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測站》誰又想趁火打劫?

2020-02-14

武漢肺炎疫情在農曆春節後不斷升溫,中國封城、封省,並勒令廠商延後開工,這讓電子供應鏈斷鏈危機升高,許多下游組裝廠是頭殼抱著燒,因為原料因封城封路,導致運輸出問題,產生缺貨危機,現在就有許多零組件因此要漲價,其中本週傳出可能漲價3成的被動元件最為誇張。

據傳,上週末有一場婚宴,許多被動元件廠的大老闆都參加了,大家在同一桌上都竊竊私語,「龍頭廠想漲價,但似乎沒有漲價的條件」,這結論可以說是大家的共識,但被動元件漲價一事卻沒因疫情越演越烈而被遺忘,這週還出現了3成漲幅的數字。

國內大型電子組裝廠採購人員就曾私下透露,看被動元件有沒有漲價,不是看廠商通知,而是要看報紙,前2年的大缺貨,被動元件廠都是在媒體上先放話,客戶才知道漲幅,甚至合約到期,要改跟經銷商拿貨,也得看報紙。

上次被動元件廠這樣的作法,曾被國內電子大廠英業達(2356)總經理巫永財說,「日人較有道義」;而如今,電子大廠復工的情況不樂觀,月底前能恢復5成產能就算不錯,此時卻有零組件廠坐地起價,「現在是什麼市況,不共體時艱就算了,還要漲價,這不是趁火打劫、什麼才是!」成為電子大廠共同的心聲。

如果真如研調機構所預測,首季手機因為復工不如預期,出貨減少2成,需求也因疫情而大幅下滑,這樣應用在手機上的被動元件不知有什麼條件可以漲價?還是為了要增資,這些廠商什麼話都敢講。(陳永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