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陸工紙漲勢蠢動,造紙股指飆近17月新高

2020/02/26 12:42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中國大陸廢紙原料稀缺,導致工紙報價漲勢趨勢明確,在後續遞延需求帶動庫存回補潮可期,以及亞系外資看好正隆 (1904) 、榮成 (1909) 笑擁產業5大利多題材帶動下,帶動造紙類股指數今(26)日逆勢飆升7.5%至222.64點,創近17月新高。

 榮成放量攻上漲停價18.05元,創近10月高點,負責工紙銷售的子公司寶隆 (1906) 亦齊攻漲停。正隆飆升9.51%至24.75元,創近17月新高。華紙 (1905) 勁揚7.78%至9.7元,亦創5月高點,永豐餘 (1907) 同步勁揚7.72%至14.65元,創近2年高點。

 台紙 (1902) 持平開出後同步放量走揚,最高上漲3.82%至21.75元。至於轉型生產濕紙巾及面膜的士紙 (1903) 開低走跌2.34%,隨後一度翻紅但力有未逮,盤中小跌約0.5%,表現獨弱。

 新冠肺炎打亂中國大陸供應鏈,雖然由於各地仍處於陸續復工階段,市場需求未見明顯爆量,但疫情同步打亂廢紙原料供給,供需失衡帶動產業鏈漲價動能,中國大陸多家紙廠已陸續發布漲價通知,工紙及及包裝紙箱報價後市看漲。

 榮成公告旗下江蘇榮成環科已於25日正式復工,紙器廠可望陸續開工。但位於湖北、無錫、平湖的3座造紙廠目前均尚未復工,預計2月底起陸續復工,其中疫情最重的湖北地區預計3月11日開工。公司將於3月24日與寶隆召開聯合法說。

 至於正隆目前在中國大陸已無造紙廠,僅剩下9家紙器廠,目前雖已取得復工許可,但因不少員工仍在自主管理隔離期,實際開工率僅約6成,預計至3月初才會全面開工。公司預期,屆時市場供需狀況將愈趨明朗,並評估漲價可能。

 亞系外資出具造紙產業報告,認為台灣造紙業者擁有5大產業利多,包括毛利率及營益率連年改善,獲利能力轉佳,由於價格優勢及穩定供貨至中國大陸,帶動台廠紙類出口創下11年新高,其中正隆及榮成的台灣廠獲利持續創高。

 而中國大陸廢紙持續短缺,使中國大陸造紙廠成本攀升,亞系外資認為原料漲價可轉嫁下游報價、拉升獲利。加上中國大陸廢紙短缺問題短期難解,台灣廠出口工紙多能取得訂單、並同時漲價,在台灣廠原料成本較低下,漲價可望直接挹注獲利增加。

 亞系外資認為,在中國大陸廢紙價格高漲下,看好正隆可望受惠提升市占率,且紙價還有調漲空間。在台灣廠獲利增加、越南廠稼動率提升、中國大陸廠體質改善下,毛利率持續看升,每股盈餘預期有調升空間,市場評價可望提升。

 至於去年營運受中國大陸「禁廢令」影響而驟降的榮成,亞系外資認為,榮成台灣廠獲利仍持續創高,若禁廢令如預期推動,中國大陸明年將不能再進口美國廢紙,屆時榮成將享有與同業更公平的競爭,獲利表現可望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