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C晶片電阻價漲到第2季 台廠三雄走勢堅挺

2020/01/14 11:25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20年1月14日電)法人評估MLCC和晶片電阻供不應求市況將延續到第2季,仍將持續漲價,稼動率也可望回升,今天包括國巨 (2327) 、華新科 (2492) 、禾伸堂 (3026) 等被動元件三雄齊漲,走勢堅挺。

國巨今天開盤走堅揚升,盤中最高來到417.5元,上漲7.05%,華新科最高來到238.5元,漲4.83%,禾伸堂最高來到111元,漲幅4.7%。

媒體報導菲律賓馬尼拉機場因火山爆發暫時關閉,恐影響日系和韓系被動元件廠在菲律賓MLCC廠出貨。

展望被動元件市況,本土法人調查供應鏈指出,目前通路商、電子代工服務廠(EMS)及製造商庫存水位低,預期補庫存題材將延續到今年第2季,推測積層陶瓷電容(MLCC)和晶片電阻到第2季仍將持續漲價,供不應求的狀況也將延續到第2季。

從稼動率來看,本土法人預估,被動元件製造商第2季產能利用率有機會回到近7成水準。其中,觀察國巨中國大陸廠區仍缺工,法人預估今年2月之後招工狀況才會明顯改善,預期國巨稼動率將從目前的5成,到今年第1季底提升到6成。

美系外資法人報告指出,MLLC市況吃緊提前到今年第1季,比原先業界人士預期要到第3季提前,代表5G智慧型手機拉貨力道強;有些供應商庫存已經見底,存貨天數不到1個月,重新回補因應客戶需求,預期農曆春節前庫存天數回到1.5個月水準;此外,低階MLCC產品價格上漲,部分規格產品去年第4季起上揚,高階產品訂價持穩。目前整體MLCC訂單能見度可到6個月。(編輯:郭萍英)

《科技》馬尼拉機場關閉,日、韓廠MLCC供貨引關注

2020/01/14 08:1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菲律賓火山爆發,馬尼拉機場暫時關閉,韓廠三星電機、日商太陽誘電、村田在菲律賓均設有MLCC工廠,據了解三星電機13日已經接獲大批客戶詢問電話,關切機場關閉對MLCC出貨是否造成影響?據轉述,三星電機統一以「確認中」回應客戶。

 三星電機為全球第二大MLCC廠,在版圖的劃分上,與日系、台系MLCC廠有所重疊,在中階領域中還是國巨 (2327) 最強大的競爭對手,據業界指出,三星電機在菲律賓設有MLCC工廠,且涵蓋前、後段製程,昨日早上外電媒體傳出馬尼拉機場暫時關閉之後,三星電機就接獲下游客戶湧入的電話,關切MLCC供貨是否因運輸中斷而受到衝擊。

 不過三星電機統一以「確認中」的制式回答回應客戶,因此機場關閉是否影響材料進口、成品出口?不得而知。

 據了解,三星電機目前稼動率達70~75%,庫存也逐漸邁向健康水位,三星電機在去年12月就針對通路商調漲MLCC價格,並鎖定在104、105等常用料號上,調漲幅度約5~10%。

 至於在日商方面,太陽誘電、龍頭廠村田在菲律賓也設有工廠,業界認為,由於消息不明,一時還很難判斷對MLCC供需有甚麼影響,端看機場何時恢復正正常運作而定。(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李淑惠/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