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剛到財訊的時候,台玻與東元電機堪稱是財訊的恩人,那個時候財訊沒有廣告,台玻,東元在財訊沒有廣告的時候,這兩家公司都慷慨贊助,財訊的封面底,封底裡或封底,經常都是台玻,東元的廣告,我曾陪邱永漢先生去訪問林玉嘉董事長,在台股12682的時代,台玻一度漲到188元。

曾是老謝恩人 這公司股價剩個位數

中時電子報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生產基地重押大陸的業者面臨考驗。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提到,早年他旗下雜誌沒有廣告,台玻經常慷慨贊助刊登廣告,當年公司股價衝上188元,如今掉到個位數,凸顯這些年經營陷入泥沼。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表示,肺炎疫情導致中港台三地股市受到的撞擊最大,其中以觀光旅遊、餐飲等產業受創最深,如85度C、王品、雄獅旅遊股價都創上市以來新低。

 

 

 

此外,電子和傳統產業同樣被拖累。他指出,這30年來,台玻一直是大家印象深刻的績優股,也是台灣玻璃業霸主,從不向銀行借錢,且穩定配股、配息,是投資人喜歡的長期投資股。在台股12682點的時代,台玻一度漲到188元。

 

 

 

謝金河透露,早年他旗下的雜誌沒有廣告,台玻經常慷慨贊助,幫忙在雜誌上刊登廣告,堪稱是恩人。

 

 

 

「1992年,台玻投資重心轉向大陸,尤其在淮安的實聯化工,單是實收資本額就高達248.32億元。台玻深耕大陸,也培養出像福耀玻璃、信義玻璃這種具有企圖心的企業,而台玻在台灣的投資與技術升級不足,如今經營陷入泥沼,這幾年經常陷入虧損。」

 

 

 

他還舉了另一家公司冠軍,1992年股票上市,股價衝上156元,後來陶瓷產業逐漸西移,去年前3季虧損4.467億,冠軍的股價剩下6元。

 

 

 

謝金河認為,過去30年,台商只要把設備搬到大陸就可以賺到容易錢,未來技術升級才是競爭力的重點,台玻與冠軍的歷程,可以給企業管理的個案研究留下很好的教材。

 

 

(中時電子報)

 

林玉嘉(1916年-2015年2月15日),生於日治台灣台北市,企業家,台玻集團與台豐集團創辦人。根據富比士雜誌,其1995年財富淨值是新台幣160億元,在台灣百大富豪中,列名24位。

林玉嘉在台北出生,其家族在高雄經營林建成商行。17歲時赴上海讀書,就讀摩利斯英語學校。後回台,畢業於高雄商業學校

1943年,接管家族事業,改組林建成商行為林建成嘉民行,任總經理。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林玉嘉創立台豐漁業公司、台豐水產與台豐製冰,從事漁業批發。1959年,將這三間公司合併,改組為台豐實業,從事飲料業。此外,在1954年台灣水泥民營化時,林玉嘉為創始股東之一。

1964年,創立台豐建設。與日商合資,創立台灣玻璃公司

其長子林伯豐、次子林伯實與四子林伯淳進入台玻公司,三子林伯英創辦庫機公司。2000年,林伯英財務出現問題,庫機公司因而倒閉。

2002年獲全球傑出玻璃鳳凰獎,是亞洲第二位、台灣第一位得獎者。

其妻蔡卿卿,生有三子一女,包括長子林伯豐、次子林伯實、三子林伯英、四子林伯淳,女兒林曼麗。

林伯豐與林伯實掌管台玻公司。

三子林伯英,因負債,出家為僧,不涉入家族事業。四子林伯淳已退休。其女林曼麗,嫁給謝修平,生下謝國棟與謝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