倍。

家登是EUV光罩盒供應商,今年出貨量增加,帶動營運出現轉機,明年產能將大舉開出,營運也受法人看好,激勵昨股價攀升達197元、上漲8元,再創新天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