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22 22:59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網通大廠明泰計畫斥資48億元,參與同業仲琦私募案,並將公開收購仲琦股權,預計取得仲琦逾六成股份,開近期台灣網通業併購第一槍。

 

明泰董座李中旺強調,5G時代帶動企業數位轉型,更是台商百年難得一見的商機,收購仲琦,是要為未來台灣網通業打世界盃做準備。

李中旺指出,此次收購案完成後,明泰產品線將拓展到有線電視通訊,讓10G布局更完備。看準未來打世界盃,結盟不可少,將持續尋找品牌及技術互補的夥伴,未來更要以「AI來豐富網通」為明泰未來新願景。

5G是打群架的時代,驅動全球各行業整併熱潮。明泰透過私募及公開收購,要拿下仲琦60.8%股權,打響網通產業中整併第一砲。後續是否掀起台灣網通業整併趨勢,備受關注。

李中旺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暢談美中貿易戰,東(中)、西(美)兩陣營成形,台商靠靈活及活力特性,可望左右逢源。此外5G時代帶動企業數位轉型,更是台商百年難得一見的商機,明泰要積極透過併購整合,擴大經營規模,領取世界盃門票搶商機。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美中貿易戰達成部分協議,如何看2020年全球經濟景氣?台商如何掌握商機?

答:展望2020年,雖然美中達成部分協議,網通產品銷往美國增課25%關稅並未改變,所幸台灣網通廠在產能規劃部分已經完成部署。

台灣角色極為特殊,可望左右逢源。關鍵一在於中國大陸5G產業「去美國化」,台廠掌握成本及一定技術能力,可望進入中國大陸5G產業鏈,並可利用在陸工廠生產非美產品。

關鍵二是美國5G產業「去中國化」,美國本土沒有大型5G產業,除了原本一線的電信設備商以外,台廠透過與當地電信業者合作,可望成為電信及企業垂直產業領域的5G設備二級供應商,更可利用台灣及越南兩地工廠,生產輸美產品。

問:未來通訊產業的關鍵趨勢,台灣網通廠的機會在哪?

答:過去30年消費互聯網縱橫全球,推升Google等網路公司「野蠻成長」,下一個關鍵則是5G與產業數位轉型。根據愛立信統計,2020年到2023年,5G結合產業的數位轉型,可望為資通訊產業營收帶來高達181%的年複合成長率。這也帶給網通產業一個新氣象。

2019年起,網通產業正式進入10Gbps時代,除了行動通訊技術的5G傳輸速度可達10G到20G,包含乙太網路從10G、25G、40G、50G發展到100G、400G,無線網路的WiFi 6標準傳輸速度已經走到9.6G,光纖的10GPON傳輸速度達10G,有線電視寬頻網路DOCSIS 3.1技術也可達10G。

 

技術升級 明年榮景可期

 

現在有線電視產業已經展開DOCSIS 3.1升級,WiFi 6可望在2020年進入換機潮,5G跟與光纖也可望開始發展,預期10G的新技術商機將在2020年開始發酵,帶動網通產業榮景可期。

問:收購仲琦的策略考量?整併效益?未來是否持續進行各種策略結盟及併購規劃?

答:仲琦在Cable網路深具技術及品牌優勢,明泰則布局交換器、行動通信、寬頻與無線網路、網路監控、毫米波雷達等,但未投入Cable網路技術。明泰透過取得仲琦足夠股權來深化和仲琦的策略結盟。

現在歐美有線電視網路占整體寬頻用戶數的四成,這是過去明泰還沒涉入的市場領域,明泰透過仲琦在有線電視的品牌通路,擴大既有產品出海口,明泰協助仲琦,拓展產品線深度與廣度,開發新客戶,滿足有線電視營運商解決方案需求。

明泰在10G的網通時代技術發展中,除了已有的乙太網路、無線網路、光纖及5G以外,整併仲琦之後,更補足明泰在「有線電視網路」這最後一塊拼圖。

未來明泰與仲琦整合後,現階段先擴大仲琦既有客戶供貨產線,以後再擴充到其他客人與領域。

在產品技術研發規劃,將有線電視纜線數據機(Cable Modem)延伸到WiFi 6 Cable 路由器(Router)、WiFi 6 (mesh) Router、光纖XGPON的局端(OLT)與網路單元(ONU),以及有線電視網路邊緣運算(Cable MEC),未來更可與仲琦旗下互動國際數位公司,探索在車電及5G垂直產業領域合作。

