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光寶科(2301)第2季合併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19.4%與8.7%,單季稅後盈餘達34.5億元,單季每股盈餘為1.48元,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達2.16元,光寶集團副董事長陳廣中表示,由於雲端運算、5G、AIoT及遊戲產品等相關應用需求穩定成長,預估第3季可望維持第2季水準,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同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歐系外資及美系外資也調高光寶科今年及明年每股盈餘預估,目標價分別為51元及52.5元。

受惠於電源管理與光電產品應用於雲端運算、5G、AIoT、筆記型電腦與遊戲產品相關市場大幅成長,光寶科技第2季合併營收為418億元,季增28%,由於以全球產能調配得宜、產品組合優化以及營運效率提升,合併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19.4%與8.7%,季增4.9百分點和6.4百分點,獲利率與每股淨利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單季稅後盈餘達34.5億元,季增119%,單季每股盈餘為1.48元,累計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達743.7億元,合併毛利率與營業淨利率分別為17.3%和5.9%,年增2.8百分點和1.8百分點,營業淨利達44億元,年增25%,稅後盈餘為50.2億元,年成長30%,每股盈餘達2.16元,獲利率與每股淨利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展望第3季,陳廣中表示,我們看好電源管理與光電產品持續於雲端運算、5G、AIoT以及遊戲產品等相關應用需求穩定成長,預估第3季可望維持第2季水準,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同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公司目標是全年總營收從1500億元回到2000億元。

歐系外資在最新報告中表示,光寶科致力於通過產品組合改善、生產地點多樣化及產線自動化提升獲利能力,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智慧製造帶領利潤率穩定攀升,光寶科預計將持續以提升利潤為中心戰略,並預期合併毛利率維持在17%是可以持續,長遠來看,公司目標是不排除透過併購等方式,在未來5年內將年營收增加到2000億元,我們將光寶科2020年到2021年每股盈餘上調9%,目標價從48元上調至51元,維持「中立」評等。

美系外資則表示,光寶科董事會推升宋明峰為公司董事長,邱森彬擔任公司總經理,兩人都在光寶科工作20多年,我們認為,這些管理上的變化應使其能夠在最近進行戰略重點調整後,展望新的業務運作及驅動力;我們將光寶科2020年到2022年每股盈餘預估提高40%、42%和43%,以反應產品結構改變及結束虧損部門,給予「持股續抱」評等,目標價為52.5元。

 

 

MoneyDJ新聞 2020-02-27 09:00:09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寶科(2301)去年每股盈餘4.03元、創下近3年新高。不過,今年以來受到肺炎疫情影響,預期可能是淡季更淡。光寶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陳廣中(附圖)表示,原本就預估上半年應該是平淡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以第一季(營收)來說,可能年減2~3成幅度。
 
光寶科董事會亦於2/26通過,每股配發3.2元現金股利,達近13年新高水位。配息率達到79%。主要是公司評估本業營運活動可產生足夠現金流入。由於新產線設備已於去年陸續導入,預計今年資本支出會比去年低一些。
 
 
陳廣中進一步指出,由於農曆年前就備有一些(原料)庫存,所以目前復工狀況尚可。至於下游廠商備料是否齊全、整個供應鏈出貨情況能否順暢,不論是人的流動、物的流動、車的流動,是否會影響後續疫情控制(如果疫情又失控,當地政府可能再度採取應對措施),這些變數都還要觀察。
 
不過,光寶科強調,對公司來說,工廠復工之際,員工安全仍是首要之務,公司已採取所有相關防疫措施來確保員工安全。同時,在中國以外的工廠,也快速加入營運,以滿足客戶訂單需求。
 
至於武漢疫情是否將使公司加速展開產能轉移的計畫?陳廣中說明,目前光寶還沒有這個計畫。目前在海外擴充的產能,主要還是因應貿易戰造成的影響。畢竟光寶科已經在中國投資多年,也只有遇到這麼一次(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
 
