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23:55經濟日報 記者 陳昱翔

伺服器機殼大廠勤誠受惠5G商轉及伺服器換機潮,今年營運有望大幅躍升,推升近期股價頻創高點,上周五(17日)漲1.5元,收115.5元,創公司掛牌以來新高;累計元月以來波段漲幅已高達33.5%,股價漲勢剽悍,成為台股焦點。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勤誠創立於1983年,2011年掛牌上市,早年以個人電腦(PC)機殼起家,目前是國內罕見的機架式、塔式伺服器及個人電腦機構方案設計及製造大廠,海內外幾乎所有品牌、白牌伺服器製造商均為其客戶,全球伺服器機殼市占率約17%,在供應鏈扮演舉足輕重角色。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勤誠創辦人暨董事長陳美琪在業界素有「機殼一姐」稱號,除了她對產業趨勢具有獨特眼光,更重要的是她對任何業務均親力親為,且對公司營運採取穩健策略,因此即使大環境不佳,仍未曾向銀行借過一分錢,讓許多業界人士相當欽佩。

 

陳美琪最為業界津津樂道是擁有驚人的敏銳直覺,讓她一度躲過被客戶倒帳危機;當時勤誠接到一筆海外訂單,但她察覺對方財務不是很穩定,因此即使人已在醫院待產中,仍忍痛跳起來直奔會議室,要求客戶必須付現,果真該客戶付現後,沒多久就出現債務危機,勤誠也因此躲過一劫。

勤誠自創立以來,憑藉陳美琪及營運團隊的努力,公司不曾虧損過,堪稱國內機殼產業中的模範生,即使2008年遇到全球金融海嘯,依然繳出獲利表現;若以近期營運而言,該公司2017年、2018年的每股純益分別是3.8元、5.37元,市場預料去年每股純益仍有望維持高檔水準。

事實上,去年因為總體經濟環境變數多,全球伺服器出貨量預估為負成長,但勤誠深受客戶信賴,加上市占率節節攀升,帶動去年度營收68億元,年增4.6%,再創歷史新高,業績表現逆勢而上。

展望未來,勤誠內部評估,公司今年仍積極調整策略,隨5G應用興起,以及數據中心建置帶動伺服器需求成長,整體產業趨勢增溫,估計今年展望穩健正向,對後市營運持樂觀態度。

法人指出,勤誠今年業績看俏主因有二,首先是今年5G會在全球各地陸續商轉,隨傳輸速度增快,伺服器、資料中心市場需求也會不斷提升,帶動機殼產業升溫;其次,由於今年英特爾將釋出新平台,有望掀起一波伺服器換機潮,帶動機殼需求成長,勤誠因具備技術、量產及市占率規模等優勢,將受惠最深。

勤誠近五個交易日以來,外資不斷加碼,總計外資買超2,159張,投信賣超47張,自營商買超63張,土洋法人大致上仍看法一致。不過,法人表示,目前勤誠短線漲幅已高,加上第1季工作天數較少,勢必影響營收表現,後續業績表現仍需嚴密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