 

強強攜手 打造夢幻產品

 

至於雙方整併綜效,很短的時間內可因為擴大經濟規模,降低成本,增加生產效率,提升產品競爭力,半年內可望結合明泰研發及製造經驗,拓展仲琦非有線電視領域,例如無線路由器營收,並承接有線電視營運商專案開發。同時也將整合彈性調配明泰新竹廠及仲琦越南廠的產能,消弭美中貿易戰的不確定因素,產能整合效益可望在2020年第2季看到。長期來說,結合雙方研發資源,可發展像有線電視頭端、邊緣運算等CMTS全新夢幻產品。

明泰與仲琦2018年營收合計256億元,「結盟」比「從頭發展」及時,且未來要打世界盃,結盟不可少,將持續進行併購及結合等策略合作計畫,但也不會為了併購而併購。除將尋找適合併購標的,未來結盟對象要鎖定品牌(出海口)、技術互補等對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結合AI 衝刺車用領域

 

問:5G帶給網通產業及明泰機會?

答:4G改變生活、5G萬物互聯,改變社會,加入AI、物聯網及產垂直整合等元素,可望改變各行各業,但因為傳統行業與網通應用仍有相當隔閡,5G殺手級應用也還沒有出現,因此5G改變過程是全面滲透,慢慢發生,不是爆發性成長。

網路時代興起之後,全球電信業者面臨2014年到2018年營收減少50%的壓力,5G要商轉,基地台建置數量是4G的2.5至三倍,電信業者對5G「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電信業者也開始思考除了既有電信設備供應商以外新選擇,這也是台灣廠商的機會。

明泰布局5G網通產品,包含基礎設施的5G小型基地台(Smallcell)、5G邊緣運算(MEC)與FWA(固定無線)接入路由器,尤其行動通訊的第一個應用會是固定通訊,因此看好FWA可望先發酵,整體5G產品可望在2020年中看見成長。

問:明泰各產品線未來展望?未來重要策略方向?

答:明泰旗下共有區域都會網路、無線寬頻、數位多媒體、MES(企業行動方案)等四個事業群。今年受到無線寬頻產品客戶預期影響,產品出貨遞延,營運表現較不如預期;展望2020年,四產品線都會持續成長。

其中,MES已經切入車用攝影機及車用雷達,未來要串聯車內乙太網路系統並結合AI應用,目前營收基期仍小,2019年與2020年都倍數成長,預估2020年可望突破公司總營收占比1%門檻。

明泰許下「打造網際網路,連結兆民萬物」的願景。2021年到2023年將朝「以AI豐富網通」的方向制訂策略,結合更多的AI應用。

佳世達去年參與明泰私募,成為單一最大策略股東。佳世達加入後,注入許多新思維,給明泰董座李中旺及公司經營團隊不少啟發,對於併購、策略及資金應用都有不同的想法,整個心態都變了。

李中旺是技術出身,有「網通界的大師傅」之稱,從當時參與創立台灣網通品牌友訊,到後來明泰獨立成立新公司,多數的技術、產品研發及營運成長都是靠明泰自己來。

過去網通廠在資金操作上普遍謹慎,手握100元只敢花10元,讓不少網通廠不僅無負債經營,手上現金還超過股本。在景氣寒冬中,資金是熬過寒冬的最佳保命符,也讓網通廠通過景氣起起伏伏的考驗,但是資金應用保守,也限制了網通廠擴張的想像空間。

因應全球化趨勢,整合與併購成為壯大經濟規模、參加世界盃的關鍵,但併購不容易,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曾形容,併購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都不是省油的燈」。李中旺坦言,明泰談過很多次整合與併購,但「郎有情、妹有意」,卻總是很難走到最後結婚的階段。此次明泰出手收購仲琦持股,一口氣就花了48億元,在網通同業眼裡看來,是個很大膽的決策。但在大股東佳世達眼裡,則鼓勵明泰有效應用現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