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榮德出生: 1959年10月6

 

工商

 

國民黨今天中常會推舉中常委林榮德為代理黨主席。政界可能有不少人都想問:「林榮德是誰?」

 

 

 

林榮德是誰?他是工業總會的常務理事,是冠軍建材集團董事長,不過,在工總有不少人喜歡稱他是「怪俠」,他雖然不排斥這個「怪俠」稱號,但還是有點不服氣,因為他說,小時候大家說他長得像「史艷文」。

 

 

 

在商界,林榮德因為個急性子,講話超直接,初識他的人會覺得他「有夠臭屁」。不過,他被稱為「怪俠」是稱許他有俠義性格。翻開林榮德的整個歷程,多少可以明瞭他與「俠」這個字的關連。

 

 

 

林榮德曾經是全台最年輕的上市公司老闆,29歲就已成為現更名為冠軍建材的信益陶瓷董事長,33歲時因為經營成績卓越,奪得尊爵獎的首獎,當時明碁董事長李焜耀的排名還在他之後,還曾羨慕地問他:「傳統產業也能這麼賺錢?」

 

 

 

小時候林榮德就很像俠客,國中入學測驗智商161、高中卻換了5所學校才畢業,太聰明只是其中小小原因,真正是因為好「打」抱不平、愛行俠「仗」義;老爸林田村眼見兒子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召喚他到公司從第一線的生產開始學起。

 

 

 

林榮德也就在18歲進公司做工,是真的當工人,他還記得月薪是2550元,所以當他要買摩托車代步時,是父親幫他付了3萬6千元,可是言明每月要從他的薪水裡扣1千元直到還清,聰明的林榮德當然明白老爸可是把他當成不成材的兒子,因為他的弟弟、妹妹們可都是美國哈佛、史丹佛的碩士、博士。

 

 

 

這反而激發林榮德「不讀書,就好好做事」的意志,一路從工人做到班長、課長,民國67、68年時林榮德設計出一系列名為「太陽一號」瓷磚,為公司賺很多錢,獲利能力飛躍成長,父親花了逾百萬元購買了福特1600CC新轎車、音響、錄影機等犒賞他;這時他也利用周末假日讀完美國西太平洋大學企管系學位。

 

 

 

民國81年是林榮德人生與事業的轉捩期,公司在這個時候上市,父親也決定提早交班,讓林榮德接掌董事長,直接負責經營成敗。其實林榮德把公司經營得算是出色,接手經營後市佔率由原先的排名第8,直接跳升到第1,而且一直保持著「冠軍」的頭銜。

 

 

 

在公司獲利、營運一切順遂時,他老兄跑去選國大代表,當總統的「頭家」,他的俠義性格在國大很受歡迎,認識了很多朋友,對朋友向來不懂拒絕的他,只要是朋友開口要求的投資,他怪俠的彈指神功,輕指一撥就是5千萬元以上,那時他也有錢,公司獲利又好,5千萬對當時的他根本沒感覺。

 

 

 

可是很多個5千萬累積下來就很驚人,況且有些不只5千萬,不少投資是因為信任朋友,沒有細細評估,1998年國揚等地雷股事件爆發時,林榮德跟著受累,光是業外投資的損失就有幾10億,10幾年來賺的大部分錢全賠了進去,用其他資產借款,銀行也不借,更糟的是本業也因為地產事業不景氣,跟著不好,資產都變成「不動產」。

 

 

 

還好林榮德是怪俠,有俠客的硬頸精神,同時在父親「錢可以再賺、信用不能破產」的理念支持下,咬牙苦撐,父親更是將個人資產全數變賣,用私人資本將公司裡的國揚等股票變為個人持有以減少損失,其他的弟妹們也變賣個人資產挹注,力挺林榮德「撐住」;負責任的態度,受到全體銀行支持,信用沒有受到任何損傷,林榮德撐過來了,公司也轉虧為盈,活得好好的。

 

 

 

怪俠林榮德,在國民黨風雨飄搖中代理黨主席,能不能像他的人生路途,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怪俠」之路?認識他的人,其實也很好奇。

(工商 )

 

 

2020-01-15 23:50中央社 台北15日電

 

國民黨敗選後,中常會推舉由林榮德代理黨主席。 聯合報系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民黨敗選後,中常會推舉由林榮德代理黨主席。 聯合報系記者杜建重/攝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請辭,由中常委林榮德代理黨主席,林榮德是冠軍建材集團現任董事長,29歲就擔任上市公司老闆,在商界打滾多年;同時也是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的顧問。

 

事實上,林榮德2016年就想參選國民黨主席。2016年國民黨總統敗選後,國民黨舉行黨主席補選,林榮德已領表準備參選,但因母親極力勸阻,在最後一刻退出。4年後國民黨又遭大敗,林榮德再出線代理黨主席,也看出他對國民黨黨務的興趣濃厚。

林榮德現為冠軍建材集團董事長,也曾擔任昆山台資企業協會會長、國民大會代表,現任台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國民黨大陸台商黨代表聯誼會會長。

不過,根據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企聯」的網站,林榮德曾擔任台企聯的第1屆副監事長、第2與第3屆常務副會長,現為台企聯顧問。

林榮德出身企業家第2代,曾經是全台最年輕上市公司老闆,29歲接班扛起現更名為冠軍建材的信益陶瓷董事長,33歲時就繳出亮眼成績,奪得尊爵獎的首獎。

冠軍於1998年進軍中國建材市場,其所帶領的冠軍建材曾於2017年獲頒「傑出大陸(中國)台商兩岸貢獻獎」,目前在大陸營運總部位於崑山,在山東及安徽均有生產基地,台灣總部位於竹南,工廠在苗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