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05:30

亞太電信董座呂芳銘(右)與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左)進行股權交易。(大大數位提供)

呂芳銘出售65%APTT股權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副總裁、亞太電信(3682)董座呂芳銘與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昨共同宣布,完成「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sian Pay Television Trust, APTT)」信託基金管理人Dynami Vision 65%股權交易。這意味未來戴永輝將能直接控制台灣第3大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通訊(TBC)」,加上旗下原有大豐(6184)相關用戶,總用戶數上看百萬,其產業影響力及地位更進一步擴大。

昨雙方發出的聯合聲明提到,為了讓台灣數位匯流產業生態系發展更完善,持有APTT信託基金管理人股權的呂芳銘將65%股權出售給大大數位匯流公司,雙方已於前天完成簽約,買賣雙方將在相關政府機關完成審核許可後辦理交割。而正當全球迎接5G時代來臨,數位生活應用不斷推陳出新的同時,戴永輝與呂芳銘的經營理念一致,皆看準世界發展數位經濟的趨勢,以及台灣數位匯流產業的實力,認為雙方若能攜手合作,必能為台灣創造1+1大於2的新局面。

依據資料顯示,TBC之下共有包括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等4家有線系統,經營區域涵蓋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台中市等,共約70多萬收視戶,市占約15%。而大豐主要經營區域在新北市板橋區、土城區,收視戶大約也有30萬,兩者相加後市占率成長到約20%,與凱擘及中嘉2大集團足以分庭抗禮。

用戶數上看百萬

針對此股權交易案,NCC表示,一般而言,會要求業者說明股權轉換狀況、交易金額等細節,由業管單位先進行初步審查,不過,目前尚未接到業者提出相關申請,所以要等到業者提出正式文件,才能進一步確認時程等細節。

 

 

大豐電大股東戴永輝是台灣第一代有線電視業者,隨著舊業者陸續出售股權退出產業,戴永輝期許自己要成為業界的鴻海。面對殺價競爭,戴永輝雖曾嘆「不如去賣冰」,但卻持續擴張版圖,更至少兩次出價要收購中嘉,20多年來對有線電視永保熱情,此次拿下TBC經營權,也算是夢想成真。

戴永輝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是中國海專畢業的校友,當年大豐電掛牌上櫃時,戴永輝就曾說,「他最崇拜的偶像就是郭台銘」,更期許大豐電可以成為有線電視界中的鴻海。18年來,鴻海在全球開疆闢土,戴永輝也持續擴大在台灣的有線電視版圖。

戴永輝成立海山及大豐有線電視,大豐電自2015年積極拓展有線電視跨區經營,包含新北市擴大為全區,更前進高雄跨區經營,用戶數達到23.5萬戶。過去中嘉多次出售,戴永輝也曾兩次出價,甚至親自跑到香港見中嘉大股東,但都沒成功。

後來有線電視跨區經營,收視費殺到見底,每月只要75元到125元,某日戴永輝吃著一杯180元的冰淇淋,有感冰淇淋竟比有線電視收視費還高,心中一度浮出「不如把大豐電賣掉,改賣冰」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