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

由於庫存水位太低,加上稼動率沒有跑滿、墊高成本,業界傳出,國巨擬針對通路商、EMS客戶調漲電阻、電容價格,第一波平均漲幅約30%,成為記憶體、面板之後,因為肺炎疫情而調價的零組件,也打破被動元件十年漲價一次的循環慣例。

國巨對價格策略不予評論,而華新科則認為產能還有餘裕,沒有漲價計畫。

 

業界傳出,國巨已口頭通知客戶,漲價品項涵蓋電阻、電容,漲價對象則包含通路商、EMS客戶,除了庫存跌破表之外,國巨蘇州廠所在地已形同封城,縱然已於10日復工,人員招募卻必須在2月20日後另待放行通知,整個第一季恐因缺工因素,拖延產能開出。

 

此外,業界也分析,國巨目前的稼動率已墊高製造成本,透過價格調漲,略可削弱成本壓力,彌補出貨量的下滑。

 

業界也傳,新價格最快自3月1日生效,接受新價格的客戶可望優先配貨,除了常用料價格調漲之外,特殊規格品項一般高於常用料,常用料若能一舉調漲,特殊規格品將連動。

 

國巨在MLCC擁有4萬個規格,電阻也有高達2萬個規格,客戶廣及3,000家,沒有品牌不跟國巨做生意,無論是規格數量、產能規模、客戶結構,均與國內第二大廠拉開差距,尤其是電阻,日、韓沒有產能可以救急,大塊的產能集中在大陸,這一波電阻庫存衰退速度超過MLCC。

 

國巨年前的庫存水位就已難以配貨,成品庫存均低於50天,接下來蘋果SE2、5G手機備貨潮即將展開,下半年還有2020東京奧運,需求幾乎沒有冷場,但是產能卻開不出來,國巨率先以價制量。

 

國巨的動作也有價格定錨效果,畢竟其在中階MLCC、晶片電阻上為全球第一大廠,韓系大廠跟或是不跟,就看國巨與客戶議價的狀況。

睽違2年,國巨(2327)在庫存告急之下,擬再啟動對EMS廠調漲,漲價題材類股雨露均霑,不漲價的華新科(2492)更因股價相對較低,漲幅超越國巨,不過整體而言,被動元件類股仍受到漲價題材激勵而上漲,國巨、華新科漲逾半根漲停。

 

睽違2年,業界傳出國巨可能針對EMS客戶再調漲電阻、電容價格,短短2年就完成一次循環,打破過去被動元件十年漲價一次的循環慣例,國巨的調價動作,已經吸引同為中階MLCC大廠的三星電機關注,跟或是不跟,就看國巨跟旗下客戶議價的結果。

 

而上一波跟漲的華新科,這一波則不調漲價格,該公司強調,產能還有餘裕,今年仍按照原定計畫擴產20%,產能還有拉升空間,因此沒有漲價計畫。

 

至於大陸通路商方面,多半還沒有開始上班,華強北的通路商自主延後開工日至2月17日,業界預期,大陸通路商開始上班之後,肯定會因為貨源短缺而炒作,價格雖可能失真,但是卻會回頭鞏固下一季度的合約價,從各項條件來看,下一季季度合約價欲小不易。

 

 

 

 

(工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