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1-13 10:31:5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圓點奈米(6797)去年營運成長蓬勃發展,主要係受全球COVID-19疫情帶動,核酸檢測成為各地疫情檢驗把關的重要工具,帶動圓點去年營收來到17.32億元、年增1420%,法人看好圓點去年全年EPS有望來到30元;今年展望上,圓點客戶評估今年各地核酸檢驗仍會是COVID-19檢驗最主要工具,預估儀器出貨量仍會在1,500~1,600台上下,試劑出貨需求則看可望大幅增加。

圓點奈米主要業務為核酸萃取試劑研發及生產,及自動化核酸萃取機台開發,是一家專業醫療器材產業廠商。目前專注於體外診斷中的分子診斷(Molecular Diagnostics)之核酸萃取,提供自動化核酸萃取機台、核酸萃取試劑、奈米磁珠及膠體金等產品的研發、生產及銷售服務業務,為台灣最大奈米磁珠、核酸純化試劑與核酸萃取機製造廠。

受到全球COVID-19疫情延燒帶動各國檢驗需求大增,圓點核酸萃取試劑與機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供不應求,也帶動圓點營收表現走高,去年全年營收來到17.32億元、年增1420%,營運大幅成長,下半年因營收大增,產線滿載,法人評估圓點毛利率將走高至60%、看好圓點去年全年EPS有望來到30元。

以各產品線營運狀況來看,以去年營收比重分布上,試劑約占52%、儀器占約40%、耗材約占8%;儀器出貨數量上,去年約出貨約1,700台,96人份高通量儀器為大宗,約出貨近700台,核酸檢驗試劑則出貨約2,700萬人份。

圓點在各個市場營收比重上,圓點主要有兩大客戶,包括歐洲檢驗中心與韓國核酸檢測診斷廠商,受兩大客戶需求帶動,亞洲約占51%、歐洲約占35%、美洲約占13%、其他約占1%。

展望今年出貨展望,圓點指出,以目前客戶給出的展望來看,今年全年各地核酸檢驗仍會是COVID-19檢驗最主要的工具,預估儀器出貨量仍會在1,500~1,600台上下,試劑出貨需求則看可望大幅增加,營收比重上估計試劑占7成、儀器占約3成。

 

工商時報
 圓點 小檔案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圖/杜蕙蓉
 圓點 小檔案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圖/杜蕙蓉

新冠疫情造就台灣防疫隱形冠軍!將於11/5登錄興櫃的台灣圓點奈米,目前訂單量已滿載至明年第一季,挾9月起單月EPS約5元的氣勢,券商預估全年EPS上看30元,在獲利暴衝下,該公司可望成為生技新獲利王,預期興櫃股價將由300元起跳,不排除擠下穎崴成為新股王。

 

圓點是全台最大的奈米磁珠、RNA(核糖核酸)純化萃取試劑與核酸萃取機供應商,擁有專利和二類醫療器材許可證。目前的競爭對手是國際大廠羅氏、Qiagen;今年新冠疫情爆發後,核酸純化萃取試劑大缺貨,公司訂單如雪片般飛來,總經理簡建興說,現在每天都被客戶追著跑。

 

簡建興表示,圓點目前在桃園龍壽廠有六條產線,月產核酸萃取試劑達320萬人次,而機台則由致茂等廠商代工,由於產能供不應求,已在林口建置3千坪廠房,目前規劃九條產線,是現有產能的一倍半,最多可追加至11條產線,預計12月起將陸續投產。

 

法人表示,圓點目前單月EPS約有5元水準,若明年新冠疫情風暴持續,在擴產效應、新市場和新客戶加持,EPS將有機會改寫60元的台灣生技史紀錄。

 

營運呈現三級跳的圓點,去年營收1.13億元,每股淨損2.04元;今年前三季營收衝上8.95億元,年成長率955.14%,其中,9月營收2.79億元已逼近上半年營收2.99億元,法人以上半年每股獲利4.56元估算,預期9月在產能稼動率大舉提升下,單月EPS將逾5元,而以目前產能滿載現象,加上擴產效應,第四季EPS將逾15元,全年有機會大賺三個股本;此一水準若不論DR股的美德醫療,該獲利水平將一舉打敗精華光學,成為生技獲利王。

 

創立於2004年的圓點,經過最近一輪2200萬元增資後,11/5登錄興櫃後資本額為2.1億元,而大股東除了簡建興和董事長章季芸夫妻領軍的團隊外,還有日本集富亞洲(持股逾10%)、致茂電子(15%)和玉山、兆豐創投,合計法人持股逾五成。

 

簡建興表示,完整的檢驗有兩段手續,分別為前端的萃取與後段的診斷,兩者都需準確,檢驗結果的信度才高;也因此作為檢驗前端純化樣本過程重要工具的核酸萃取試劑,也需源源不絕供給主管機關,目前圓點除了供應國內主管機關和相關檢測廠商外,客戶已遍及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

 

---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畢業於成大化學研究所,曾任職於旺宏、美商科磊(KLA),32歲時眼見周遭同事工作換來換去,讓他很沒有安全感,於是在2004年與同學、朋友集資1,200萬創業;沒想到16年寒窗,新冠疫情意外讓圓點業績爆發,成了生技獲利王,且極有機會成為興櫃和生技新股王。

