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大喊溢價收購文曄股票 投資人真的現買現賺嗎?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2001070004/%E5%A4%A7%E8%81%AF%E5%A4%A7%E5%96%8A%E6%BA%A2%E5%83%B9%E6%94%B6%E8%B3%BC%E6%96%87%E6%9B%84%E8%82%A1%E7%A5%A8%20%20%E6%8A%95%E8%B3%87%E4%BA%BA%E7%9C%9F%E7%9A%84%E7%8F%BE%E8%B2%B7%E7%8F%BE%E8%B3%BA%E5%97%8E%EF%BC%9F

林韋伶

股債前線

2020-01-07

買股票想賺錢,其中一項最重要原則就是「不要當最後一隻老鼠」,若現在有人公開說:「我要溢價2成在市場上買某某公司股票。」是不是就等於獲得送分題?衝進去卡位,可確保有人幫你當最後那隻老鼠?

以近期市場熱議大聯大(3702)與文曄(3036)的案例來說,大聯大表明以財務投資為目的將公開收購文曄股票,但文曄指控大聯大實為惡意收購,不管事單純的投資或惡意併購,大聯大一出手就表示,將以約2~3成溢價率公開收購取得文曄在外流通的普通股。2~3成的溢價率?不就是現買現賺的送分題嗎?

 

抱持這樣想法的散戶可能要三思,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分析:「併購有分合意併購與非合意併購,合意併購情況比較簡單,就看雙方換股條件,成功機會大」,但一旦遇到非合意併購,失敗機率升高,伴隨而來的風險也會提高。

 

一位30多年投資經驗老手分析:「像併購這樣的重大題材,要知情者守住秘密不是那麼容易。」也就是說許多公司併購案,不管是兩情相悅或是郎有情妹無意,在公司公布重大訊息前,股價就先悄悄上漲,「等到一般投資人知道訊息的時候,價差其實就已經不大了。」

 

資訊落差影響價差幅度
併購題材股可能不如想像那麼賺

 

就拿在去年底以換股方式合併的同欣電(6271)與勝麗(6238)來說,一場消費性CMOS影像感測器(CIS)封測廠與車用CIS封測廠的聯姻,市場樂觀解讀。儘管雙方在2019年12月27日才宣布合併,但同欣電股價早在半個月前就有動靜,從12月18日起,股價自138.5元悄悄漲至26日的151元,在消息公布前即小漲9%,勝麗股價則是在消息公布後首個交易日攻上漲停,收在180元價位。

 

然而,這恐怕只是一時的激情,因為兩間公司股票在30日碰觸高點後走跌,截至6日為止,同欣電與勝麗股價分別小跌到150.5元與175.5元。

 

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李秀利分析:「股民若想搭上併購題材,賺的幅度可能頂多只有參考溢價的百分點,然後通常都要再打點折扣。」

 

當認清這樣操作其實可能沒有那麼好賺之後,專家更提醒股民還有其它潛在風險,包括:公司合併綜效不如預期、案件是否有適法性,以及喊話的公司是否真的有以宣布價格收購股票。

 

永豐期貨副總廖祿民分析,每個併購案條件都不太相同,投資人想跟著併購題材賺,必須要去研究每個個案細節,「如果有公司是嫁入豪門,或兩家公司在產業界中具互補性」屬於比較好的情況,但不少案例都不是如此。

 

搶買併購題材股
三大風險你留意到了嗎?

 

像2000年國巨以180億元天價購併飛利浦被動元件部門,以及明碁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案例,最後都是慘賠收場,當時看好併購題材投資人若跑得不夠快,恐怕都因此受傷。

 

併購茲事體大,為確認沒有壟斷等問題,可能要經過公平會審議;若是跨國併購案件,可能還需經過投審會審查資金過程,過程中若有破局可能性傳出,都有打壞投資人如意算盤的風險。

 

此外,不管公司公開宣布收購股票目的是入股、併購或買庫藏股,投資人都必須慎防公司只是「嘴上買股」,等公布收購股票時間過去後,才發現執行率偏低,而有一種被騙上車的感覺。

 

整體來說,如果不是原本就在研究的股票,只因看到併購題材就貿然買進,不是很明智的選擇,若是價差不大,其實投資人沒必要冒險,一位法人就建議:「若真的忍不住想參與,一定要緊密關注案件動態,短期操作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