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7

國巨

1,750

4,532

-2,782

0

0

0

-2,782

 

《電子零件》國巨被動元件,漲幅高於預期

2020/02/18 07:5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由於人工成本大增、運輸成本飆升,拉高被動元件廠製造成本,市場傳出國巨 (2327) MLCC、晶片電阻多個規格漲幅逾100%,國內五大EMS廠、中小客戶陸續獲知,國巨第一波針對EMS客戶的調價幅度高於預期。

 國巨發言管道對於價格策略無法評論。今年被動元件廠的調價並未白紙黑字發出漲價通知,不過國巨這一波調價算是針對EMS客戶開漲第一槍,目前大陸缺工問題嚴峻,台商有70%被動元件產能位於大陸,復工進度緩慢牽制被動元件產能開出。

 被動元件圈內原先認為,等到大陸通路商真正上班之後,受制於料源短缺,才有可能出現倍數漲幅,但是被動元件廠位於大陸的工廠,絕大多數沒有超過30%,工廠目前還是以年前的加班人力為主,加班費大增,運輸成本也飆升,以電阻為例,運輸成本說不準還高於電阻本身,這種倍數起跳的漲幅來得比業界預期要早。

 昨日下午無論是大型EMS客戶、中小客戶就傳出國巨的漲幅超過100%,雖然不是全部的規格,但是知情人士透露,很多規格都落在這個漲幅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李淑惠/台北報導)

 

2020-02-18 01:20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被動元件指標廠大陸廠區生產比預期嚴重,導致供給缺口持續放大,供應鏈透露,國巨原規劃調漲積層陶瓷電容(MLCC)報價三成,考量實際產出比預期更少,且蔓延至晶片電阻,國巨上調漲價幅度,MLCC要漲五成,同時新增調升電阻報價五成,3月起生效。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對於調升兩大產品報價五成,遠高於原先規畫,國巨昨(17)日表示,價格交由市場供需決定,目前全力滿足客戶的急單需求。

 

這是被動元件自去年第4季價格止跌回穩之後,漲幅最大的一次。據了解,因被動元件單價低,占終端產品成本比重非常小,客戶端為求料源無虞,多接受漲價,不會因被動元件報價大漲而調整其產品價格,但對國巨而言,兩大主力產品線報價大漲五成,挹注營運效益非常大。

供應鏈透露,國巨此次MLCC與電阻報價漲幅高達五成,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主要被動元件廠大陸廠區生產有關。

儘管大陸各地陸續復工,但交通管制、員工返崗率難以拉升,導致產出受阻,即便疫情也使電子終端產品銷售下滑,但MLCC、電阻產出仍不足以因應需求,考量生產成本與市場供需,國巨拍板3月1日起新價格正式生效。

業界人士分析,全球被動元件大廠都在大陸有生產據點,主要集中華東、華南沿海一帶。台商方面,國巨、華新科在蘇州、東莞;奇力新落腳昆山、東莞、湖南、重慶等地;日本村田製作所、TDK,及南韓SEMCO在江蘇、廣東沿海;大陸風華高科、順絡電子則以廣東沿海為主。

國際大廠雲集,估計江蘇、河北、廣東等地MLCC產能,占全球供應量約三到四成。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運輸和員工返崗率,導致MLCC供給遠低於終端成品需求。

另外,據了解,國巨蘇州廠占集團總產能七成,用於手機、筆電的中階MLCC更全數在蘇州廠生產,推估國巨全球中低階MLCC市占高達30%;晶片電阻方面,國巨月產能約1,200億顆,全球市占率達34%,因此,國巨蘇州廠產能動態,影響全球電阻、電容的供給和報價。

供應鏈說明,現階段被動元件庫存水位過低,需求高於供給,製造商重新掌握主導權,因而再度啟動漲價,也打破過往被動元件十年一次景氣循環的慣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