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23:51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華新麗華集團PSA華科事業群董事長暨華新科董座焦佑衡表示,第五代行動通訊(5G)世代來臨,相關應用會把關鍵零組件廠商整合起來,PSA華科事業群也會致力於成本控管,讓這艘航空母艦發揮最大的效益,同時也將持續投入企業社會責任(CSR),回饋社會。

 

焦佑衡掌舵華新麗華旗下PSA華科事業群,共有華新科、佳邦、瀚宇博德、精成科、華東科技、信昌電、台灣精星等七家公司,版圖橫跨電子業所需的各類元件,去年這七家企業合併總營收達1,136.9億元,連續兩年站穩千億元之上。

焦佑衡具有積極因應產業未來趨勢發展的野心,他自2018年以來,接連取得佳邦、嘉聯益、Elna Printed Circuits等被動元件與印刷電路板廠的主導權,布局5G世代關鍵零組件。

另外,華新科身為國內第二大被動元件廠,鎖定射頻元件,並深耕低溫共燒陶瓷(LTCC)技術電路設計,子公司信昌電布局陶瓷介電粉材料、關聯企業佳邦布局射頻天線設計量測和磁性材料加工。

從應用來看,華新科瞄準5G手機模組需求大增,其射頻元件包括天線、訊號擴大器與濾波器等市場總產值規模,將是4G的三倍,5G手機天線數量也由三個增加到八個,搶食相關零組件龐大商機。

佳邦與嘉聯益方面,佳邦除了生產保護元件,長期以來致力開發微型天線,焦佑衡看好5G應用將使得通訊天線模組以不同型態出現,佳邦能運用微型天線設計能力,加上整合嘉聯益 MPI、LCP等天線製造,滲透力提升,有助PSA華科事業群在5G領域取得更高的市占。

瀚宇博德方面,焦佑衡說,公司能把複雜產品做得有效率、非常有競爭力,這是瀚宇博德最強的地方。

 

強化物流 提升競爭優勢

 

焦佑衡持續觀察並且穩健帶領PSA華科事業群布局5G。

華新科已宣布斥資11.4億元,取得中壢約3,800坪工業用地,用來興建華新科未來總部、物流、工廠所需,華新科這一投資,被外界視為大舉投資未來。焦佑衡日前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PSA華科事業群涵蓋多家上市櫃企業,橫跨電子業所需的各類元件,如何整合事業群各公司在產業發展上的綜效?

答:PSA華科事業群包括生產被動元件與相關材料的華新科與信昌電,印刷電路板相關業者瀚宇博德、精成科、台灣精星,以及記憶體封測廠華東。

在某種程度來說,事業群間的各個公司可以產生互補效應,進而能更有效率管控成本,也就是透過平台的方式,協助每一家公司能在增長效益之下,也有獨立經營的空間、當成一個個體。

因為用獨立經營個體的方式,在基於相同的平台上去進行,每個公司都會有他的責任感,有他的KPI,這樣能讓經營團隊更加穩定。

問:如何讓龐大的事業群產生最大效益?

答:華新科主要做積層陶瓷電容(MLCC),信昌電是粉末,精星著重在電池、電動汽車這一塊,精成科和瀚宇博德是PCB,各公司在產品與應用不盡相同。

例如主板在汽車方面的布局,有的廠家以日本汽車為主,有的則是歐美車廠,各公司在一個同樣平台上,透過能力分工的模式,大家著重在自己專精的領域,客戶群可以互相分享,採購也能集中管理、達到綜效。

問:如何看今年大環境和產業變化?

答:現在大環境變化很快,很難預測全年的發展。

以去年為例,美中貿易戰變數多,導致客戶狀況波動大,包括訂單的移動、客戶在製造工廠的移動,以及稅務方面在不確定性因素下,有計畫性地往前移動,而客戶端在擔憂增加稅收之下,有可能在前一季一直拉貨,但下一季又不好,所以去年是個很難計劃的一年。

 

美中關係 牽動市場供需

 

不過,美中貿易戰對一些台廠是有幫助的,因為預期美方對陸製產品增稅的心理,很多訂單往前移,讓大家表現都不錯。

今年還是回到整個美中貿易的發展,以及對中國大陸的影響性,像是汽車市場就微微下滑,還有美中貿易戰對全球貨幣也有影響。 以此來看,今年確實有很多主題、議題,不過有些主題目前只是在初期階段,有可能最終出來的結果不會如想像中那麼好。

5G各項應用會帶動被動元件、天線、射頻元件等零組件需求,但市場還是很競爭、很激烈。因此,我對今年美中貿易戰和中國經濟上的變化,抱持平的態度。

 

--

PSA華科事業群董事長焦佑衡是華新麗華集團創辦人焦廷標的三兒子,他帶領PSA華科事業群旗下企業衝鋒陷陣,連兩年營收破突破千億元,是焦家兄弟當中,業績表現最亮眼的企業家。

與一般大企業老闆普遍嚴肅、給人距離感不同,焦佑衡有著文人的溫文儒雅的氣質,當年自美國金門大學MBA畢業之後,赴日本大和證券擔任分析師,分析數字是本業,除了精通英、日文外,他完整的分析師歷練,看遍各種產業,成為歸國經營事業的重要基礎。

回國之後,焦佑衡也曾在大學兼課任教,「焦教授」在面對媒體提問時,常常會「反問」提問者的看法,不難看出他喜歡鼓勵員工與夥伴們「多思考」的特質。

焦佑衡也很重視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他認為,在忙碌的工作中,必須要有能放鬆的片刻,即便再忙,他也會偷閒在咖啡廳中,和一杯香醇的咖啡度過一個下午。在他的心目中,「生活中要有品味的精神」,也因為這樣的理念,促成他投資好樣VVG集團,結合餐飲發展各種生活美學概念店,將美學思維豐富在餐飲及選品。

關於「動靜」之間,焦佑衡曾說,長時間運動的最大挑戰是自己,考驗個人的心理素質;而閱讀和與自己相處,則能陶冶心靈。

從這些面向觀察,可隱約看出焦佑衡的經營之道:「做事情有耐性、看長不看短」。業界人士曾透露,2018年被動元件爆發缺貨潮時,華新科並沒有趁機漲價,所有客戶都按照合約走,因此對客戶來說,焦佑衡的誠信,成了他們的信賴和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