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領軍 切入高端市場 力拚30%毛利率!

 

萬年生

產業動態

攝影/蕭芃凱

1210期

2020-02-26

 

持續透過數位優化、數位轉型,讓公司從零組件代理進階到系統整合,毛利率也從一成進階到近三成,豐藝集團如何做到?

這家公司憑著數位轉型,竟從電子零組件代理到客製化生產,再進階到系統整合,毛利率也從不到一○%做到新事業挑戰近三○%,還分割出另一家上櫃公司。

 

二○一九年,老字號電子零組件代理商豐藝電子年營收二二八億元,前三季EPS(每股稅後純益)二.三三元,其專做嵌入式控制系統、特殊應用顯示模組等客製化產品的子公司勁豐電子,也交出年營收近十九億元、前三季EPS四.○一元的新高紀錄,其背後領軍數位轉型的關鍵人物,正是豐藝電子二代、董事長特助陳少翎。

 

「以前做生意的方式像獵人打獵,一直尋找新獵物,但市場就那麼大,電子業一樣的產品走一樣的路,愈走愈窄,透過數位轉型把原本的東西升級,能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陳少翎不諱言,公司早期代理面板的毛利率還有二○%,後來面板廠自己賣一片虧一片,單純賣面板的中間商毛利率只有一○%以下,其後推出觸控、貼合與模組等客製化加值產品,毛利率達二○%,最新的軟硬整合毛利率近三○%,「數位轉型做出成績,毛利率來到三成。」

 

但是,這樣的成績,豐藝是用二十年的時間換來的。

 

隨著代理產品愈來愈多,豐藝約在二○○○年把進化、銷售、庫存資料都搬到軟體平台,開始數位化,其後為了提升附加價值並跨入客製化製造,導入物料需求規畫(MRP)系統;○六年,為了跨系統整合不同資料庫,再引進企業資源規畫(ERP),藉此展開一系列的數位優化流程。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02260035/%E4%BA%8C%E4%BB%A3%E9%A0%98%E8%BB%8D%E3%80%80%E5%88%87%E5%85%A5%E9%AB%98%E7%AB%AF%E5%B8%82%E5%A0%B4%E3%80%80%E5%8A%9B%E6%8B%9A30%EF%BC%85%E6%AF%9B%E5%88%A9%E7%8E%87%EF%BC%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