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00:35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黃淑惠/台北報導

電子業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拚復工,重要電子零組件、醫材等產品搶進中國大陸等城市,但因疫情影響導致客機班次大減、機腹載貨數量緊縮,近期台灣到北上廣深運價飆漲,最高飆漲六倍,一艙難求。

 

國內主要航空貨運承攬商包括中菲行、台驊、捷迅等,航空則有華航、長榮,目前包括飛機、承攬商全部都開漲。業界指出,因應大陸逐漸復工,現在搶出的都是「急單」,多只能仰賴客機的機腹載貨,但因台灣飛大陸客機現在僅剩四個城市、五個航點,急單出現導致運價飆漲,譬如台灣到上海價格近日可說是「一日三市」,已經喊出20日的價格比現在漲幅最少達兩倍。

華航表示,目前每周飛大陸的純貨機仍正常飛航,但確實因部份地區復工較慢影響,貨量有零星取消。長榮航則表示,旗下純貨機五架,仍正常飛,但整體而言,運價確實調漲。不過業界強調,大陸回台的目前仍沒有太多貨可出,但等電子業陸續復工後,估計運價也會起飛。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貨攬業者指出,以機腹載貨為例,台灣飛北京平時是每公斤30元,現在已經飆到210元,漲了六倍,而上海、廣州、深圳等幾個城市,平時大約20元,現在則是40元,漲了一倍,甚至有業者已經喊出50元的天價,而飛重慶的運價,則是比照上海再加5元。

 

國內大型的貨攬業者目前講法都不諱言,現在到大陸的空運運價大漲外,重點在於,艙位必須要用搶的,沒有相當人脈、管道,恐怕也搶不到,嚴重供不應求。

貨攬業者指出,主要是目前進大陸的客運航班數太少,過去很多貨都可以透過機腹載貨進大陸,現在因為客機火速減班,突然出現需求大於供給。

至於哪些貨搶出台灣?貨攬業者指出,大宗還是高單價的電子關鍵零組件,譬如半導體、印刷電路板(PCB)等,現在中國大陸供應鏈一團亂中,能夠開工的企業都不斷想法子調零件進大陸。業者說,有些急單只要搶到艙位就要走,價格已經不是客戶的主要考量。

業者還說,不只是調零組件,隨著疫情升溫,大陸的相關醫療物資大缺,部分防疫用而未管制的醫材,譬如耳溫槍、消毒棒等,也都是搶出的大宗。

由於電子業的供應鏈大亂後,有太多趕貨的物資準備搶進大陸,業者稱,這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景」,導致搶進大陸的運價不斷飆漲。

 

 

大陸逐漸復工後,不論國際或台灣的關鍵貨物都搶進大陸,除了陸廠緊急向台灣調料,國際上累積幾個月要進大陸的急單,卻因航班大砍,反而需要仰賴台灣轉運,導致台灣短時間內成為亞太轉運中心的奇特現象。

台灣成為貨物轉進大陸的重要航點,而出現幾個「戲劇化」現象,譬如,有貨無艙、價量齊揚、價格持續向上,有些貨主甚至與貨攬業者、航空業者用「喊價」的方式,目的在於要趕快把貨送出去。

業界就指出,現在各地進大陸的需求都很急,但貨量都還不足以到包機,出來的貨量還是太少,要包全貨機也不見得划算,所以最近有人接到從日本進上海,飆出1公斤700到800元的高價,而這個價格已經是日本到美國的運價。

值得注意的是,台北飛大陸各大城市的機腹載貨都滿載,但卻要面臨回程沒貨可載的窘境。對航空業者來說,台北飛大陸的貨運暴漲,其他線路卻無貨可載,也是奇景之一。

貨攬業者表示,確實兩岸貨運運價,漲了不少,但是有些地方卻不如預期。從台北到中國大陸主要個大城的機腹載貨或全貨機,價格每天在變,有些貨物價格甚至漲了幾倍,運價幾乎是「用喊的」,但有急單的客人,還是會買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