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15 09:28:5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晶技(3042)昨(14)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林萬興指出,由於5GWiFi 6等趨勢,加上疫情使生活型態轉變,帶動石英元件供不應求,隨著接單量逐月成長,預估9、10月營收都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且樂觀看待未來2-3年業績表現;同時,因應需求成長,晶技也已有擴廠計畫,預計今年將投入15億元,主要擴充小型化、高頻化石英元件產能。

由於客戶訂單動能強勁,晶技8月合併營收10.05億元,年增21.01%,為歷年同期新高。林萬興透露,十多條新產線將在9月底前完成裝機,在新產能的挹注下,加上客戶訂單持續暢旺,預估9月訂單將優於8月,10月訂單又將優於9月,帶動整體營收動能持續向上;法人也預估,晶技今年全年營收有望挑戰百億元大關。

林萬興也表示,受惠於5G、WiFi 6等趨勢,石英元件往小型化、高頻化發展,目前小型化石英元件營收佔比約10%-15%,預估明年可提升至15%-20%。看好需求成長,晶技今年投入15億元資本支出,主要用來擴充小型化、高頻化高階產品,其中有十多條產線預計在9月底將完成裝機,未來除了桃園平鎮廠外,中國寧波廠也將加入生產高階石英元件產品。另外,晶技董事會先前也已通過將再新增4條產線,預計明年第一季裝機。

林萬興也強調,美國對華為的禁令,因晶技早已做好應對,且三個廠區產品都未有美國技術含量的問題,因此目前並不受到影響。

 

MoneyDJ新聞 2020-02-24 10:53:5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石英元件龍頭晶技(3042)漲價效應顯現,1月合併營收6.53億元,月減19.1%、年增7%;毛利率27.6%,月增2.45個百分點、年增1.46個百分點;稅前淨利0.77億元,年增達36.3%、遠優於營收年增幅度,稅前EPS 0.25元。展望今(2020)年,法人原先即預估,基於5G及日廠減產等供需往有利方向發展,看好營收年增約1成、獲利年增逾3成;第一季營收更在去(2019)年同期基期超低下,年增幅度可望超過25%,但在武漢肺炎攪局下,有待客戶全面復工後再確認。

當許多廠商正忙於中國產線在農曆年後的復工事宜,晶技大陸寧波及重慶廠區在春節期間並未停工,員工依排班正常出勤,整體生產未受疫情影響,1月合併營收繳出年增7%的成績達6.53億元。由於晶技去年新一波產品價格調漲自今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今年初又針對ODM廠PC用部分低毛利或小型化需求較大的商品進行幅度介於5~10%、甚至10%以上的價格調漲,法人指出,第一季營收有機會在去年同期基期超低下年增逾25%。

而對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晶技則表示,生產基地在大陸的客戶已陸續復工並進行各品項之盤點及拉貨,目前針對2、3月訂單並無取消下單,惟整個供需端仍有些不確定性,較不易估計影響程度,有待客戶全面復工後再進一步確認。

晶技目前的產銷模式為台灣接單再分配到兩岸各廠生產,其中台灣平鎮廠佔整體營收約30~35%、其餘在大陸地區;目前寧波廠產能利用率在6~7成左右,重慶廠利用率則約7~8成、員工以當地居民比重較高,後續仍有計畫再小幅拉高大陸廠區產能利用率。而晶技每年皆有穩定水準以上的資本支出、持續挹注成長動能;晶技表示,去年資本支出約5~6億元,今年預計的資本支出金額則約在8~9億元,主要用於小型化與高頻相關產品的產能擴充。

晶技去年營運表現如倒吃甘蔗、呈現逐季走高,全年營收84.31億元、月增3.4%,稅前淨利7.66億元、年增3.8%,稅前EPS達2.47元,由於正式財報仍由會計師查核中、尚未正式公告,法人以所得稅率12~14%估算稅後EPS約為2.12~2.17元,優於前(2018)年的2.08元。

 


晶技2016~2018年的股息配發率介於8成至8成5之間,但在2019年配發前一年度盈餘時,因IFRS 9評價方式改變,處分轉投資相關收益會認列在其他綜合損益,移轉至保留盈餘可進行盈餘分配,因此配息率高達96%(見上圖,XQ全球贏家);晶技表示,今年仍有處分投資收益移轉至保留盈餘可進行分配,故預計可維持高配息率,若仍以96%的配息率估算,則今年可望配發2.03~2.0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