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05:3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被動元件近期利多頻頻,不過華新科(2492)昨(25)日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被問及漲價一事,該公司總經理顧立荊表示,華新科以維持客戶關係為主,目前不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去調整價格。

顧立荊指出,華新科在中國的廠區,延遲兩週才開始運作,目前中國廠區復工率約75%,稼動率大概50-60%。

供需有吃緊 未大幅缺貨

顧立荊表示,目前看到短期需求因為疫情減緩,但客戶需求慢慢有回來,現在市場庫存水位降低,不論MLCC(積層陶瓷電容)還是電阻,供需比之前健康非常多,的確有一些吃緊,但是不到大幅度缺貨的情況。他強調,目前不是一個漲價的好時點,華新科將以拓展市占率為主要目標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顧立荊認為,今年第1季與第2季全球經濟受衝擊,而美中貿易戰也導致供應鏈轉移,但受電動車持續成長影響,車用被動元件需求趨勢延續,且5G及周邊衍生應用將持續推升被動元件需求,在這兩大產業助攻下,被動元件長線需求看漲。

顧立荊表示,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與美中貿易戰,華新科的因應之道,就是分散再分散,降低且分散產業或區域帶來的影響與衝擊,目前擁有超過600家廣大且產業分布均衡的直接客戶。

昨日國巨(2327)、華新科兩檔股票雙雙爆大量,國巨以117.9億元拿下台股成交值第一名,華新科則以108.70億元名列第三,兩檔股票盤中劇烈震盪,收盤雙雙收紅;而國巨於今日召開股東臨時會討論現金增資案,外界則期待董事長陳泰銘對後市供需看法,及對被動元件產品漲價幅度的預估。

 

 

華新科:車用和5G推動被動元件需求

2020/02/25 17:21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20年2月25日電)被動元件大廠華新科 (2492) 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1季和第2季全球經濟,美中貿易戰導致供應鏈轉移,不過車用和5G推動被動元件需求。

華新科今天下午受邀參加Nomura International(Hong Kong)線上法說會。展望被動元件市場前景,華新科指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第1季和第2季全球經濟,美中貿易戰導致供應鏈轉移。

另一方面,受聯網車持續成長影響,華新科指出,車用被動元件需求趨勢持續;5G及週邊衍生應用,將持續推動被動元件需求。

觀察積層陶瓷電容(MLCC)市況,華新科指出,業界具量產規模且系列完整的MLCC供應商有限。儘管去年MLCC短缺緩解,使得平均銷售價格(ASP)下降,去年全球合併銷售額下降了37%,不過公司在日系客戶銷售額僅小幅下降4%。

中國法人報告指出,由於下游回補庫存意願強烈,加上原廠難以在短期內招到足夠工人提高產能利用率,使得MLCC在今年第1季現貨價格出現上漲。

法人指出,去年第4季包括台廠國巨 (2327) 和華新科的現貨價格已經小幅上漲5%到10%,估今年第1季漲幅續擴大;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使得MLCC供給受限,進一步加劇價格上漲,預期MLCC到3月續面臨供給不足。

從市場來看,華新科指出,去年大中華地區占比約71%,亞洲占比約16%,美洲和歐洲占比各約6%。從通路營收比重來看,去年直銷占比約52%,經銷占比約4成,品牌代工占比約8%。

從客戶端來看,華新科表示,前10大客戶合併銷售額占公司全球總銷售的20%到25%。

從終端應用來看,去年通訊占比約32.9%,工業占比約28.2%,個人電腦與週邊設備占比約17.4%,消費性產品與顯示螢幕占比約14.3%,車用占比約6.6%。

華新科去年第4季自結稅前淨利新台幣14.41億元,季減約3成,是8季新低水準,每股稅前盈餘約2.97元。

去年全年華新科自結合併營收299.44億元,年減37.39%,稅前淨利89.66億元,年減65%,每股稅前盈餘約18.4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