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3-05-05 09:27:5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 Q1稅後微獲利;Q2 力拼營收回穩/本業改善
  • 全年營收目標持平;整併大峽谷效益看2025
  • 歐洲景氣仍不佳,代工業務復甦比預期緩慢
  • 照明專案疫情後陸續恢復,品牌業務正加溫
  • 海外佈局聚焦業務拓展,暫無產線遷移計畫

專業照明廠商湯石照明(4972)對於今年營運展望維持謹慎基調。主要是照明行業對於景氣的反應通常有所遞延推遲,客戶端對於照明相關資本支出通常會在景氣較明朗後才有作為,估計時間差有3-6個月。

至於大峽谷-KY(5281)整併後大概何時能夠看到合併效益?湯石照明指出,合併基期是今年10月底,預估明年將會是整併元年,整合期間將會產生一些正向火花,整併綜效可能要2025年會比較明顯。

 

整體來說,湯石照明表示,公司會努力衝刺今年營收不要跟去年差異太大,毛利率則還希望可以維持相對穩定水位,但實際獲利表現要看營收規模。

明年營收有沒有機會恢復成長、毛利率還能否保持30%以上水準,就看湯石照明與大峽谷兩家公司整併後,對於營運績效所產生的具體影響如何,包括合併後的業務發展和產品組合變化等等。

湯石照明今年第一季自有品牌事業營收比重上升到20%,較過去17%-18%略微提升,主要是因為代工事業營收下滑。但另一方面也跟疫情解封有關。

因為過去兩年有些照明專案雖然持續在進行,但進度多少因疫情而放慢,今年第一季很多專案重新啟動,估計整個上半年還會繼續反映之前疫情期間受壓抑而遞延的工程能量。

不過,代工事業何時復甦就要看歐洲方面的景氣變化和業務拓展情況,目前看來整體進度似乎有比之前還要緩慢,可能要等外部環境景氣較明朗後才會有比較好的進展。

目前湯石照明的海外布局主要是以業務拓展為主,包括在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生產據點方面暫無遷移調整需求,仍以中國大陸和台灣兩地為主。主因是公司考量營運規模和價值鏈串接等等因素。

受到歐洲景氣不佳及代工客戶還在調節庫存影響,湯石照明今年第一季營收降到1.62億元、季減22.15%、年減35.77%創下近3年波段新低,本業小虧、稅後小賺100萬元,單季每股盈餘0.02元。

展望第二季,公司表示,第二季營收應該不會更差,本業損益狀況有機會改善。儘管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35%,但公司力拼全年營收不要跟去年差異太大。至於獲利方面就要看業外表現如何。

MoneyDJ新聞 2021-11-08 14:52:3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專業照明廠商湯石照明(4972)指出,今年以來接單狀況都不錯,目前訂單能見度都還有3個月以上,主要影響出貨情況的變數在於船期運輸安排,但整體來說,第四季展望依然正向。

 

展望2022年,湯石照明認為,第一季雖然是傳統淡季,農曆春節期間可能營收會較少一些,全年度來看仍可正面期待,因為疫情造成的訂單遞延與資本支出保守等問題,預期在明年都有機會恢復到以往的狀況。

 

 

產品策略方面,湯石照明強調,公司還是會以現有的產品線去著墨,並且隨著應用變化與科技進步去持續調整、升級,以滿足客戶需求。今年兩大事業包括ODM代工/外銷、品牌通路都有成長。

 

目前品牌通路事業佔營收比重約18%,ODM事業比重約82%,並且以外銷為主。今年前三季歐洲占比7成,亞洲佔25%左右,跟過去結構沒有太大差異。

 

對於近期的運輸問題,湯石照明說明,船期安排主要是影響業績認列時間差異,例如12月出貨如果有部分受到船期影響,可能就會跨年到2022年認列,短期可能有些影響,但就全年度來看影響程度就變小了。

 

今年以來的營運受到匯率和材料上漲影響也很多,導致毛利率有些下降,除了LED漲價,包括驅動IC等其他材料也都漲價非常多、供給也吃緊,但今年以來有向客戶調漲了兩次產品報價,部分成本已有反應。

 

至於第三季費用較少,公司表示,主因是原本預定要參加的展覽後來取消、人員差旅較少、推銷費用也減少。另外,大陸限電對於湯石照明的影響很小,因為公司屬於輕工業,而且自己也備有發電機。

 

受到船期運輸與季節因素影響,湯石照明今年10月營收降至9640萬元、月減20.8%、年增59.2%,累計前10個月營收為8.44億元、年增31.6%。

 

