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15 00:32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昨(14)日證實將入主南仁湖,並在17日南仁湖舉行的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中出任董事長,成為三地集團旗下的第三家上市櫃公司。他說,三地現有客運、旅館、遊憩等事業,未來可與南仁湖的服務區、海生館等業務結合,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據了解,南仁湖現任董李清波基於家庭因素考量,去年萌生退休念頭,開始尋找合適的接手企業和人選,在友人居中牽線下,與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接洽,雙方最近達成協議,由李清波家族讓售約19%股權,由鍾嘉村接手擔任南仁湖董座。

 

鍾嘉村昨日受訪時表示,入主南仁湖的動機,主要是雙方業務可以進行串連合作;以三地集團來看,擁有嘉義客運、高雄客運、府城客運等客運公司,休閒產業布局成立了大鵬灣觀光遊艇、高仕高爾夫、涼山休閒育樂、賽嘉休閒育樂、金獅湖飯店等。

南仁湖現有六個國道服務區、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和小墾丁渡假村等等,彼此可以進行業務結合,單以各客運公司轉運站為例,即可以以服務區的成功經營模式重新規劃運作,提升營運效益。

鍾嘉村指出,南仁湖17日將召開的董事改選作業,三地將取得三個席次,除他本人外,高雄客運副董事長李宗熹也會出任董事,此外,達諾法律事務所負責人張志明也將出任獨立董事。鍾嘉村強調,南仁湖近幾年來營運表現相當平穩,入主後,將借重現任副董事長鄭宜芳和總經理何曉光帶領的經營團隊,繼續發揮所長。

據了解,以土地重劃起家的鍾嘉村,近幾年來正加速擴張事業版圖,迄今為止,擁有超過60家公司,去年入主老字號零食品牌「乖乖」,即引發各界高度矚目。

若以上市櫃來看,2014年拿下上櫃的連鎖加油站北基國際的經營權後,進一步收購上市的前國民黨黨營事業裕豐國際,目前南仁湖也即將成為旗下的第三家上市櫃公司。

 

 

---

身為高速公路服務區霸主的南仁湖董事長李清波,歷經60多年的事業打拚,目前做了退休的決定,瀟灑地割捨一手創辦的南仁湖企業,他說要讓有能力及創新的人來接班經營,帶領該公司開創出更好的格局。

 

77歲的李清波早年因家境清寒,國中二年級就中斷學業,踏入社會工作分擔家計,年輕時當過照相館的學徒、送貨員、開過計程車,一直到31歲那年,有天看到報紙分類廣告,買了一台霜淇淋機開啟了創業之路。

 

 

31歲那年,李清波有天看到報紙分類廣告,買了一台霜淇淋機開啟了創業之路。 報系資...
31歲那年,李清波有天看到報紙分類廣告,買了一台霜淇淋機開啟了創業之路。 報系資料照
 

他從標下台汽台南站的販賣部發跡,一度拿下台汽全台26個販賣部經營權,單是台汽高雄站,一坪大小的販賣部,每月可創造60萬元的營收,從北到南,在沒有統一超商的年代,可以說是台灣最早擁有最多連鎖店的人。

 

 

1989年,他看到墾丁凱撒飯店成功的例子,透過朋友介紹,李清波帶著多年來的積蓄,買下40公頃農地,成立「南仁湖育樂公司」,打算開闢成「小墾丁渡假村」,但後來發現那是山坡地,根本不能建設。

 

憑著不服輸、永不放棄的精神,為了符合山坡地開發規定,與事業夥伴鄭宜芳倆親自跑件,從地方到中央,奔走各主管機關,歷經三年多,總共蓋了800多個章,還曾為了等承辦人員蓋章,苦守辦公室三天的記錄,過程辛苦萬分。

 

最後才將小墾丁的土地合法變更為休閒遊憩用地,在1994年開幕,成為全國第一個合法經營的渡假村。

 

 

2020-01-14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以經營小墾丁渡假村和海生館聞名的南仁湖(5905),17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傳高雄土地重劃大亨、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將接任南仁湖董事長,原南仁湖創辦人李清波將裸退。

