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2-23 09:00:5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PCB組裝打件大廠台表科(6278)今年雖然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原評估今年為成長動能的印度廠也未完全發揮實力,所幸下半年面板景氣復甦、印度廠解封,今年仍可維持約8-9%的年成長表現,展望明年度,包括面板產業熱度持續、車載市場向上,即便先不計算Mini LED新產品量產的貢獻,以有客戶來看,明年仍可年成長10-15%的水準,且第一季將會寫下季成長、呈淡季不淡的表現。

台表科目前在台灣、中國以及印度共有9座工廠,總共有200SMT線,今年主要的新增產能在印度廠,印度廠自前年開始生產、去年占比重3%,今年受疫情影響占比重回落到1%,未來成長主力將在蘇州廠、重慶廠以及合肥廠。

在產品組合來說,面板相關的控制板占比重最高、達44%Light bar22%touch面板的控制板占11%DRAM模組板占10%,車載近3%,其它還包括STB物聯網裝置等等。

 

台表科今年前三季營收年成長4%,毛利率11.92%,主要係雖因疫情,出貨遞延且印度廠封城,不過,下半年TFT面板需求回升有補回來一點,加上人民幣升值也貢獻業外匯兌利益,前三季EPS為4.97元、優於去年同期的4.82元。

 

展望第四季,因12月客戶盤點,法人估,台表科12月營收往下,但第四季仍可有季成長約5%,今年全年營收年成長約8-9%

 

至於明年展望,以目前有的客戶及市場來看,包括今年沒發揮的印度廠可望遞延到明年、面板市場仍旺,再加上大家期待奧運題材,以及線材類的新產品,估全年營收年成長約10-15%,毛利率約可維持在12-13%

 

而在市場關心的Mini LED部分,預計明年1月開始量產,台表科也為此投入較大的資本支出以及研發人員,因為Mini LED初期投資高、難度高以及材料成本也高,明年若可順利開出,估Mini LED可占公司營收10%的水準,但仍有不確定性。

MoneyDJ新聞 2020-06-22 09:58:4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表科(6278)今年年初營運也略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發言人王嘉真副總表示,目前受疫情影響較大者為印度廠,雖然已申請復工但需求是慢慢回復,至於電視、DRAM模組等需求第三季開始還算是平穩,但今年仍會力拼成長。法人估,台表科全年仍預估營收年成長10%,毛利率則會維持13%的水準。

依2019年的產品結構,台表科在Control board (65%為TV,客戶包括蘋果、三星、友達群創等)占比重44%,Light bar占21%(6-7成是蘋果產品),Touch Controller IC Board占10%(主要是新思指紋辨識的小尺寸產品),記憶體模組占10%、印度廠占3%,其它則為較分散的物聯網產品等。

台表科在去年底時,本來看今年的成長動能來自三大部分,包括印度廠、DRAM模組打件以及車載產品,目前看來,DRAM和車載仍算平穩,其中較受到疫情影響的則是印度廠的部分。

台表科今年前5月營收年成長0.79%,王嘉真表示,上半年主要受疫情影響,電視市場第二季已復甦,估第三季平穩,因為主要客戶在中國,沒有太多的修正;另一方面,今年比較大修正的是印度廠,因為疫情關係印度鎖國,雖然台表科已透過個案申請復工,但內需很不好,海外客戶的需求也不好,整體印度廠要看7月份開放的狀況,但也先保守看待。

至於去年的成長動力DRAM模組的部分,王嘉真表示,雖然因疫情有受到一些小波折,但長期還是看好,美系客戶的狀況很好,去年預定的DRAM模組打件擴產計劃會如預期在第三季擴產到位。

在車載產品的部分,台表科主要是做美系電動車大廠,所以不太受傳統車市不佳影響,5月以後隨著客戶復工,整體需求起來,還是很看好。

台表科去年底時原「保守」預估今年營收年成長10%,目前仍以10%為營收年成長目標,上下半年營收分佈約是4:6的水準,毛利率可望維持去年約13%的表現。

 

MoneyDJ新聞 2019-12-23 10:47:3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台表科(6278)2019年受惠於美光DRAM模組打件的擴大釋單以及中國面板廠客戶需求成長和印度廠的貢獻,推升2019年前11營收有年成長逾26%的表現,展望2020年,若一切新產能開出順利,DRAM模組、印度廠以及車載相關仍會是主要成長動力,但成長幅度將不若2019年表現,預估2020年營收年成長約10%,而2019年第四季以及2020年第一季也將是逐季衰退的走勢。

 

台表科在兩岸以及印度共有9座廠房,共有180SMT產線,生產基地在寧波、合肥、廈門、成都、蘇州等地,並在印度清奈廠有9條生產線,受惠於中美貿易戰,印度廠訂單也有相當成長。

 

 

台表科2019年前三季營收年成長逾3成,毛利率12.4%,每股獲利4.82元,約是2018年的近4倍水準,最大成長動能是DRAM模組的打件以及中國面板廠客戶以及印度廠的貢獻,而產品結構和產能利用率提升也造成毛利率提升。

 

在產品結構的部分,Control board (65%TV,客戶包括蘋果、三星、友達群創)占比重44%Light bar21%(6-7成是蘋果產品)Touch Controller IC Board10%(主要是新思指紋辨識的小尺寸產品)記憶體模組10%、印度廠占3%,其它則為較分散的物聯網產品等。

 

展望2019年第四季,因台/韓系面板減產,但中國面板廠華星光、彩虹等拉貨仍有支撐往上,Light bar韓系客戶因產品改款需求降,法人估,整體第四季營收會比第三季季衰退3%11月整體稼動率約8成,但12月因DRAM上游供應鏈來料不及、稼動率降至6-7成;在毛利率部分,第四季因台幣、人民幣升值,毛利率會略降至13%。整體2019年營收年成長約24%

 

展望2020年,第一季中國面板客戶放假時間長,法人估,台表科第一季營收將季衰退10%,若記憶體來料充足、出貨順利,第一季衰退幅度可望縮小;2020年主要成長動力將是印度、中國面板產能開出以及車載相關的驗證會有結果,全年仍會較今年成長,但幅度將縮小。

 

在毛利率部分,2020年的毛利率可以維持在13%,主要因為新增的產能單價比較高,但仍要看稼動率以及匯率波動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