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8-04 12:01:1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防疫政策影響,葡萄王(1707)旗下葡眾3到5月營收成長受阻,上半年集團營收還年減3.5%,法人估計,獲利預期也將比去年同期小幅衰退,但因去年第三季基期偏低,本季營收獲利增幅應可轉強,上海葡萄王也將擺脫上半年頹勢,重回成長軌跡。

葡萄王三大事業體包括葡眾、上海葡萄王及台灣葡萄王,除台灣葡萄王在自有品牌與海外代工訂單暢旺下,今年以來每月營收的年增幅度,都維持在兩成以上外,葡眾因疫情影響,累計前六月營收還年減2-3%;上海葡萄王第一季則因疫情停工,第二季復工後情況好轉,累計上半年營收的年減幅度,也從第一季的近五成,縮減至25%左右。

而葡萄王上半年營收小幅年減3.5%,根據法人估計,獲利也會比去年同期小幅衰退,但第三季起因去年同期比較基期低,加上三大事業群都有不錯展望,營收獲利重回成長可期。

其中營收佔比最高的葡眾,6月起營收年對年及月對月,都已回到成長,內部雖評估,因疫情還未完全解除,多少影響醫院探病的實質需求或民眾對非必要品的支出,但因國內疫情控制良好,課程已有逐步恢復,狀況應可緩步回溫,加上9、10月還將有新產品上市,預期該子公司今年營收能持穩,年對年的上下波動應在個位數。

而上海葡萄王自去年下半年已受到當地政策調整影響,營收成長受阻,目前大陸大環境及政策對直銷或微銷客戶,雖非完全有利,但經營團隊過去一年開發不少新客戶,以接單看來,7、8月營收都會有高度成長,第三季單季該子公司恢復營收正成長可期,全年則以持穩以上為目標。

至於台灣葡萄王,除自有品牌熱銷外,海外代工訂單踴躍,包括先前為海外知名保健食品大廠代工的益生菌,今年在台銷售超過預期,第二批追加訂單提早發酵,另與全宇-KY(4148)合資的公司,在馬來西亞已有5-6個產品上市,營收貢獻也明顯年增。

法人預估,葡萄王今年全年營收應可持穩以上,下半年動能優於上半年,獲利期許則連三年成長。

 

MoneyDJ新聞 2020-02-20 10:16: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國際預防醫學逐漸成為顯學,葡萄王(1707)洽商一年為國際藥廠跨足益生菌領域的代工訂單,近期正式交貨,這也是集團首度為藥廠代工產品,對品質認定與拓展國際市場具指標意義。而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近日上海廠也接獲不少客戶詢單,目前在手訂單已超過去年同期水準,若可順利交貨,上海廠今年營運可望倒吃甘蔗,重回成長。

 

葡萄王三大事業體中,去年台灣葡萄王與葡眾全年業績都維持成長,僅有上海葡萄王受大陸政策影響,陷入衰退,幸而第四季在非陸事業體的帶動下,單季營收創下新高,根據法人的估計,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略優前年,超過9.6元,第四季獲利年增率也將由負轉正。

 

 

法人也估計,因葡萄王帳上現金充裕,現金股利可望維持往年的配發水準,最快本月底董事會敲定。

 

而因預防醫學已成為國際醫藥界的顯學,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加深民眾對於加強免疫力的期待,葡萄王集團過去就是國內益生菌的領導品牌,也是出貨最大的廠商,過去一年與歐美知名藥企洽商的益生菌代工訂單,二月已有首批正式單開始出貨,因該客戶是以藥廠規格審視代工環境,取得訂單對集團品質管控與製程管理,具備指標意義,據了解,未來該客戶除了台灣市場外,合作代工品項也會逐步擴展至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市場,對進軍海外市場也有不小助益。

 

除為國際知名藥廠委託代工的益生菌訂單外,去年業績落後的上海葡萄王,原本是以美容保養系列產品為主,受到此波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加上中國官方將益生菌列入防疫指南,不少新舊客戶對增加益生菌等提升免疫力的產品,詢單與下單更趨積極,據悉,目前上海葡萄王在手訂單已經提前超越去年水準,復甦熱度優於預期,只要生產與出貨轉順,該事業群今年復甦有望。

 

葡萄王也估計,雖上海葡萄王目前直接產線員工的上工率約55%,加上間接員工的上工率約六成,目前產線僅能從滿載的2.5-3條,先開1.5條,但該廠已經是鄰近廠區首批開工的指標廠之一,現已加班因應需求,未來隨隔離的外地員工到位,上工率與產線可望逐月加開。

 

法人預期,葡萄王二月營收即可恢復年增,若上海廠產線問題有解,不排除第一季就有重回成長可能,今年全年仍以力拼兩位數成長為目標,其中台灣葡萄王可望年成長15-20%,葡眾則有5-10%增長動能,上海葡萄王也將不亞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