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4 12:43:35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紡織產業降溫,加工絲廠拉貨凍結,力麗(1444)營運亦受衝擊,今年1~6月累計營收41.11億元,年減幅達34.3%。公司表示,5月看起來將是營運谷底,6月已回升,預期第二季是今年營運谷底,第三季營運平緩走升,第四季雖還不明朗,但感覺會比第三季好轉。台灣加工絲產業持續低迷,力麗表示,在紡織產業外移趨勢下,公司已赴印尼設廠,分散風險,而台灣廠區未來投資,除了持續以"環保回收"為主做研發,並將開發"3C產業"的紡織品用途,增添營運動能。

力麗為聚酯纖維大廠,主要生產聚酯加工絲、聚酯絲,為國內第一大加工絲廠,並往上游生產酯粒,此外還與力麒(5512)合作建案售屋。2019年營收佔比:加工絲(DTY)49.58%、瓶用聚酯粒17.81%、聚酯粒14.18%、煤炭7.02%、平織布6.58%、聚酯原絲2.43%、其他2.41%。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衝擊紡織產業降溫,加工絲廠拉貨凍結、稼動率大幅下滑,且原油價格下滑,原料EGPTA價格走低,連動加工絲產品報價走弱,使力麗今年1~6月累計營收41.11億元,年減幅達34.3%。

力麗6月營收為5.9億元、雖仍較去年同期減少33.27%,但已較前月增加27.6%,公司表示,目前品牌客戶包含H&M、迪卡儂、Adidas、Patagonia、始祖鳥等運動及戶外品牌拉貨動能都陸續回溫中。公司認為,5月看起來將是營運谷底,6月已回升,而7月看起來跟前月差不多,而8、9月營收則有望逐月往上。

力麗主管表示,目前稼動率來看,聚酯原絲稼動率約7成,加工絲則回升至6成,都比第二季時好轉,預估第三季營運平緩走升,第四季雖還不明朗,但感覺會比第三季好轉。

台灣加工絲產業受紡織產業供應鏈南移影響,近年營運低迷,力麗表示,在產業外移趨勢下,公司已赴印尼設廠,分散風險,而台灣廠區來看,未來紡織方面的投資,將以環保回收紗為主,這塊也是品牌未來著墨的重點,而公司除了寶特瓶回收紗之外,已投資胚布鞋材的環保回收紗,並已獲得品牌認證,相關設備原訂今年7月架機台,但受疫情影響將遞延至年底,明年量產,估單月產能約250噸。

此外,公司積極開發服飾外的紗用產品,3C產品方面,已切入蘋果供應鏈,並與連接器良維(6290)合作開發新品中,此外,亦透過日本廠商,打入三星產品線,未來這方面的業務擴展將是公司營運重心之一。

而其他方面的投資,公司看好風電產業,目前已拿到經濟部牌照,正在尋覓土地,等通過環評後,即可建廠發電,未來可供應公司彰化廠區一半以上用電。而前兩年投資的BOPA薄膜,受惠宅經濟趨勢下出貨暢旺,亦預計增設第二套設備,擴大經濟效益。

此外,力麗亦有計畫要活化舊有土地廠房,其中,彰化的閒置土地正尋覓買家中,中壢廠計畫收攤、改為出租或出售,印尼廠區亦有土地出租計畫,可望挹注公司後續資金活水。

 

 

 

2020-02-04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台灣民眾自保,帶動抗菌產品熱賣,其中抗菌膠片新纖(1409),抗菌纖維力麗(1444)、宏洲(1413)產品銷售具想像題材,但這些公司表示,特殊纖維都是台灣製造,對此意外財,持審慎樂觀看法。

新纖表示,因抗菌膠片用於餐飲、醫療防護面罩,以及醫療用品包材,這種膠片需經長時間嚴格的認證,台灣目前只有新纖供應,台灣製造,目前產能全滿。

特殊纖維則結合抑菌劑,以及奈米化銀離子、銅離子、鋅離子去聚合抽絲,讓紗線本身具抗菌防黴效果,並能抗水洗。力麗生產奈米銀纖維,該公司表示,與日本商社簽訂合作協議,原料來自日本,生產過程與機台須符合抗菌檢測,紗線製成後也是由日本商社統包銷售,產品抗菌又有彈性的特性,可以用在醫生、護士服及醫療用貼布、抗菌除臭襪等運動機能產品。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49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