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李娟萍

 

前財政部長、現任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許虞哲因免疫系統問題而感染,器官衰竭,於15日下午離世,享壽67歲。

 

期交所指出,期交所全體同仁深表不捨,有關治喪事宜,將與家屬聯繫後,對外說明。

 

41年次的許虞哲,畢業於政大財政研究所碩士班,取得哈佛大學法學碩士學位,擁有財稅與法學雙學位。他曾任林全、賴清德內閣的財政部長、期交所董事長,做事嚴謹負責,獲蔡總統及兩任閣揆倚重。

 

許虞哲從財政部賦稅署基層做起,歷經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五區國稅局長,後來擔任賦稅署長、財政部常務次長,2016年5月20日出任財政部長,是國內財稅界的第一把交椅。

 

2018年7月許虞哲轉任期交所董事長,同樣戮力從公,在他積極爭取下,財政部2018年底取消股價類期貨交易稅率減半落日條款,並經行政院核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股價類期貨交易稅率為10萬分之2,為期貨市場提供良好發展環境。

 

此外,為防範錯誤下單及胖手指導致價格瞬間大幅異常等事件,許虞哲積極推動動態價格穩定措施,2019年進一步於5月27日及9月30日將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分別適用到台指選擇權及國外股價指數期貨,為穩定市場投注諸多心力。

 

神隱財長許虞哲病後復出 首要強化公股管理 公股銀行董事會將改組

 

久未露面的財政部長許虞哲被外界認為是「神隱」部長,今 (14) 日下午主持財政部中秋節茶敘記者會時表示,日前住院一段時間,直到 8 月 18 日才出院,且出院隔天就到財政部來上班,至今中間未請過假,他語重心長表示,接部長一職總有一天要下台,「事業重要,但沒有健康,什麼都是假的。」談到未來工作重點,許虞哲強調,第一項就是強化公股管理。

 

 

許虞哲表示,上個立法院會期,大家已發現他嘴巴因免疫系統問題破了,復原情況較慢,本來應住院時間較短,但因未配合醫生指示,所以又延長住院時間,直到 8 月 18 日才出院,19 日開始就全天上班,現在大部分都已復原,會在自己體力可負荷下努力去做,且住院期間,只要有重要會議或公文都會回來看且批示,像由院長林全所主持的院會,他一定都出席,他說:「請各位放心,假如不能做,會辭職」。

他說,事業重要,但沒有前面的健康「1」,後面的「0」都是假的,「我接部長總有一天要下台,沒有健康都是假的。」他還好意提醒記者也是一樣,要注意身體健康,沒有健康,其他都是假的。

提到下半年工作重點時,許虞哲表示,第一項就是強化公股管理,其餘還有健全地方財政、配合新南向政策等等。許虞哲說,經過兆豐案之後,會檢討公股行庫的內稽、內控以及法遵功能,並改組董事會以強化董事會。

 

 

杜建重 / 報導
2016/ 09/ 14

 

許虞哲:沒有健康「1」 後面的「0」都是假的

 

財政部長許虞哲下午主持財政部中秋節茶敘記者會時坦言,日前住院一段時間,直到8月18日才出院,且出院隔天就到財政部來上班,至今中間未請過假,許虞哲表示,接部長一職總有一天要下台,「沒有健康,什麼都是假的。」

 

會中提到去年6月至8月曾因身體不適住院

 

許虞哲前幾年也曾生過一場病住院,讓2016年才剛上任財政部長的他,被外界誤會是「神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