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19 09:03:31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LED封裝大廠億光(2393)今年第一季受到新冠肺炎(武漢肺炎、2019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營收創下近9年新低,獲利也創下近7年新低。不過,公司預期,第二季在IT背光應用帶動下,情況可望優於首季。至於下半年因變數仍多,還需要時間觀察。

主要是NB等IT應用產品客戶可能在第二季底調整訂單,電視市場需求狀況目前也還不明朗。原本億光看好Mini LED電視背光可望成為今年重要動能,但疫情對電視市場造成衝擊,而且東京奧運也延期。
 
 
一般預期,電視背光Mini LED訂單需求今年可能下調或遞延。車用顯示器Mini LED則原本就預計將在明年下半年才出貨,因此對今年影響有限。
不可見光LED過去佔營收比重則大約2成多,去年已提升到接近3成。預期在IoT應用發展趨勢及客製化利基產品業務成長支撐下,不可見光LED今年仍有表現。
 
另方面,基於資金運用等財務考量,億光日前也公告處分晶電(2448)股票10,000,175股,以每股37.07元出清晶電股票,交易金額約3.7億元。由於先前已將投資損失3.52億元列入年度未分配盈餘,因此不影響當期損益。
 
目前億光主要產品業務仍聚焦在LED封裝,其中不可見光LED比重約近3成,照明、背光應用比重各約12~15%、15~20%,其他消費電子及手機比重約35%。
 
受到疫情影響,億光今年第一季營收降至45.32億元,季減16.79%、年減11.64%,毛利率來到22%,近4季低點、但年增0.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2400萬元、稅後淨利6100萬元,每股盈餘0.14元,創下近7年來單季獲利新低。
 
在IT應用背光帶動下,4月營收回升到19.35億元、月增8.98%、年增11.69%,由於5月狀況仍佳,推估第二季營收有機會回升到50億元以上、季增挑戰15%以上,同比可望恢復正成長。

MoneyDJ新聞 2020-01-15 09:01:23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LED封裝大廠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左圖)指出,2020年營運可望復甦回溫,主因是近來已看到產業落底跡象。預期2020年主要動能將來自於Mini LED和車用產品。其中,Mini LED背光在電視及車用帶動下,估計出貨滲透率將達1成。另外,車用產品已順利通過日、歐、韓、陸系車廠認證,2020年營收比重上看兩位數。
 
葉寅夫進一步表示,Mini LED可望成為2020年LED產業重要新動能。隨著傳統LED背光產品低價化,Mini LED將在電視、電競顯示器、顯示屏、車用背光等等各大應用領域快速發展,甚至逐漸成為新一代LED背光技術趨勢。
 
 
目前LED背光佔億光整體營收比重約2成,預估2020年Mini LED將佔背光營收1成以上、亦即出貨滲透率來到1成。
 
至於車用LED產品在2019年營收比重約近7%至8%左右,預估2020年車用產品營收佔比將有機會提升至兩位數。
 
億光現階段車用產品包括車內燈、頭燈、尾燈、輔助燈、車用感測元件等等。經過多年布局,近來已順利通過日本、歐洲、中國大陸及韓國等多家一線車廠認證,預期2020年將看到較明顯的業績貢獻。但因初期客戶下單量有限,未來還有頗大成長空間。
 
除了車用照明LED外,億光也開始投入研發電動車電源管理、IGBT input、固態計電器、高速光耦合器等新產品,但以汽車原廠認證時程推估,可能還要4~5年之後才會看到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