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新冠肺炎衝擊台灣工具機業的歐洲、美國接單及出貨,百德機械因專攻歐、美中高階工具機市場,囿於疫情未獲緩解,短期1、2個月無法正常出貨,董事會決定精簡40多人,開了工具機廠裁員的第一槍。

 

百德專攻歐、美中高階工具機,被譽為台灣工具機業的勞斯萊斯。近年看好大陸是全球最大工具機市場,也開始進軍中國大陸,但佔其營收比重不到10%,去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營收佔比降至5%以下。

 

百德機械董事長謝瑞木昨日證實,上週董事會通過經營方向調整為專做高階五軸機,生產線從原本單班改為雙班生產,人力得做調整,精簡人事從經理至生產線員工總計40多人,有人屆齡或工作年資滿25年申請退休,有人被資遣,上週五起開始逐一與員工溝通。

 

謝瑞木指出,百德以優於勞基法規定,每位員工多發1個月薪資,這波人事精簡總計花費5千多萬元,未來人事費年省4千萬元,員工降至160人。公司會發非志願離職書給員工,讓員工有半年時間可以找工作,會比放無薪假好一點。謝瑞木強調,公司要做改革,大家對人事精簡都很難過,但百德是上櫃公司,必須對股東交代。百德去年合併營收19.15億元,年減5.14%,每股虧損2.23元,今年營運首要任務是轉虧為盈。

 

謝瑞木指出,歐美客戶並未取消訂單,目前在手訂單仍有3百多台,金額超過9億元,但囿於美國確診病例持續攀升,歐洲各國疫情嚴峻,許多工廠停工,3、4月無法正常出貨而影響營收,百德每月產量也從原先60台以上降至40台。

 

 

MoneyDJ新聞 2020-02-07 16:31:1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工具機產業景氣仍處谷底,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不確定性,百德(4563)董事長謝瑞木(附圖右)認為,目前對產業景氣看法仍較謹慎,預估Q3較有機會回溫,而百德本身訂單則看到Q2;總經理謝天昕(附圖左)表示,去年Q4完成併購工具機廠Winbro,今年航太佔營收比重可望達5成,而Winbro今年營運有機會成長,百德本身則希望能持穩去年,今年除了持續拓展歐美市場,也會留意印度、越南、泰國等市場。

百德去年Q4完成併購Winbro工具機廠,帶動去年11、12月合併營收明顯增溫,去年12月更創歷史新高,不過去年Q4受到併購一次性費用與匯損影響,法人預估,去年Q4要獲利仍有難度。百德2019年合併營收為19.1億元,年減5.4%;百德去年前3季每股虧損0.97元。

百德主要銷售市場為歐洲,近年在美國市場銷售也持續成長,今年上半年訂單已經接完,目前雖有疫情因素干擾,百德認為,今年母公司營運有機會不低於去年。

Winbro則主要生產高端的放電加工機與雷射加工機,產品主要應用於航太產業,去年年營收規模約合台幣15億元,在航太產業需求持續成長挹注下,預估今年仍可穩健增長,法人預估,Winbro今年營收規模可達16億元,而Winbro為百德100%持股子公司,以此估算,百德今年合併營收規模將從30億元起跳,而Winbro過去稅後淨利率約8~10%,也將成為百德今年重要的獲利來源。

Winbro產品主要應用在航空及地面燃氣渦輪機的相關設備,客戶包括Rolls-Royce、GE、Safran、Pratt & Whitney、Honeywell、Siemens等國際大廠,百德將可藉此進一步切入航太相關供應鏈,今年隨著Winbro貢獻放大,百德航太營收佔比將可望達5成。

Winbro主要攻高端專用設備,百德本身則定位在中高階的泛用機台,產品具有互補性,謝天昕指出,百德今年除了持續耕耘歐美市場,也會留意印度、越南與泰國等市場商機,像印度本身也有航太產業,而過去Winbro就曾透過代理商銷售機台到當地。

百德去年因應國際併購需求,發行了2億元的CB,並現增500萬股、每股40元;今年則規劃現增1000萬股,預計募資4億元,主要用於轉投資Winb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