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9-01 11:04:2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太醫(4126)第三季由於先前客戶拉貨積極,目前客戶備貨已經告一段落,拉貨狀況會較先前略為減少,法人預期8、9月營收會維持在1.7億至1.8億左右水準,略較先前單月2億左右回檔;至於第三季毛利率展望上,法人則看好,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高毛利率密閉式抽痰管今年以來成長量達4成以上,佔比也顯著提升,有機會維持在30%以上。

太醫為醫療耗材廠商,產品以管類、袋類為主,目前產能均集中於台灣苗栗銅鑼,以今年前7月太醫產品比重上,管類(不含密閉式抽痰管)占22.5%與密閉式抽痰管占約32%,傷口引流套10%、袋類8%、客製套類產品7%、醫療儀器6%,其他14.5%;各地區來看,德國佔25%、日本22.5%、台灣15%、中國9.1%、其他歐洲12.1%、北美10%、中南美洲6.3%。

展望太醫第三季營運表現,由於5至7月太醫客戶均積極拉貨緣故,目前客戶端備貨狀況已經大致完成,8、9月兩月目前客戶需求稍微較先前回檔,法人評估太醫8、9兩月營收規模估計會落在1.7億至1.8億左右規模。

至於在第三季毛利率展望來看,法人則評估,目前由於在產品組合上,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高毛利率密閉式抽痰管今年以來成長量達4成以上,佔比也顯著提升,第三季毛利率有機會維持在30%以上,惟目前因為台幣匯率走強,後續對毛利率的影響還需要持續觀察。

另外,先前太醫已經公告今年第二季起要在中國建廠的計畫已經取消,未來面對中國市場,太醫表示還是會評估用其他方式切入中國市場,但高資本的設廠計劃未來應該不會再重啟。

 

MoneyDJ新聞 2020-02-19 09:04:3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太醫(4126)目前由於中國疫情需求,客戶對醫療耗材拉貨狀況也遠較先前年初積極,惟目前中國各地仍然有封城與封閉式管理等限制,以致於物流狀況其實並不理想,估計多要到3月才能反應至營收,但因去年年初客戶積極回補庫存、墊高營收基期,法人仍評估,太醫首季營收有年減壓力。至於中國常州新廠方面,太醫指出,確實現在受疫情影響,還在等待復工許可,不過目前還是維持在明年年下半年投產目標。

太醫係醫療耗材廠商,產品以外銷為主,在目前產品組合上,其他管類營收佔比約24%、密閉式管類25%、傷口引流套佔12%、客製套類7%、袋類9%、其他耗材16%、醫療儀器7%,目前太醫自有品牌與代工比重約46:54。

由於太醫生產基地目前仍集中於台灣銅鑼,生產上不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封城、「封閉式管理」影響,大客戶也以日本、德國為主,2月訂單出貨狀況也恢復正常,法人評估太醫2月營收應可優於1月,而目前中國客戶因為疫情上需求、對耗材訂單拉貨狀況確實較積極,但因目前中國境內物流狀況比較多,預計可能多會反應在3月營收,但法人指出,去年年年初太醫客戶積極回補庫存墊高營收基期,目前中國客戶訂單雖看增,法人仍預期,太醫首季營收有年減壓力。

至於在中國常州新廠方面,太醫指出,確實現在受疫情影響,還在等待復工許可,不過目前還是維持在明年下半年投產目標。

而在處分舊廠進度方面,太醫去年11月已公告將出售銅鑼一廠(土地7085平方公尺+建物12059.5平方公尺),太醫指出,此廠雖然預期售價不低,但是因為當初購入成本也相對較高,可能在土地處分上的獲利狀況會較去年(稅前處分利益約1.89億元、貢獻稅前EPS約2.8元)略減。

回顧去年太醫的營運成績,據太醫自結數字來看,全年營收約20.4億、年增12%,符合年中公司預期,主要係因太醫銅鑼新廠取得各地生產許可,客戶也考量太醫產能擴大、積極下單以及增加新產品所致;至於在獲利上,自結營業利益來到3.47億元、大增約37%,成長除因產品組合轉佳與生產規模放大外,太醫也不再受遷廠費用支出干擾,而稅前獲利約5.3億,大增9成,則是受到太醫處分2處舊廠有約1.89億元的售地收入貢獻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