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集中市場三大法人合計買超28.81億元
(109/03/04 14:56:37)

單位:元

買進金額

賣出金額

買賣差額

自營商(自行買賣)

1,453,046,870

1,874,734,830

-421,687,960

自營商(避險)

4,219,267,442

7,363,810,669

-3,144,543,227

投信

1,840,981,440

1,699,953,030

141,028,410

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

42,240,064,092

35,934,079,255

6,305,984,837

外資自營商

4,941,980

6,048,770

-1,106,790

合計

49,753,359,844

46,872,577,784

2,880,782,060

:因外資自營商買賣金額已計入自營商買賣金額,故不納入三大法人買賣金額之合計數計算。

 

 

熱錢把台股當提款機!賣股不匯出 央行將驅逐出境

 

外資連八日拋售台股,累計賣超金額逼近1,400億元,但熱錢動向撲朔迷離,有些外資賣股後確實匯出,有些卻在帳上滯留,更有一票新熱錢正在匯入,整體匯入規模明顯大於匯出,市場盛傳,中央銀行已開始對熱錢道德勸說,要求外資賣股後不得滯留帳上,必須儘速撤出。

 

新台幣匯率在新一波熱錢匯入下強勢升值,今(3)日盤中一度重返「2」字頭,最高升抵29.96元、最多升值1.64角;接近尾盤時,中央銀行與進口商美元買盤進場,將升值金額砍至3.7分,收在30.087元,連五日升值,為半個月新高。

 

匯銀主管指出,亞幣早盤強升,新台幣匯率跟隨國際潮流,盤中不僅強升1.64角、升破30元大關,全日爆出20.17億美元的巨量,為近二周最大。

 

今日盤中新台幣匯率強升、一度闖破30元大關,但午後升幅明顯縮減,除了央行與進口商外,早盤一票外資拋匯匯入,午後卻反手買匯撤出,也是關鍵之一。

 

「外資賣股後若要匯出,就得進場買美元,如果現在新台幣匯率為升值趨勢,熱錢愈晚買、匯價上就能占到便宜,但熱錢賣股後遲遲不撤出,停在帳上坐等新台幣升值賺匯差,就有炒匯嫌疑,會犯央行大忌」,匯銀主管說。

 

央行外匯管理慣例是,熱錢匯入後,最遲一周內要進場買股,從股市撤出後,一周內須匯出,如果毫無理由,賣股後一直把錢停在帳上,就會引來央行關切,要求外資若不買股,就得立刻撤出,否則就有炒匯嫌疑。

 

新冠肺炎疫情未獲控制,新台幣匯率卻強勢升值,主要是受到美國可能再祭降息刺激景氣的消息影響,匯銀主管還說,台灣經濟基本面不錯,在疫情的控制上也表現比鄰國好,加上台股殖利率對外資仍有一定吸引力,是新台幣匯率不易大幅貶值的主要原因。

 

展望新台幣後市,匯銀主管說,匯率強弱,仍與國內疫情控制、美國貨幣政策、亞幣走勢有密切連動關係,如果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新台幣匯率仍將維持現行29.8~30.5元區間,不過「央行應該不樂見新台幣匯率過強」,如果新台幣匯率升速過快、央行可能會擴大調節力道,避免匯市出現失序疑慮。

【台股盤後】美降息亞股續彈 指數連2紅

2020/03/04 14:01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20年3月4日電)雖然美股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緊急降息後出現重挫,但在日韓股市表態續彈下,台股經過早盤震盪後,由台積電 (2330) 率先發動向上彈升,指數連2個交易日收紅。

加權股價指數終場上漲64.63點、漲幅0.57%,收在11392.35點、成交值新台幣1374.95億元,除了台積電率先表態撐盤外,鴻海 (2317) 在法說會中估上半年表現與去年持平,也多少穩定多頭軍心,股價反應正面,全場維持在平盤之上。

分析師表示,比起集中市場,以中小型企業為主的櫃買市場表現相對弱勢,且再度逼近年線141.26點支撐,顯示資金短線以權值股為護盤重心,中小型股若無特定資金青睞,容易成為提款對象。

分析師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於經濟影響層面擴大,包括美國、澳洲紛紛降息因應,後續疫情變化也將牽動國際資本市場走向,市場也在等待疫情何時出現拐點,短線動盪勢必相當劇烈,消息面將成為影響市場的最大變數。

法人也認為,近期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2月營收,雖然市場早已預期表現將不如預期,但由於3月復工狀況及訂單需求尚不明確,恐讓今年整體消費性電子產品發表時程遞延,疫情也將影響消費意願,對今年景氣到底造成多少影響,尚待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