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中國送禮來了

 

2020-01-03

去年底,中國深圳證交所罕見的公開譴責自家的上市公司—歐菲光,此事真是非比尋常,因為歐菲光是中國官方扶植的觸控模組公司,長期接受中國政府補助,以低價在市場搶單,2017年進入蘋果供應鏈,殺得國內觸控大廠TPK-KY宸鴻(3673)、GIS-KY業成(6456)東倒西歪,如今深交所送來大禮,TPK與GIS有機會奪回訂單,營運出現轉機。

深交所譴責歐菲光「2018年的財報與最終審計相差巨大,且並未在規定期限內披露2019年第1季財報,歐菲光高層未能恪盡職守、履行誠信義務」。其實這些內容,過去大家似曾相識,因國外放空機構常常對在美國掛牌的中資企業的財報存疑,結果總被這些公司否認,如今,中資企業財報作假,有中國官方認證,以後中資企業的財報恐怕更沒人相信。

歐菲光是中國最大的觸控模組業者,2017年首度擠進蘋果iPad供應鏈,現在還供應三星屏下指紋辨識模組,同時也是華為、OPPO、小米的主要觸控模組供應商,近年更轉進鏡頭模組領域,是中國紅色供應鏈中知名的電子大廠,對台廠極具威脅性,GIS、TPK就吃足了苦頭。

但很難想像,中國連這麼大的企業也會財報不實,甚至傳出財務吃緊時,公司高層還頻頻賣股,讓自家人都看不下去,致長期贊助的中國南昌政府也縮手補助。

不過諷刺的是,歐菲光傳出財務惡化是去年10月的事,被深交所公開譴責則是12月下旬的事,但沒想到去年底中國頒發2019「中國好公司」年度卓越企業大獎,歐菲光竟然得獎,表示中國所謂的「好公司」,不是財報真的還假的、也不是高層有沒有誠信,人治的社會,什麼事都可能發生。(陳永吉)

 

2019-12-29 23:37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外電報導,陸系觸控模組大廠歐菲光因財務危機未解,加上近年疑似財報不實,遭深交所公開譴責,當地政府考慮祭出鐵腕策略,刪減每年給予歐菲光的補助金;另一方面,手機品牌大廠三星、蘋果、華為等為避免風險,積極轉單或者降低歐菲光供貨比重,台廠GIS業成、TPK宸鴻受惠。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據了解,歐菲光目前不僅是蘋果iPad供應鏈之一,並供應三星屏下指紋辨識模組,同時也是華為、OPPO、小米的主要觸控模組供應商,產業界具有舉足輕重地位,是紅色供應鏈中最具競爭實力的業者。

 

深交所近期對歐菲光董事長蔡榮軍、總經理譚振林以及時任財務總監李素雯公開譴責處分;並認定歐菲光在2018年的財報與最終審計「相差巨大」,且並未在規定期限內披露2019年第1季財報。

除了遭到深交所「嚴重關切」,一向力挺歐菲光的南昌政府,也傳出擬砍掉每年約人民幣數千萬元不等的補助金,加上全球觸控市場需求未減好轉,讓歐菲光吃盡苦頭。

歐菲光內部高層近期更透過大宗交易方式,減碼自身持股。根據歐菲光本月25日對外公告,四位副總經理黃麗輝、關賽新、肖燕松、孟鍇的股份全數減持,總計出脫133萬股,占歐菲光總股本0.05%。

歐菲光為中國大陸最大的觸控模組業者,前年首度進入蘋果iPad供應鏈,近二年憑成熟技術以及價格優勢,蠶食鯨吞不少台系觸控廠GIS、TPK的觸控模組訂單,隨著中國政府刪減對其補貼,有助於加速全球觸控模組價格恢復正常秩序。

隨著歐菲光財務問題未解,加上當地政府不再力挺,品牌廠憂心恐波及生產線營運,外傳三星、蘋果及華為等品牌廠考慮轉移部份訂單或降低歐菲光供貨比重。業界人士指出,從全球觸控模組產能來看,即使歐菲光降低出貨,整體觸控模組市場上供給也不會短缺,無論是GIS或者TPK,均有大量供貨給品牌客戶的能力,但少了流血削價,觸控模組價格有望回穩,對廠商毛利率是一大助力。

歐菲光原先2018年獲利人民幣18.39億元,但後續財報出現大逆轉,變成虧損人民幣5.19億元,虧損主因來自認列金立手機以及樂視網的虧損,當時一度讓歐菲光股價瞬間趴在地上,震驚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