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額溫槍太夯,MCU廠業績燒

2020/03/04 08:0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目前在中國仍未完全解除危機,韓國、日本及歐洲等地又陸續爆出疫情,使額溫槍的市場需求暴增。供應鏈指出,由於系統廠對額溫槍不斷追加訂單,使額溫槍微控制器(MCU)有錢也買不到。

 盛群 (6202) 尚未出貨訂單已經達到1,300萬套,紘康 (6457) 甚至傳出晶片價格翻五倍還缺貨到6月,松翰 (5471) 急單持續湧入,使額溫槍相關IC設計廠業績逆勢看增。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大陸仍處在危機當中,同時韓國、日本及歐洲等地疫情又開始爆發,由於新冠肺炎最明顯徵狀之一就是發燒,因此目前公共場所及辦公大樓等都開始全面使用非接觸性的額溫槍測量體溫,使額溫槍需求大爆發。

 盛群、松翰及紘康等MCU廠皆同步受惠於額溫槍MCU需求大增,並接獲大筆訂單。法人指出,盛群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接獲1,300萬套的額溫槍MCU訂單,且客戶全數願意額外付錢採用急單(hot run)模式,訂單一路排到6月。

 法人表示,盛群早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已經備妥100萬套,新冠肺炎爆發後就接獲客戶急單,農曆春節後又向晶圓代工廠下訂100萬套MCU,累計出貨量已經達到200萬套,預估盛群2020年耳溫槍及額溫槍等相關MCU出貨量至少可望達到1,500萬套,相較2019年全年出貨量年增幅至少七倍起跳。

 不僅如此,由於中國需要大量額溫槍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因此紘康及松翰也同步接獲大單。供應鏈透露,紘康同樣具備額溫槍MCU產品線,由於在客戶大量需求下,價格傳出已經翻了五倍,且可望缺貨到6月,呈現有錢也買不到的狀況。

 松翰在急單效應下,2020年合併營收力拚雙位數成長。法人指出,松翰在這邊額溫槍MCU急單帶動下,3月合併營收將可望明顯升溫,全年營收占比有機會超越三成水準,使全年合併營收挑戰雙位數成長可期。

 事實上,目前IC設計廠商已經有盛群、松翰及紘康等切入額溫槍市場,由於該健康量測產品需要經過各國法規醫療認證及系統廠規格驗證,因此進入門檻相對消費性產品高,新進廠商短期內根本無法進入,使額溫槍MCU成為時下炙手可熱的產品。(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3日電)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越來越多的機關、場所需要購置額溫槍。由於擔心額溫槍出口造成防疫缺口,經濟部今天表示,已經與廠商溝通,初步規劃額溫槍禁止出口至3月底。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的擴散,許多原本沒有配置額溫槍的機關、場所,都加緊採購,造成國內的額溫槍供不應求,不少縣市首長都已出面建請中央暫時禁止額溫槍出口,優先滿足國內對於額溫槍的需求。

 

---

台廠生產基地多在中國,包括熱映(3373)、豪展(4735),主要生產基地在崑山、吳江,目前主要供應當地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