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無視美股油價崩、轉貼拉小提琴迷因 挨批羅馬暴君

MoneyDJ新聞 2020-03-09 13:28:5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週一(3月9日)亞洲盤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減產破局、沙烏地阿拉伯決定砍價增產的衝擊下慘崩,道瓊期指隨之狂瀉逾千點。人稱「新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認為,全球主要央行同時行動的時候到了。不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卻在此時轉貼一張他在拉小提琴的迷因(meme),似有對臨頭大難漠不關心的意味。

川普8日透過Twitter轉貼了白宮社群媒體總監斯科維諾(Dan Scavino)製作的迷因(見此),內容是一張川普拉小提琴的畫像,上頭寫著:「下一支曲名是.....山雨欲來、誰能抵擋。」(My next piece is called.....nothing can stop what`s coming.) 川普在貼文中表示,「誰知道這代表甚麼,但聽來不錯!」

MarketWatch 9日報導,根據傳說,羅馬帝國暴君尼祿(Nero),曾在羅馬城失火時登上城牆最高處、拉起小提琴自娛,後人將之寫成諺語「fiddled as Rome burned」,批評人「在大難臨頭時仍做些瑣碎的事」。

 

川普在新型冠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接連狂瀉、油價慘崩之際,還轉貼自己在拉小提琴的迷因,隨即招來批評者將他比為尼祿。事實上,川普上週末還悠閒地去打高爾夫球,更讓反對者憤怒。

普林斯頓大學美國歷史學教授Kevin M. Kruse 9日透過Twitter諷刺道:「尼祿2020:讓羅馬持續偉大!」

Twitter用戶Jeff Tiedrich則說,我得承認,我的「瘋癲川普賓果套卡」(Donald Trump Batshittery Bingo card)裡,沒有「我是尼祿!」這一張。

魯比尼雖未提到川普推文,但警告市場驚慌失措,需要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英國央行(BoE)等大型央行攜手放寬貨幣政策,才能暫時扭轉猶如自由落體般下墜的金融市場。上週Fed單獨行動、在例行會議之間緊急降息,卻未通知七大工業國(G7)的其他成員。現在是該聯手行動的時候了。

魯比尼並指出,接下來幾天跟基本面有關的消息,將是疫情已在美國、歐盟蔓延。這會導致高風險資產(即股市、信用市場、原油)進一步墜落,金價與安全的公債價格走高。為了扭轉這樣的局勢,央行必須積極寬鬆,但這相當不可能發生。

川普政府目前主要靠聯準會(Fed)降息,尚無大規模推出經濟振興計畫的跡象。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6日在接受FOX Business專訪時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評估及時且針對性的金融刺激方案,主要瞄準最需要振興的經濟領域。

庫卓並表示,川普政府並不考慮實施大型且昂貴的總經現金刺激案、或是坐直升機撒錢,因為這種方法永遠無法奏效。他比較擔憂的是,黃金、原油等原物料都閃現了通縮警訊,但白宮不想要過早行動,因為就業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目前狀態極佳。

美國航空類股在庫卓發言後反彈。達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 Inc.)、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分別反彈1.96%、0.99%。

 

 

 

MoneyDJ新聞 2020-03-09 15:21:1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週一(3月9日)亞洲盤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俄羅斯因應油價需求下降而減產的協商破局、沙烏地阿拉伯決定砍價增產的衝擊下慘崩30%,道瓊期指隨之狂瀉逾千點,這觸發熔斷機制,而投資人為了彌補高風險資產的虧損,只能忍痛賣出黃金。市場仍在努力評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造成的衝擊。

Pickering Energy Partners (PEP)投資長Dan Pickering 8日晚間透過Twitter指出,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目前已崩至每桶28美元。OPEC 2014年花了14-15個月才讓油價在2016年2月跌破30美元,這次只耗時不到1個交易日。令人屏息!能源產業、歡迎來到地獄!

路透社、Zero Hedge報導,受到油價暴跌、武漢肺炎未見緩和的衝擊,E-迷你S&P500指數(E-Mini S&P 500 Future)連續合約9日在亞洲盤一開盤就慘崩4.7%,之後卻因達到5%跌停上限而觸發熔斷機制、延續期間接近2小時。除此之外,美國10年期公債期貨價格飆高、也遭熔斷約1小時。

 

報價顯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9日在亞洲盤中首度跌破0.5%,而美國30年期公債也首度跌破1%。

保證金催繳通知(margin call)隨之在週一飆至歷史新高紀錄,由於投資人無法賣出美股期貨,只能被迫出售9日稍早一度觸及1,700美元的黃金。愈來愈多投資人趕在週一美股開盤前拋售安全資產,藉此抽回資金、增加資金流動性

金價亞洲盤一度由紅翻黑。MarketWatch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9日下午2時41分為止,黃金期貨連續合約下跌0.2%、報1,669美元;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揚1.9%至1,704.30美元。

 

 

黃金28日遭遇強大賣壓襲擊,跌幅為近七年來最大,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展望的陰影下與全球股市同步重挫,對比往常市場動盪時資金大量湧入金市避險的情況,顯得非常怪異。

 

紐約黃金4月期貨28日跌4.6%,以每英兩1,566.7美元收盤,是2013年6月來最大單日跌幅。這項交投最熱絡的合約全周跌幅約5%,周線跌幅為2016年11月來最大。金價2月走勢由紅翻黑,全月下跌1.3%。

 

股票等風險性資產大跌時,通常避險買盤會推升金價。但這回美、歐、亞等地股市一面倒,黃金也沒能倖免於難,令許多交易員措手不及,急著找原因。

 

最常聽到的解釋是:投資人為彌補其他資產大跌損失,拋售黃金變現。

 

Gold Newsletter主編倫丁說:「投資人抱頭鼠竄,什麼都賣,包括像黃金這種典型避險資產。」他指出,2008年金融海嘯時,黃金也和其他大多數資產一樣慘遭拋售,但等到投資人明白央行將祭出降息、量化寬鬆等刺激措施時,買盤就會再湧現,推升金價大漲。

 

德國商業銀行分析師傅瑞奇說:「股票投資人被迫拋售黃金部位,以彌補股票虧損,並且支應保證金追繳。」

 

荷蘭銀行分師伯耶爾也表示,氣氛從風險規避轉變成市場恐慌時,投資人會遁入美元、日圓和美國公債,並出清黃金變現。

 

Kitco.com分析師懷科夫說:「交易市場有句老話,時局艱困和焦慮升高時,不是你想賣啥就賣啥,而是賣你賣得掉的。這可能說明安全資產黃金為何也承受跌價壓力。」

 

GoldSeek.com執行長史賓納則認為,瘋狂賣壓從股市蔓延到金市,數月來大量增持黃金的基金趁機調節部位,獲利了結。

 

JonesTrading首席市場策略師歐魯克則認為,金價與股價齊跌的異常現象,可能反映全球通貨緊縮山雨欲來的疑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