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06 10:08:3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軟體股將有新兵加入,叡揚資訊(6752)預計12月上旬上櫃,叡揚資訊董事長張培鏞(見圖左二)表示,疫情對今年營運幾乎無影響,像政府單位高度倚賴資訊化作業,反而小幅增加,也有些企業趁機強化資訊系統,而像異地作業需要的公文系統等也不差,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目前訂單狀況還比去年同期更好,明年展望樂觀。叡揚資訊因應上櫃將現增250萬股,每股暫定58.8元。

叡揚資訊成立超過30年,是國內少見具規模的純軟體廠商,掛牌後股本為2.67億元,叡揚資訊四大產品為:資訊治理及資訊安全、企業e化應用軟體、運帷服務、雲端及巨量資料服務,各佔2019年營收比重34%、35%、24%、7%。

叡揚資訊創立初期以引進、銷售國際大廠工具軟體為主,之後打入政府公文系統軟體專案,透過專案積累培養軟體能力,並將多數企業經營管理所需整合成套裝軟體,發展成自有產品,而看到軟體逐漸從一次性銷售轉向租用模式,叡揚資訊從2010年起切入雲端市場,由於投入時間較早,在國內發展已具一定規模,雲端業務每年成長幅度約達6成多,也開始跨入海外市場。

叡揚資訊具CMMI能力成熟度第三級V1.2評鑑,且長期專注於提供企業軟體解決方案與IT服務,在銀行產業覆蓋率達100%、行政院及所屬部會94%、醫學中心84%、縣市政府68%,涵蓋產業相當多元,加上客戶多為中大型,較不易受單一產業景氣或短期因素波動。

叡揚資訊在醫院評鑑系統、公文管理系統與客戶關係管理(CRM)等系統相對具競爭力,近年資安也有不錯的成長;叡揚資訊總經理陳世安(見圖右二)表示,公司每年投入營收的10~13%用於研發,相當重視創新與研發,未來除努力增加單一客戶的多產品服務,也將積極切入低覆蓋率產業,並且拓展海外市場。

叡揚資訊國內營收比重逾9成,海外市場則包括日本、中國與東南亞,總經理陳世安表示,海外市場主要選擇叡揚自有產品,且適合國際化、較無國情限制的產品,像是知識管理、客戶關係管理等等。

叡揚資訊受惠政府與企業資訊化需求,加上雲端、資安等應用持續成長,叡揚資訊2017~2019年合併營收依序為8.18億元、8.82億元、9.68億元;毛利率依序為43.09%、47.38%、52.09%,毛利率的提升主要係因自有產品成熟化、專案履約與接案風險控管更為到位,以及產品組合優化;叡揚資訊2017~2019年EPS依序為1.38元、3.24元、3.66元。

叡揚資訊今年前9月合併營收為7.56億元,年增11.8%,叡揚資訊上下半年營收比重通常呈45:55;叡揚資訊上半年EPS為1.8元,今年獲利可望較去年持續成長。

在股利發放表現方面,叡揚資訊過去盈餘配發率大致維持5~6成。

時報資訊

叡揚資訊(6752)今天舉行興櫃前法說會,公司預計1月10日登錄興櫃,主辦承銷商為群益金鼎證券,券商認購價格35元。公司表現年年創高,2019年前11月稅後淨利0.78億元,已經超越2018年全年獲利表現,每股盈餘3.23元。

 

 

 

叡揚主要業務分為四類:1.企業e化的應用軟體(營收占比37%);2.資訊治理所需的監控、自動化與資安工具(營收占比31%);3.運帷服務(營收占比20%);4.雲端服務與巨量資料分析應用6。這四類領域相互間所需要的技術與領域知識,形成一個可相互加持的相乘效果。在金融、政府、醫療、製造與電信等大型單位有眾多客戶,其中,以知識管理平台為基礎,所加值出來的醫院評鑑更幾乎成為醫學中心與區域級醫院的標準配備平台,目前19家醫學中心有17家使用,40%區域級醫院採用。

 

2010年以既有套裝應用軟體結合行動設備與雲端技術,大力投資雲端Saas服務的開發,成為擁有雲端軟體平台與應用服務技術的公司。隨著讓客戶可自行上網開通測試並租用、雲端服務陸續推出,例如CRM客戶關條管理、人事薪資、公文管理、知識與內容管理及表單管理等,目前已有廣泛的中小企業雲端客戶,並擴及泰國及日本等海外客戶。2013年開始運用AI領域裡的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技術以解決自然語言處理的問題,目前已有具體成果融合入叡揚提供的公文管理、知識管理及人資管理等工作平台,並且逐步推到市場上。

 

叡揚資訊2014年營收6.94億元到2018年營收8.82億元,年年呈現成長,去年前11月營收8.63億元,全年有望突破2018年,2019年前11月毛利率達到51.15%,主要雲端產品及企業E化產品成長貢獻,稅後淨利0.77億元,已經超越2018年全年稅後淨利0.73億元,每股盈餘3.23元。而2019年上半年每股盈餘0.5元,下半年獲利遠遠高過上半年,主要協助客戶建置資訊系統,都是在下半年上線,是認列營收高峰,未來透過套裝及雲端產品,希望讓營收更平均分布。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