其中,第三季營收約3.15億元、季增47.28%、年增39.39%,單季毛利率34.9%、低於上季及去年同期,但因營業費用減少許多,單季營業利益率攀升到15%以上、創下近7季波段新高。營業利益4800萬元、歸屬母公司淨利4000萬元、單季每股盈餘1.02元,季增3倍、同比大致平穩。累計前三季每股盈餘約1.27元、年增近20%。

 

 

 

時報資訊

湯石照明(4972)舉行法人說明會,發言人王志遠表示,隨著疫苗開始施打,全球經濟重回正軌,預計今年LED照明市場比去年回升;第一季公司營運可與去年第三季、第四季大致相當,目前對第二季以及下半年展望正向,全年營運比去年成長兩位數為目標。

去年受疫情衝擊,湯石照明2020年營收下滑逾25%,在業外處分東林股票獲利等挹注,EPS守2元,達2.08元;公司並決定加碼分配盈餘,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4元。

湯石照明2020年營收8.08億元,年減25.54%;毛利率36.4%,比前年的38.7%下滑2.24個百分點;營業利益8675萬元,年減47.36%;淨利7905萬元,年減25.5%,每股淨利2.08元,低於前年的2.69元。湯石照明先前三年,每年的每股獲利均在2.5元之上,因此將可分配盈餘大方派利,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2.4元。

今年以來,隨著後疫情時代需求回溫,湯石照明前2月營收年增1倍;1~2月營收1.31億元,年增103.71%;其中,2月營收年增941.55%達4638萬元,營收跳增,主要是去年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大陸春節延後復工生產。

展望今年,發言人王志遠表示,隨著疫苗開始施打,經濟活動可望逐漸回復常態,今年LED照明市場預計比去年成長,有利公司營運,今年業績兩位數成長為目標。

整體而言,湯石照明第一季公司營運不淡,約維持去年下半年單季的水準,第二季看法正向,目前對下半年看法也仍正向,惟上下半年業績比重尚不清楚,貨運缺櫃以及出貨的狀況也需要持續觀察。另外,隨著貨櫃以及原物料等成本增加,公司也開始適度反應成本上漲,將於4月新接單開始漲價,以避免成本上漲侵蝕毛利。

湯石照明目前以自有品牌以及代工並進,2020年品牌占總營收比重約16~17%,代工仍逾八成,主要是替歐洲大廠ODM;今年前2月品牌占比約15~16%,但看好第二季起品牌出貨增加,今年自有品牌產品的業績成長可望優於代工業務之成長。

MoneyDJ新聞 2020-03-02 09:56:5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專業照明廠商湯石照明(4972)位於中國廣東中山的工廠包括中山泰騰照明、中山湯石照明,已於2/17取得當地主管機關核准,並於2/18復工。目前工廠在人力方面尚未完全恢復,但因當地政府已提出獎勵措施補貼企業,預期整體營運狀況可望於3月後慢慢好轉。

雖然受到中國疫情造成的諸多限制影響,近期已有部分產業傳出可能有海外客戶考慮分散生產風險、有些訂單可能從中國轉移到台灣。不過,公司表示,就終端照明來說,儘管LED供應充足,但照明燈具產品目前很多零組件都是在中國大陸製造,因此,照明燈具產業要發生轉單效應,可能不太容易。

目前湯石照明的主要生產基地,也集中在中國大陸,台灣(樹林總部)產能有限,主要以產品設計及後段調整較多。
 

至於近期受到肺炎疫情而沉寂的市場需求,有沒有機會在後面幾季回流?湯石照明認為。整個市場結構來看,照明與資本支出房地產景氣有關,屬於落後反應的項目,若後續消費力道復甦,(照明)遞延需求應有機會釋出。

湯石照明2019年營收約10.86億元、年增3.17%,毛利率38.7%、年增4.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65億元、年增75%,但因2018年業外金融評價利益較豐、2019年回歸本業獲利表現,稅後淨利1.06億元、每股盈餘2.69元,僅較2018年微增。

今年1月受到農曆春節假期工作天數較少,以及傳統產業淡季、中國新冠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等等因素影響,單月營收降至6005萬元、月減41.83%、年減40.35%,為近11個月波段低點。

目前湯石照明位於中國廣東的中山泰騰照明、中山湯石照明都已於2/18復工,人力及產能正慢慢恢復中。公司已與客戶及供應商密切聯繫,調整出貨時間。但因整體工作天數減少,對於2月份營收保守看待。

湯石照明主要經營照明燈具產品業務,近年來自有品牌專案營收比重緩步提升來到2成左右,主要市場包括兩岸展會、博物館、百貨商場等專業照明領域。其它8成營收來自於照明燈具OEM/ODM代工服務,以歐洲市場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