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29 17:30:28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記憶體大廠旺宏(2337)第二季淡季不淡,單季每股獲利0.72元,展望下半年,旺宏總經理盧志遠(見圖)表示,下半年看起來高階Nor的價格仍是持平穩健,SLC Nand雖然價格上有壓力,但因旺宏製程由36奈米全數轉到19奈米,對成本有幫助、顆粒數也增加一倍,對營收獲利是正面,整體來看,第三季應該還是會有旺季效應,但大環境變數大,包括疫情和貿易戰,展望仍看審慎樂觀。

旺宏第二季營收93億元,毛利率20%,營利率15%,毛利率以及營利率都較上季成長,主要反應需求向上以及ASP穩健,稅後獲利13.3億元,季成長9%,每股獲利0.72元。

以第二季來看,旺宏Nor Flash占48%、Nand flash占11%,ROM占比重34%、代工服務占比重7%;在Nor flash產品應用面上,通訊占比重38%、電腦占24%、消費性占18%、汽車占11%、工控占14%。

在Nor flash的部分,旺宏75奈米以下的產品占比重74%,且高容量產品占比重已達39%的水準,盧志遠表示,5G基地台以及在家工作都推動了網通以及電腦相關應用的需求,在市場競爭方面,低階Nor flash還是紅海市場,高階雖有競爭但客戶要求很高,尤其是5G,目前旺宏對華為仍是正常出貨,而在國際六大的5G電信設備商中,其中五位都是旺宏的客戶,故客戶占有率仍是很大;以第三季來看,Nor flash各個應用市場都還不錯,即便是消費性電子如TWS等,都在成長當中,但旺宏目前在消費性產品做比較少,未來將重心放在高階網通、車用或工控市場上。

在ROM的部分,高容量大於64Gb的產品已占ROM比重73%的水準,ROM第三季將有可能會成長。

旺宏今年全年的資本支出是73億元,全年度的折舊約是37億元的水準,目前旺宏12吋Nor flash月產能有1萬片,Nand flash也有1萬片,8吋廠月產能則約4萬多片。

另外,旺宏也已在先前公告,為考慮資源整合將結束6吋代工廠,將心力專心在8吋以及12吋以上的產品,6吋廠會陸續退出,也會協理客戶可以轉移到8吋廠或到其它地方投片,因此目前6吋廠也在100%生產,預估明年6月會關廠。

 

 

旺宏第4季每股賺0.41元 產品報價撲朔迷離

2020/02/18 15:20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20年2月18日電)記憶體製造廠旺宏 (2337) 去年第4季歸屬母公司淨利新台幣7.54億元,季減59%,每股純益0.41元。總經理盧志遠表示,受武漢肺炎影響,今年產品報價走勢撲朔迷離。

旺宏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公布去年第4季營運結果。受季節性變動及客戶提前第3季拉貨影響,旺宏第4季營收滑落至95.81億元,季減20%;快閃記憶體(Flash)業績季減6%,唯讀記憶體(ROM)業績季減34%。

因8吋廠減產與匯率不利因素影響,旺宏第4季毛利率26%,較第3季下滑4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7.54億元,季減59%,每股純益0.41元。

旺宏去年總營收349.95億元,年減5%,因產品價格下滑影響,毛利率28%,下滑10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30.12億元,年減67%,每股純益1.64元。

展望今年,盧志遠表示,原先看好產品報價走向,受武漢肺炎疫情干擾影響,產品報價走勢轉為撲朔迷離,並不清楚。

不過,盧志遠說,5G基地台客戶需求並未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仍符合預期維持健康狀態。因應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研發需求,今年資本支出約新台幣87億元,將較去年減少約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