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1-13 12:02:19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5G即將大鳴大放,加上 AI(人工智慧)、IoT(物聯網)、HPC(高速運算)等新應用遍地開花,驅動半導體產業持續往更先進技術挺進。隨著晶片複雜性及成本不斷墊高,IC測試重要性也與日俱增,帶動相關測試介面與治具需求大爆發,而台廠在全球封測產業佔有一席之地,還有去美化效應的推波助瀾,自是訂單滿滿。

其中,精測(6510)、雍智(6683)、穎崴(6515)等業者各擁產品利基,2019年繳出亮眼成績單;展望2020年,這三家公司的布局策略及業績展望又是如何呢?
 

精測:VCP今年目標月產能100萬針


在5G、AI等趨勢下,半導體產業持續追逐更小的晶片、更強大的效能,使晶片設計、製造、封裝技術難度激增,而且更「燒錢」。透過有效的晶圓測試可以降低不良率、減少製造成本的耗費,因此備受重視,帶動封裝前的裸晶測試(CP;chip probe),乃至後端的成品測試 (FT;Final Test)、系統級測試 (SLT;System Level Testing)需求全面加溫,這也為相關測試介面業者帶來商機。

以精測為例,過去公司在全球智慧型手機應用處理器(AP)測試板市佔率高達7~8成,且美系手機處理器所用採的測試卡幾乎由精測獨霸一方,不過,精測2019年痛失大單,造成去年上半年營運有壓;所幸公司很快就調整策略、拓展探針卡新品,以分散風險,並於下半年看到顯著成效,帶動2019年營收創歷史新高。

目前精測旗下產品線相當完整,包含裸晶尚未封裝前的探針卡載板(Probe PCB),連結 Probe PCB 與探針針腳間的中介板(Interposer),以及IC 封裝後的測試載板(Load Board PCB)。近期更跨入垂直探針卡(VCP; Vertical Probe Card)領域,也有不錯成績,截至去年底占營收比重達雙位數;公司更預期,探針卡產線將於今年建置完成,2020年月產能可望達100萬針(去年底約30萬針)。

探針卡市場概況:

業績方面,法人分析,去年第4季精測終止衛星PCB計畫,認列資產減損1億元,因此獲利將較第三季明顯下滑,EPS估3.5~4元,全年估17.5~18.1元。展望今年,受惠於5G測試需求強勁、探針卡新品陸續放量,以及5奈米等先進製程用的晶圓測試板訂單挹注,全年營收看增兩成以上,獲利也將大躍進。
 

雍智:兩大新品續成長


雍智科技提供各式IC測試載板高頻高速的解決方案,客戶群涵蓋聯發科、華為海思等IC設計大廠,且在5G、HPC等領域的FT測試介面擁有優勢。公司旗下主要有三大產品線,包括IC測試載板、老化測試板(Burn in Board)晶圓探針卡測試板等。

以往,IC測試載板占雍智營收比重甚高,2015年達8成以上,然在老化測試板、晶圓探針卡測試板等兩大新品陸續推出後,IC測試載板占比已顯著降低,產品線也更為均衡。以2019年來看,在5G需求帶動下,老化測試板成長相當強勁,營收占比從2018年的約14%,大幅提升到30%以上,而晶圓探針卡則占近20%。

公司認為,今年主要成長動能依然是兩大新產品線,不過,去年老化測試載板成長最多,預期今年該項產品線與晶圓探針卡測試板的表現將會是勢均力敵。而為因應客戶需求,現正擴充生產及檢測設備,預計今年上半年就會完成。

雍智2019年8.24億元、年增27.25%,創掛牌新高。法人預估,2019年EPS上看8元,今年營收則有望保持雙位數的成長力道,加上兩大重點業務(Burn in Board、晶圓測試卡)的生產效率及良率提升,毛利率估50~53%,今年EPS可站穩9元。
 

穎崴:看好探針卡成長性
 
 

至於穎崴則聚焦後端測試的測試座(Socket),在全球Socket市場排名第六大,不僅享有技術及市占優勢,產品客製化的程度也相當高。目前Socket占公司營收比重約7-8成,客戶則遍及北美、大陸及台灣,包括華為海思、超微(AMD)、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等,前20大客戶佔營收比重超過8成。

穎崴2019年營收28.36億元,年增68.22%,主要受惠於高速Coaxial Socket大幅成長,另外近兩年切入的老化測試治具(Burn-in Socket)、垂直探針卡(VPC)也有貢獻。法人預期,受惠於高階測試產品出貨增溫,有利於平均單價(ASP),加上成本控管得宜,去年毛利率估年增5~7個百分點,EPS挑戰15元。

展望未來,除主力產品Socket外,穎崴也相當看好探針卡,儘管目前探針卡占營收比重不高(以2019上半年來看,僅占約1%),然公司期待未來成長空間,也是未來幾年的布局重點。法人預期,公司在高階測試冶具擁有競爭力,且持續在兩岸擴增產現,其中中國蘇州廠已於去年6月開幕,台灣廠則預計2022年完工,在擴廠效益持續發酵下,預期今年營收、獲利皆有望更上一層樓。

半導體測試介面廠業績一覽: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家業者,王怡茹整理製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