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22 12:48:05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工業電腦(IPC)及銷售點終端(POS)機廠振樺電(8114)昨(21)日舉行法說會,公司表示,今(2020)年營運主要受歐美封城影響,累計前11月營收年減近2成,不過第四季來觀察三大事業IPC、多媒體事務機(KIOSK)及POS機的專案情況,客戶拉貨力道正逐步回穩,而2021年在歐美封城、貨櫃及零組件短缺等問題均解決的前提下,以業績回到2019年的近100億元為目標。

振樺電表示,2020年主要是受封城影響終端零售事業,POS、KIOSK事業受衝擊較重,但公司強調,從第4季客戶釋出的訊息判斷,營運可望逐步回升。公司前3季營收58.51億元,年減19.89%;毛利率33%,年減1.27個百分點;營益率5.23%,年減4.7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0.81億元,年減78.16%,EPS 1.08元,不如2019年同期的4.96元。地區別營收比重方面,美國佔約59%,亞洲佔約26%,歐洲約14%,非洲、大洋洲等其他地區佔1%。法人預估,2020年振樺電營收估落在78~80億元,EPS估約1.6元。

展望2021年,振樺電指出,歐洲的比特幣ATM、保齡球館、電影院等多筆KIOSK訂單,以及醫療、半導體測試平台相關嵌入式IPC訂單等,客戶的拉貨力道均逐步回升,不過因歐美疫情仍嚴峻,加上台幣持續升值,以及零組件、貨櫃有短缺問題,因此對2021年營運持審慎樂觀態度。若以上不利營運因素於2021年能恢復正常,業績粗估將重返2019年的97.46億元,年增逾2成。

振樺電補充,POS機事業2020年受傷較重,但若疫情趨緩、供應鏈回穩,預期也會是成長最強勁的事業。其中,振樺電與聯想合資公司LPK已於5月開始營運,其中振樺電持股35%,負責製造硬體。

振樺電表示,聯想在供應鏈、客戶端方面均擁有一定優勢,而公司深耕POS市場已久,兩者策略合作下,合資公司將瞄準全球前500大企業的POS相關服務需求。目前合資公司對歐洲、亞洲前5大零售商中的3家客戶,目前已有小量出貨,2021年若順利放量,就可望再推升營收動能。

MoneyDJ新聞 2020-05-15 10:26:5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振樺電(8114)公布2020年第一季財報,單季合併營收18.64億元,年減18.5%;毛利率34.8%,較去年同期增加0.8個百分點;營業利益因營收規模影響,縮減至7241.9萬元,營益率3.9%;稅前息前折舊攤銷前利益(EBITDA,不含業外)近1.8億元(9.4% EBITDA Margin),稅後淨利1627.7萬元,年減85.49%,EPS 0.22元,較去年同期1.5元衰退。

2020年突如其來的嚴峻疫情全球性擴散,各區域市場皆採取最高規格防控隔離政策因應,振樺集團POS與自助服務設備皆為自有品牌系統產品,位於零售餐飲旅遊娛樂市場前線,且核心為全球區域性終端通路市場經營。相對在美國、歐洲、俄羅斯、印度與東南亞各大城市接連強硬封鎖,客戶及終端市場營運大規模停擺,集團跨事業部供應鏈、出貨流程與運輸也受到延遲。

振樺電指出,不同於代工模式在價值鏈中有原廠居中緩衝,公司身為品牌廠直接面對終端市場,且同時需考量客戶信用風險,KIOSK則面臨工廠停擺及旅遊娛樂市場挑戰,短期在營運動能上將受到最直接立即的影響。

但振樺電強調,中長期後市展望依然審慎樂觀,訂單出貨雖受遞延,卻也未見取消;而疫情影響所帶動自助服務策略因應社交距離趨勢更加確立,集團也整合現有資源包含邊緣運算平台、掃描與熱感及人臉辨識模組、ISO13485醫療器材核可製造中心與FDA認證經驗,積極響應防疫趨勢打造解決方案,期能在全球陸續回復運作時,集團位於市場最前線,將能優先重返逐季成長軌道。

上半年大環境逆風,將對振樺營運表現造成無法避免的短期挑戰。振樺電表示,集團已具備完整的產品能量,區域通路市場與厚實的垂直場域經驗,在市場延展與生態系策略夥伴的建構上也積極部署。

另外,振樺電指出,與聯想集團合資公司已於2020年5月成立,將以Posiflex品牌POS與自助服務設備Self-Service Kiosk為核心,主攻全球500強零售及服務場景的線上線下整合應用方案;藉由與其合資發展將加速拓展全球一線藍籌客戶及相關服務能量,以市佔率的積極擴大及整合性維運服務,期能成就台灣產業於國際商用系統品牌市場的重要定位。

MoneyDJ新聞 2019-12-20 13:05:59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受景氣不佳影響,客戶資本支出較為保守,振樺電(8114)今年在POS和Kiosk兩大產品線拉貨動能較為趨緩,不過因營收主要來源的IPC接單穩定,振樺電今年營收大致可維持與去年相當。而第4季持續受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加上有CPU缺貨因素,導致旺季不旺,第4季營收仍較看平。而明年因有遞延訂單效益,加上有新有專案訂單挹注,推升振樺電明年營收將較今年成長。而且隨營收規模放大、歐洲子公司整合效益顯現,振樺電明年毛利率也可望增加,有助於提高獲利能力。

振樺電為台灣前三大、全球前四大POS廠,市場以中東為主,其次主要銷售市場為印度、歐洲、美國等。振樺電產品主要有POS和IPC,營收占比分別為33%和51%,公司在2016年併購美國O2O自助服務平台龍頭廠KIOSK Information Systems後,往Kiosk市場布局,目前營收佔比也有16%。

振樺電今年接單量下滑,主要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導致客戶大多持觀望態度,POS雖然通路銷售穩定,但是大型專案導入預估可能遞延至明年;Kiosk則因進入門檻較高,廠商導入時間需要1-2年時間,目前為導入測試階段,對於營收貢獻有限。不過因營收主要來源的IPC應用領域廣泛,在美國接單動能仍在,相對不受貿易戰影響,在IPC的挹注下,振樺電今年營收大致可維持與去年同期相當的水準。

而第4季因客戶對資本支出仍較觀望,而且有CPU缺貨等因素干擾,導致旺季不旺,振樺電預估,第4季營收約與第3季相當。不過振樺電指出,明年遞延訂單將會發酵,預估接單量將較今年增加,惟下單時程仍要取決於客戶資本支出進程,但目前三大產品線都已經接獲長期大型專案,尤其在POS和Kiosk的遞延訂單以及新專案訂單預估最快可在上半年發酵,IPC雖亞洲較為持穩,但是在美國成長動能仍在,加上振樺電在Kiosk歐洲子公司營運也將逐步踏上軌道,法人推估,振樺電明年營收年增率約可達一成。

至於獲利方面,振樺電今年因產品組合調整,而且先前併購瑞傳,發揮綜效,今年毛利率持穩在34%左右,較去年提升。而明年隨營收規模放大、歐洲子公司整合效益顯現,振樺電明年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間,對於獲利有正面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