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展總經理許起裕。(鉅亨網記者劉韋廷攝) 圓展總經理許起裕。(鉅亨網記者劉韋廷攝)

視訊會議廠圓展 (3669-TW) 今 (11) 日召開法說會,受惠遠距辦公、遠距教學趨勢,圓展今年營運將攀峰,展望明年,總經理許起裕表示,後疫情新生活常態可望延續,看好兩大產品線動能延續,目前訂單已可看到明年農曆年前,將力拚明年全年營收保持雙位數成長。

許起裕表示,今年教育、視訊會議需求暢旺,圓展產能維持滿載狀態,第 3 季更擴大外包服務,目前至少有 7 家協力廠商,但受主動 IC 等零組件吃緊影響,第 3 季僅能滿足客戶八成需求,對 12 月出貨影響有限。

圓展 9 月營收衝上歷史新高後,已連兩個月下滑,法人關注,圓展營收高峰已過,許起裕解釋,圓展兩大事業群中,第 4 季、第 1 季是簡報教育事業單位傳統淡季,因此營收衰退尚屬正常,符合公司預期,今年全年高峰落在第 3 季,明年則力拚再優於今年。

圓展目前兩大事業營收比重,簡報教育事業單位、智慧產業事業單位營收比重各約 6:4,其中,簡報教育事業單位以標案為主。

展望明年,許起裕表示,將持續聚焦核心影音技術,整合 AI、大數據、雲端、邊緣運算等技術,持續投資 MIS、數位轉型、自動化與供應鏈管理,縮短供需時程,強化競爭優勢。並推動永續經營推動 ESG。

圓展 11 月合併營收為 4.42 億元,月減 8.99%、年增 144.82%,累計今年前 11 個月營收達 37.23 億元,年增 91.35%,法人預估,圓展今年營收將突破 40 億元大關,寫下歷史新高紀錄。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圓展 (3669) 今舉行線上法說會議,董事長郭重松表示,今年的新冠疫情對公司而言是機會也是危機,疫情帶動了WFH(在家工作)和遠距教學的商機,而危機則是憂心疫情重創經濟造成衰退。公司不是機會主義者,會持續在研發、行銷和管理上調整,該積極的積極,該保守的保守。

圓展第一季營收4.74億元,營業毛利2.47億元,毛利率52.15%,營業淨利520萬元,營益率1.1%,稅前盈餘792.8萬元,淨利歸屬母公司業主808.6萬元,EPS 0.09元。

圓展表示,該公司雲端視訊會議設備,已取得微軟Teams,Zoom,及谷歌Hangous的官方認證。此外,新冠疫情讓視訊會議需求爆發,公司對第二季的展望會比第一季更正面,並且圓展都是台灣製造,因此供貨較競爭者更為順暢。

圓展4月合併營收2.1億元,月增3.47%、年增18.56%,創近20個月新高,受惠在家工作、線上學習商機帶動,視訊會議、教育等兩大產品線皆明顯成長。

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6.84億元,年增6.65%。以產品營收比重來看,4月視訊會議、教育產品占比各約60.05%、36.9%,其他則占3.03%。

圓展表示,全球疫情尚未獲得控制,各國企業持續採取居家辦公,加速視訊會議系統建置,旗下視訊會議產品自2月起需求增加,包含國內公部門、私人企業詢問度增加,歐、美、亞子公司也有急單追加,相關產品可望在第2季陸續出貨,貢獻營收。

教育產品方面,圓展指出,歐美教育市場未來即使回到學校上課,但遠距教學可能會成為新常態,因此實物攝影機需求持續成長,而去年推出的自動追蹤攝影機,目前以台灣為主,包含大學、研究所、高教補校等詢問度增加。

第一季圓展帳上現金約8.28億元,負債比為16%。

 

MoneyDJ新聞 2020-02-12 09:01:4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圓展科技(3669)今年1月份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及中國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措施影響,單月營收月減3成、年減19.5%,來到近1年波段低點。預期第一季應是淡季。不過,隨著傳染疾病再次突顯辦公場合數位轉型重要性,預期包括雲端視訊會議設備等產品後續需求動能有機會進一步增強。
 
圓展指出,事實上最近幾年視訊會議市場規模一直保持成長。根據研究機構Frost Sullivan Research預測,從2018年到2023年全球設備視訊會議系統市場之複合年成長率可能來到12.1%,其中,全球雲端型視訊USB設備鏡頭會議市場之複合年成長率更上看35%。
 
目前圓展主要產品包括實物攝影機、平板/筆電充電車、雲端視訊會以攝影機等等。受到教育標案挹注,圓展2019年智慧教學相關應用產品佔營收比重約達6成,視訊會議展品比重約4成,預估今年若數位辦公室及雲端視訊會議需求攀升,視訊會議相關產品比重可能提高。
 
 
客戶方面,圓展近年來以美國市場業務比重較高,佔整體營收比重超過5成,至於歐洲及亞洲市場(以日本、韓國、東南亞為主)比重各約2成多。
 
儘管中國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對於各行各業供應鏈及短期客戶訂單需求可能都造成一些影響,不過,因應區域管制及防疫考量,原本就穩定發展的雲端視訊會議及數位辦公室應用,近來更受重視。預料在疫情趨緩之後,可能加速推動相關應用產品進一步成長。 
 
圓展今年1月份營收來到1.3億元、月減33%、年減19.5%。以往第一季都是淡季,預估今年首季也不例外。若中國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穩定下來,第二季後動能可望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