3個月股價飆漲45%

南仁湖去年股價原本一直在7~9元間打滾,9月底突然量價齊揚,一路上漲至16元,過去3個月股價漲幅達約45%,當時市場便猜測是否有市場派介入收購股票。

南仁湖現任董事任期原於今年6月19日才屆滿,不過該公司去年12月2日突然公告,配合公司業務需要,本月17日將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前全面改選董事。

根據南仁湖最新出爐的董事被選舉名單,將選出7席董事(包含獨立董事3席),南仁湖現任董事長李清波和兒子李宗賢父子倆已從被選舉名單消失,僅保留原董事南仁湖總經理何曉光和副董鄭宜芳。

不過新董事被選舉人名單赫見高雄土地重劃大亨、三地開發董事長鍾嘉村及鍾系人馬高雄客運副董李宗熹,3位獨立董事也有1位換上鍾系人馬張志明。

原董座李清波將裸退

南仁湖證實,77歲的李清波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將於股東臨時會後卸下董事長職務,並退出董事會;至於新任董事長將於17日股東臨時會改選董事後立即召開董事會推舉。根據南仁湖去年公布的前10大股東名單,李清波家族含子女李宗賢、李冠嬅、李佩蓉檯面上持股共14.17%;第2大股東為鄭宜芳家族,含弟弟鄭榮意和鄭榮志持股共8.86%。

今年1月9日鄭榮意和配偶透過鉅額逐筆交易轉讓南仁湖股票4006張,1月10日李清波和李宗賢父子也分別轉讓股票8000張和1400張,至於股票轉讓給誰?公司內部並不清楚。南仁湖去年合併營收達13.54億元,目前主要營收來自經營國道高速公路6個服務區,包括中壢、湖口、古坑、西螺、東山、關廟等,以及義大醫院商店街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美食街等貢獻。

另外有小墾丁渡假村和子公司海景世界投資的海生館等休閒事業;中國轉投資的高速公路服務區虧損已大幅減少,目前體質轉為穩定獲利。

2020-01-14 05:3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即將出任南仁湖(5905)董事長的鍾嘉村,正是去年悄悄吃下老牌零食公司乖乖食品的神秘買家,如今又入主南仁湖,從南到北、從北到南,攻城掠地的企圖心十足。

年紀不到60歲的鍾嘉村,18年前成立三地開發,專門鎖定「自辦市地重劃」的土地開發案,後來透過牽線認識人稱「海董」的金主三立董事長林崑海,聯手搶下不少市地重劃大案。

緊接著又結合年代董事長練台生,3人成立「三禾資產」,在法拍市場標下高雄八五大樓「建台百貨」及建台水泥左營舊廠,短短不到20年,鍾嘉村已躍為擁有百億身價的「南台灣土地重劃大王」。

南台灣土地重劃大王

挾著地產開發賺進的資金,鍾嘉村更由地產插旗客運市場,目前集團經營的客運有嘉義客運、高雄客運、府城客運、普悠瑪客運。

2014年並拿下經營連鎖加油站的北基國際經營權,去年則透過公開收購股票,入主前國民黨黨營事業裕豐國際,成為第2家入主的上市櫃公司。

高雄地產業者形容鍾嘉村,「沒有土地價值的東西,他不要。」

去年老牌零食公司乖乖家族爆內亂,傳出鍾嘉村正是看上乖乖中壢廠高達1.2萬坪的土地價值而出手買下乖乖,從地產、客運跨入休閒食品市場。

至今,鍾嘉村所經營的三地集團旗下共有四大事業群,包括建築開發部的三地開發、三嘉建築、三嘉營造;交通運輸部的嘉義客運、高雄客運、府城客運、普悠瑪客運。

油品事業部有北基國際經營的連鎖加油站;休閒育樂部則有大鵬灣觀光遊艇、高仕高爾夫、高鐵高爾夫、涼山休閒育樂、賽嘉休閒育樂等。

南仁湖旗下海生館及小墾丁渡假村位於屏東,與高雄有地利之便,且小墾丁渡假村占地多達40公頃,擁有300間的小木屋,會成為鍾嘉村的「獵物」,外界並不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