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11 09:23:1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環宇-KY(4991)今(2020)年第1季營收3.67億元、年減2.8%,營業利益5020.4萬元、年增269.7%,業外因認列轉投資晶成損失,致稅後淨利僅247.7萬元、年減83.20%,EPS為0.03元;展望後市,環宇表示,第2季營收應能優於上一季,主因光通訊市場需求回溫所帶動,不過能較上一季成長多少要視疫情發展而定,此外第2季將持續認列晶成損益,加上先前所投資的常州新晶宇光電之6吋廠、環宇持股約35%,也將在第2季開始以權益法認列損益,由於新晶宇光電還處於虧損,預期將對環宇獲利表現帶來一定壓力。

環宇營收結構為RF佔27%、OPTO foundry佔17%、KGD(自有產品,主要應用在資料中心、PON以及LTE/Ethernet等)佔55%,其餘為其他。

環宇第1季營收3.67億元、年減2.8%,由於毛利率較佳的KGD產品比重提升,帶動毛利率達43.5%、年增7.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020.4萬元、年增269.7%,業外因認列轉投資晶成損失,致稅後淨利僅247.7萬元、年減83.20%,EPS為0.03元。

展望後市,環宇表示,第2季營收應能優於上一季,主因光通訊市場需求回溫所帶動,不過能較上一季成長多少要視疫情發展而定,此外第2季將持續認列晶成損益,加上先前所投資的常州新晶宇光電之6吋廠、環宇持股約35%,也將在第2季開始以權益法認列損益,由於新晶宇光電還處於虧損,預期將對環宇獲利表現帶來一定壓力。

環宇目前持有晶成36.06%股權,以權益法認列投資損益,環宇表示,晶成目前處於產能建立時期,訂單還不具規模,且多數案件仍在客戶端驗證中,因而營運處於虧損。

晶成合資廠的產品有三個主要項目,其一是RF應用的氮化鎵產品,其二是baw filter(濾波器),其三是3D感測應用的VCSEL

環宇表示,晶成有受到疫情影響,設備進駐時程有些延後,但影響在控制範圍,預期RF產品、filter等產品將陸續展開認證,希望明年第1季至第2季能開始發酵。

在晶成廠房還未步上軌道前,環宇的營收動能會較為受限。針對今年各產品線表現,環宇指出,RF以及OPTO foundry客戶之前受到疫情影響,需求有所調整,不過目前已逐漸恢復當中;至於KGD方面,資料中心客戶不論是中國或是北美,第2季需求都會較第1季為佳,加上中國新基建帶動下,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開始積極布建5G基地台,將為後續需求帶來助益。

 

 

MoneyDJ新聞 2019-12-31 10:21:04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環宇-KY(4991)今(2019)年受到貿易戰氛圍影響、資料中心市場較為平淡,影響全年營收表現,不過資料中心需求自下半年開始回暖,預期將延續至2020年,依目前能見度,2020年第1季營收有望呈年成長,與晶電(2448)旗下晶成合作之台灣6吋廠,客戶及產品包括基地台所需之PA以及TOF方案的VCSEL,預計2020年第2季至第3季量產,屆時環宇營收表現將會顯著成長。至於先前宣布投資常州新晶宇光電之6吋廠,則力拚2020年底量產。

環宇營收結構為RF佔33%、OPTO foundry佔15%、KGD(自有產品,主要應用在資料中心、PON以及LTE/Ethernet等)佔50%,其餘為其他。

環宇今年前3季營收13.10億元、年減13.60%,營業利益1.95億元、年減40.77%,稅後淨利1.63億元、年減38.98%,EPS為1.86元。法人指出,環宇今年受到貿易戰氛圍影響、資料中心市場較為平淡,KGD產品上半年較淡、下半年有所回溫,代工方面則呈現平穩,全年營收表現將低於去年。

短期而言,法人表示受惠資料中心需求自下半年開始回暖,預期將延續至2020年,依目前能見度,2020年第1季營收有望呈年成長。

環宇具有技術,但不若穩懋(3105)、宏捷科(8086)具有上萬片/月產能規模,能承接手機等數量龐大的消費性電子訂單,環宇產能僅約1500片/月,且是4吋產能,無法與6吋廠競爭,因而環宇先前與晶電旗下晶成合資、位於台灣的6吋廠進度就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

晶成預計2020年第2季至第3季量產,預計開出約7000片月產能,預計2020年第1季,環宇依投資比例將持有晶成約36%股權,預計至2020年年底將達49%,環宇是以權益法認列晶成獲利,屬於業外損益,不過營運模式是由環宇接單再予晶成代工,因此晶成量產後對環宇的營收貢獻也會非常大。

晶成客戶包括用於基地台所需之PA的美國客戶,其為環宇既有客戶,未來6吋廠開出後,將更具成本優勢;另一個是TOF方案的VCSEL,公司看好非蘋手機陣營將自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持續導入TOF鏡頭,將帶動VCSEL需求較今年顯著成長,而目前市場上能以6吋廠穩定生產VCSEL晶片並不多,產能可能不足以應付市場需求,晶成將有絕佳機會。

晶成在基地台PA以及VCSEL產品目前在試產階段,另方面,目前也接觸手機PA以及filter客戶,將會是晶成後續潛在動能。

至於先前宣布投資常州新晶宇光電之6吋廠,環宇預計持有約32%股權,該廠為承租,無塵室及相關設備預計2020年6月底到位,初期開出單月產能約數千片,力拚2020年年底開始出貨,長期而言,將視需求而定將產能增加至1萬片。

新晶宇光電產品包括手機PA、手機VCSEL、手機baw filter,4G、5G產品皆有能力生產,目前也鎖定陸系手機品牌廠。

環宇投資晶成以及新晶宇光電之後,將能擺脫產能限制、能夠承接消費性電子產品訂單,也能在貿易戰局勢下,透過位於台灣的晶成以及中國的新晶宇光電,有更為彈性的布局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