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5-14 11:09:06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群聯營運展望

1.第一季每股獲利9.63元創高

2.歐美封城影響經濟活動 Q2具挑戰

3.Nand flash現貨市場中國模組廠 價格急降

4.群聯Q2跟進降價 毛利率將滑

5.下半年能見度尚不明

6.已切入2遊戲機主機的SSD市場

7.全年獲利成長並不悲觀


群聯(8299)第一季獲利創高,但對第二季看法相當保守,對第三季能見度也不高,且因為第二季需求不振,中國的模組廠商拋貨換現金,造成現貨市場價格相當差,群聯會先以保市占為優先,也會跟進降價,第二季毛利率將下滑。

但以群聯去年全年每股獲利23.05元來看,群聯第一季每股獲利已達9.63元,故對全年的獲利成長並不悲觀。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第二季Nand flash的應用市場部分,資料中心和NB仍在追加需求,但5月後NB開始保守,資料中心的需求也「慢慢開始」保守,第二季對消費者產品會很辛苦,因為全球總人口數有在運作的僅有10多億人口,大多數的人都在家,對消費類產品影響嚴重,下游的模組、通路商太多的貨源沒有地方去,故在市場上拋售,但原廠沒有意願降價,造成下游自己殺價賣。

至於第三季,目前能見度仍不明,潘健成認為,若6-7月NB/DATA center下來,記憶體上游原廠才會降價,如全球大規模解禁,消費類的產品快速回復,原廠則可能不會降價。

群聯在過去投資PCIe Gen4,並與AMD合作後,得到許多系統廠的探詢,因此獲得新世代遊戲機SSD的業務,供應控制IC以及模組,目前3大遊戲機廠已取得2家;群聯目前SSD已占營收一半,目前已看到愈來愈多大型的客戶,以前是直接跟半導體廠採購,但考量到彈性客製化以及風險,也開始有此類客戶找群聯進行採購設計的one stop shopping的服務。

 

個股:群聯(8299)加碼投資台灣,董事會通過五期廠房大樓興建

2020/01/17 16:11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NAND控制晶片大廠群聯電子(8299)今日董事會通過五期廠房大樓興建乙案,新增建坪超過1萬3千坪,總投資金額更是超過13億元,宣示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佈局扎根,永續經營。

  群聯提到,2019年對於快閃記憶體產業是動盪的一年,尤其2019年上半年,歷經了延續自2018年NAND市價持續跌價的衝擊、全球NAND原廠營收受創紛紛減產、日本鎧俠KIOXIA(前東芝記憶體TMC)斷電事件、美中貿易戰火延燒、至2019下半年韓國三星跳電、日本鎧俠火災等等,可以說是洗了好幾次的三溫暖,但公司看準產業趨勢,提高庫存水位,終於自去年第三季繳出優於預期成績單,展望2020年,即使大環境依舊險峻,但群聯預估產業將趨好轉,並對公司今年營運績效抱持期待,也透過本次的廠房大樓興建案,揭示持續擴大在台投資的決心。

  群聯自2007年起,便逐步購入苗栗縣竹南土地,以供企業營運總部及研發中心使用,至今累計土地已超過1萬5千坪,興建及使用建坪更是將近2萬坪,雇用員工將近2000人,其中70%均為研發工程師,為世界NAND控制晶片暨儲存產業最大的獨立研發團隊,而每年的研發費用佔營業費用比率近80%,高度專注於技術開發深耕。

  此外,累計至2019第三季,群聯總資產已將近360億元,創歷史次高,股東權益總額將近280億元,也同樣是歷史新高紀錄,股東權益佔總資產比率超過77%,則是歷史次高,再再顯示群聯獨創的雙渦輪成長模式(NAND控制IC設計與NAND儲存方案),在詭譎多變的快閃記憶體產業,不僅能靈活操作,更能為員工及股東創造豐厚且穩定的收益。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表示,群聯一路走來相當的辛苦,從創業股東籌資的3千萬起家,慢慢一點一滴的累積至今日,中間經歷過銀行雨天收傘、資金週轉困難、與前東家的官司纏身、競爭對手黑函滿天飛導致貨賣不出去、2008年的金融海嘯等,公司一度瀕臨倒閉等困境,現在回想起來,真的不知道當初是怎麼撐過來的。

  潘健成也強調,雖然群聯經歷相當多的困難,過程中也有相當多的貴人相助,包含工研院、日本鎧俠KIOXIA(前東芝記憶體TMC)、及金士頓電子等族繁不及備載,也因此群聯一直以來不遺餘力的關懷弱勢族群以及參與社會公益,例如幼安教養院、兒童福利聯盟、家扶中心、智能發展中心、聖家啟智中心、博幼基金會、失親兒基金會等,並持續透過實質的捐贈(累計至今已超過2億元)與協助,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這次群聯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不僅代表著對於未來幾年快閃記憶體儲存產業的正面樂觀,以及對於台灣投資條件及人才環境的肯定,更代表著群聯扎根台灣,放眼全球的永續經營佈局。未來群聯也將持續代表台灣在全球的NAND控制晶片暨儲存產業發光發熱,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