 

簡建興說,創業通常是兩種人,一種是聰明人、一種是不聰明只有勇氣的人,他就是第二種充滿勇氣的人,一開始就像賽鴿的鴿子一樣,通常會在天空盤旋一陣子才會找到方向,他也是經歷了一年多才確立圓點要往核酸純化方向走,但這與部分股東想切入蛋白質純化觀念不同,因此絕大部分股東後來都離開了。

 

簡建興說,圓點的獨門技術是核酸純化,客戶遍及基改食品、植物疾病、傳染病各項領域,開發的第一台核酸純化機器被台塑生醫看中,貼牌賣到大陸去,雖然剛開始時因台塑生醫的穩定銷售而有穩定獲利,但因後續的維修、服務也必須由圓點支援,受限營運規模和員工人數太小無法負荷,2009年正式和台塑生醫解約。

 

不過,也因靠著台塑生醫打開知名度,2010年中國大陸推出十二五計畫,圓點開發的機台可應用於分子診斷的血液篩查,也讓圓點陸續有客戶上門,而公司也趁此補足專利,創立障礙門檻,讓圓點成為這一波新冠疫情檢測設備的大贏家。

 

簡建興說,過去圓點主力客戶就是大陸、韓國和台灣,每年的醫材或自動設備展都要到全球參展拓展客戶,但疫情爆發後,圓點因純化萃取試劑與核酸萃取機具專利,且價格是羅氏、Qiagen兩家國際大廠的1/3,也讓其市場全面打開,目前已遍及歐、美、亞和非洲,已供應逾50個客戶,目前還有70、80個客戶還在洽談訂單中,由於全球市占率還僅1%,也讓後市的發展空間相當樂觀!即使未來疫情結束,圓點打下的核酸純化檢測能力,在應用面廣泛下也能續保營運成長。

 

工商時報

新冠肺炎疫情風暴持續升高,圓點奈米開發的病毒萃取試劑訂單大爆發!總經理簡建興19日表示,目前來自於國內疾管署和大陸各地的訂單已呈現大爆發,目前產線已經加開到兩班制,不排除在中壢廠新增一條試劑產線,以因應產能需求,預估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2億元,較去年成長一倍。

 

簡建興表示,2月光是機台和病毒萃取試劑訂單即已超過三千萬元,約是去年全年營收的35%。

 

創立於2004年的圓點,目前資本額約1.79億元,大股東除了簡建興和董事長章季芸領軍的團隊外,另外,還有日本集富亞洲(持股20%)、致茂電子(15%)和玉山、兆豐創投,合計法人持股逾五成。

 

簡建興表示,病毒檢測可分成純化、提取核酸及診斷,圓點開發的是前端病毒檢測,簡單來說就是血液樣本採集之後,需要將RNA(核糖核酸)進行純化萃取,接著再交由疾管署等單位進行分子診斷檢測,而核酸萃取就是圓點的關鍵核心技術,目前已擁有二類醫療器材許可證。

 

據了解,疾管署已向圓點拉貨近40萬人次的檢測量,目前也正積極針對開學潮、開工和可能的社區感染,進行安全庫存量採購。另外,大陸安徽、天津等多區也採購不少機台和試劑訂單。

 

簡建興指出,圓點去年月產能約21-22萬人次,今年遇上新冠病毒檢測需求成長,已接獲大陸、台灣訂單,產線將增至兩班制,月產能提升至近40萬人次。

 

圓點是全台最大的奈米磁珠、核酸試劑與核酸萃取機供應商,其中旋轉攪拌核酸萃取技術更獲得歐、美、亞多國的發明專利,可讓樣本獲得高效的核酸萃取,讓實驗診斷準確度提高到100%。

(工商時報)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郵輪寶瓶星號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一度淪為海上人球,不過在8日停靠基隆港後,衛福部將128位檢體送驗,只花了8個多小時就完成檢驗,讓外界對台灣檢測實力刮目相看,而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檢驗,除了台灣強大的醫療體系外,由國內台灣圓點奈米公司提供檢驗病毒的核酸萃取試劑發揮功效,也是背後的功臣之一。

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表示,目前國內只有一家公司拿到RNA(核糖核酸)萃取試劑盒的第二類醫材許可證,就是圓點,這次國內發生武漢肺炎疫情時,疾管署馬上找上圓點,希望提供檢測協助,因此過年期間,圓點幾乎沒有休息,全力支援,後來疾管署發的針對武漢肺炎的指導書,也將圓點的核酸萃取試劑納入其中。

這個檢驗流程,就是血液樣本採集之後,需要將RNA進行純化萃取,接著再進行分子診斷檢測,來檢測病毒,其中核酸萃取就是圓點的關鍵核心技術。

簡建興說,圓點的產品除了可以照顧人類之外,過去已照顧過很多其他動物,如豬、蝦等,目前產品也有一定比例外銷,最遠賣到非洲肯亞,現在圓點在中國的體外診斷醫療器材市場已小有名氣,包括這次安徽、天津疾管署也都使用圓點的核酸萃取試劑。

圓點目前資本額約1.7億元,去年營業額逾1億元,預計9月公開發行,再進入興櫃,現在主要股東除了經營團隊外,包括玉山創投、兆豐創投、致茂(2360)、日本創投JAFCO也都是股東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