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22:31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西柏董事長蔡正義
西柏董事長蔡正義

專業影音設備設計研發商西柏科技(3541)在業界有「影音小霸王」的稱號,2020年為上櫃滿十年的重要里程碑,西柏董事長蔡正義回顧這十年,每年營業額成長15%,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蔡正義表示,西柏專精於創新、研發與製造影音多媒體產品,隨著5G世代來臨,相關技術和創新應用方興未艾,影音傳輸更是重要的一環,西柏這些年來在影音設備奠定的軟體與硬體的實力,在5G世代將如虎添翼。

西柏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達2.13億元,年增82%,每股純益4.34元。去年全年營收、獲利可望雙創新高,營運持續創新猷。以下為專訪紀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對2020年展望為何?

 

答:今年有很多機會,包含原有客戶的新訂單外,還有新開發客戶的訂單也陸續進來。西柏2019年全年合併營收為22.4億元,年增19.3%,全年營收續創歷史新高。但其實去年公司正處於營運模式的改變、變革中,包含導入ERP系統等,但營收表現沒有因為動盪而有所影響,還是能改寫新高紀錄,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事。

這裡要強調的是,接手一年多的新團隊能夠馬上繳出好成績,這也代表未來可望有一定的成長潛力。

目前公司手上進行中的新案有四至五項,包括既有客戶的新機種開發,再加上新客戶、新市場布局下,因此2020年業績將要持續挑戰再登高峰。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目前美國市場的比重?如何觀察5G市場發展?

 

答:西柏主要客戶為全球前五大的影音設備品牌商,最要的生產基地在台灣。產品依規格分類為HDBaseT 占營收比重為68%、4K占比25%、HDMI及其他為7%。2019年美國市場占比約有七成。

2020年西柏將持續推出新產品,透過Pro AV技術開啟垂直市場,這部分已經耕耘30多年,目前看來仍會持續成長。至於4K2K超高畫質影像方面,也已看到成長趨勢,預料西柏將會跟著發展趨勢持續勁揚。

5G代表影像解析度將會更高、傳遞更高品質的影像技術,且具有即時性的特色,在此趨勢之下,西柏位居產業關鍵地位,也因此代表西柏的技術要更加精進,同時也是對西柏的肯定。

問:新領域目前的布局方向?

答:西柏積極切入醫療市場,去年11月正式投資醫療影像解決方案廠商瑪克多公司,投資金額為2,100萬元,持有瑪克多49%股權。

瑪克多擁有榮總、長庚、亞東等多家大型教學醫院的客戶共17家,未來目標鎖定國際市場,預計今年瑪克多可望轉虧為盈。

西柏這些年來產品已有應用在醫療領域,但過去都是以ODM方式交貨予品牌客戶,如今西柏直接接觸醫療領域,透過新的影像技術協助醫院、醫生進行動態影像儲存紀錄,例如拍攝、紀錄病患在消化系統吞嚥的動作,讓醫生能以更簡單方式觀察。西柏與瑪克多的合作,能快速整合三大優勢,第一是影像技術實力、第二是工業電腦技術,以及第三為生技醫療背景。瑪克多負責做影像紀錄與儲存,西柏負責影音介面與設備的相容整合。

 

--

專業影音設備設計研發商西柏科技(3541)這一、二年來新團隊接班梯隊成型,由董事長蔡正義、總經理許東山、研展部副總蘇裕勝、業務部副總蘇文彬等四人,共同建構企業永續經營發展藍圖,迎接新世代影像科技時代來臨。

西柏在業界一直有「幸福企業」的美名,至今成立30年。蔡正義表示,近期他向員工表示,全球企業的平均壽命約是十年,超過百年的企業很少,西柏目前擁有300至400名員工,目標要成為百年企業。

因此蔡正義思考未來企業走向,他指出,觀察國際上指標隱形冠軍企業,不僅「小而美」,且均擁有自有品牌,進行全球貿易、不只做國內市場。更重要的是這些企業會堅守本業,不會跳脫本業太快,因此這三項指標是未來西柏團隊經營的目標。

蔡正義強調,企業發展到一個新階段後要持續進行變革,隨著新團隊年經化,公司營運模式也要跟著改變。

西柏成立前十年時,當時自我管理、自我要求;上市櫃之後,取得日本客戶訂單,因此不僅工廠做到品管制度的要求,證期局也會來進行相關審核。

他說,在舊文化持續傳承,以及創新的變革下,西柏新經營團隊有目標一同的共識,期待未來持續發酵,邁向新的里程碑。

許東山表示,西柏過去30年以ODM市場為主,但近年來開始耕耘經營大客戶、多培植經銷商,並開始著重位在東北亞、東南亞等地的客戶,隨著增加新通路,西柏累積的技術實力占有很大優勢,能在垂直領域依照客戶需求設計產品,主動面對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