每個公司在產業的位置,有不同的狀況。PC應用目前仍是光寶科最重要的營收來源,所以對光寶科來說,(中國大陸)復工對公司來是很重要的。中國把疫情控制收斂在武漢/湖北地區,對各行各業來說已經是最好的情況。相信這樣的傳染病事件應該只是局部的影響。
 
如果疫情順利獲得控制,光寶科預估,今年2月底之後產能應可恢復80~90%(目前復工率大約5~6成),第二季可望全面恢復。但推測肺炎疫情可能仍將使部分新產品推出的時點往後遞延。另外,若中國經濟下修,對於全世界的採購量也會減少,對於全球的經濟也是會有影響。
 
陳廣中認為,原本企業對於今年的營運預測,現在看起來應該都不太準了,必須要等疫情降溫之後,才會比較明朗。
 
光寶科去年第四季營收442億元,包含電源供應器,以及應用於5G、雲端及遊戲之光電產品,出貨都有增長。全年營收來到1779.54億元,稅後淨利93.7億元,每股盈餘4.03元、優於前年的3.42元,為近3年新高。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產品組合改變、聚焦核心事業,造成獲利能力提升。
 
受到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之影響,光寶科今年1月合併營收113.14億元,月減22%、年減28%。其中,光電部門(包含於5G、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相關應用)比重20%,資訊產品部門(雲端運算、網通設備電源管理系統、伺服器機殼、AI智慧居家設備電源產品、鍵盤滑鼠等電腦周邊)營收佔比達66%,儲存裝置部門比重約8%,其他產品比重約6%。
 

【時報-台北電】光寶宣布世代交替,創辦人兼董事長宋恭源獨子宋明峰接班,即日起接任董事長,現任執行長陳廣中也將在8月1日起交棒給電能事業群執行長邱森彬。

另外,光寶30日法說會也公布第二季與上半年獲利,毛利率、營益率與淨利率三率三升,第二季獲利季增超過1倍、為34.45億元,上半年獲利為50.2億元,年增3成,EPS為2.16元,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

光寶科是台灣電子業第一家上市公司,成立46年來,經營階層已經多次換血,不過,比起同為電源龍頭的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早在2012年已交棒給長子鄭平與專業經理人、現任董事長海英俊,已經高齡77歲的創辦人宋恭源依然擔任光寶與集團旗下眾多子公司的董事長,去年業界便頻傳宋恭源即將退休,由宋恭源獨子、光寶董事宋明峰接班,不過一直沒有下文。

光寶科在昨日法說會後,突然宣布董事會已經通過高層人事異動案,宋恭源卸下董事長一職、由宋明峰就任董事長,即日起生效,而從2014年起擔任光寶執行長的陳廣中,也將從第一線退下,交棒給負責電源產品的光寶科電能事業群執行長邱森彬,8月1日起生效。

光寶表示,董事會通過最高經營團隊的人事令,經營梯隊年輕化之外,也期望繼續借重資深主管的經驗,宋恭源卸任後將留任董事會及集團董事長,陳廣中卸任副董事長暨總執行長後,仍為光寶科董事、集團副董事長。對於世代交替,宋恭源表示,光寶是好公司,可是距離卓越還有最後一哩路要走,他的心願是藉由年輕一代接棒,率領光寶走向卓越的企業。

而在第二季財報方面,受惠於疫情帶來的筆電與視訊會議、網路娛樂、遊戲機的需求大增,以及抗疫產品,加上不賺錢的事業單位多已處理完畢,光寶科第二季與上半年都繳出三率三升的成績單,第二季毛利率為19.4%、營益率為8.7%,都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稅後獲利34.45億元,季增119%、年增44%,EPS為1.48元,上半年稅後獲利為50.2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3成,EPS為2.16元,獲利率與每股淨利皆創下同期歷史新高。(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