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4-24 09:07:04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中華精測(6510)今(2020)年第一季營收9億元,季減10.64%、年增近5成,EPS為5.46元,略低於市場預期。公司表示,目前訂單狀況跟年初看到的差不多,惟因疫情影響,部分營收認列將遞延到第2、3季;下半年則還不明朗,未來將關注疫情對全球消費市場的衝擊,以及美中貿易戰所引發的生產秩序與市場變化。法人則估,今年第二季將較第一季成長雙位數。

中華精測前身是中華電信研究所內部的高速PCB團隊,主要從事晶圓測試板、IC測試板及技術服務;從2020年首季產品應用別來看,以AP(應用處理器)占營收比重達57.3%最高、季增6.3個百分點,其次為RF占了10.8%、季減2.5個百分點;HPC成長也很突出,第一季貢獻營收6.5%,季增4.8個百分點;而Modem/BBP、PMIC、ASIC、工程驗證則均占個位數,其他類占約14%。

精測第一季合併營收9億元、季減10.64%,毛利率52.59%、季減1.06個百分點,營益率24.23%、季減約6.2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79億元,EPS為5.46元,高於2019年第四季的5.05元(因一次性認列資產減損)。

 

精測總經理黃水可(如圖)表示,第一季業績略低於原先預期,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因各地實施程度不同的封鎖令,導致交貨不順,部分營收認列有所遞延,預計將延到第二季至第三季,之後公司會加快驗收的進度。

近來傳出精測2021年將流失美系龍頭手機AP(應用處理器)訂單。據了解,精測過去在全球智慧型手機AP測試板市佔率高達8成,且美系客戶所採用的測試板幾乎由精測獨拿,該公司占精測營收比重曾高達2~3成。因此,前次公司掉單,造成2019年上半年業績有壓,如今不利消息再起,市場也關心對營運是否會造成衝擊。

精測副總經理簡志勝表示,一般客戶針對同一產品,會有兩種測試平台、供應商,因此存在市場競爭,為了維持毛利率,公司必須對價格有一些堅持。目前預期2020年公司在手機AP的市占率將較2019年提升,但2021年將回到2019年的水準。

他指出,目前公司產品分散多元,且客戶結構已調整完善,單一客戶占營收比重不超過3成,從2019年的成績來看,單一終端客戶對公司營運的影響越來越小。

事實上,先前流失美系客戶訂單時,精測便立刻調整策略,全力發展探針卡新品,以降低業務(客戶)過度集中的風險,並取得不錯成效。2019年第四季垂直探針卡(VPC; Vertical Probe Card)占營收比重超過兩成,2020年首季達到26%。

黃水可保守預期,2020年VPC占營收比重估落在10~20%,主要是考慮疫情恐影響需求,下半年還看不清楚,但若等到疫情紓緩後,將會逐季調整。他補充,2020年底VPC產能可望由目前約40萬針/月增加到100萬針/月,2019年公司在VPC排名全球第18,2020年目標晉升前10強。

針對疫情影響,黃水可表示,台灣防疫成果領先全球,而全球一半的晶圓代工產能在台灣,因此全球半導體產業受到疫情的影響相對和緩。而精測也超前部署,除做好供應鏈管理、備料比以往多,亦增加研發人力。

此外,黃水可指出,位於歐美的兩大針廠遭疫情衝擊而停工,目前看來確實有轉單的機會,公司將會積極爭取,並與客戶溝通,提升自製針數量,在一連串努力下,期盼在疫情過,可滿足客戶的需求。

法人認為,受惠5G相關測試需求及探針卡貢獻持續擴大,2020年精測營運可望繳出遠優於2019年的成績,同時因自製率提升,毛利率應可維持在50~55%,全年將挑戰賺兩個股本。不過,後續須留意VPC產品的接單情形,是否可彌補流失美系客戶訂單的空缺。

 

MoneyDJ新聞 2020-03-04 09:01:05 記者 王怡茹 報導

半導體測試介面大廠中華精測(6510)2月合併營收2.87億元,月增4%、年增89%,創歷年同期新高。法人表示,精測近年積極發展探針卡業務,並取得良好成績,加上5G相關晶片測試需求穩定,較不受疫情干擾,有助於公司接單維持暢旺,今年第一季業績料將淡季不淡;全年來看,今年營收估年增逾三成,有機會大賺兩股本以上。

中華精測前身是中華電信研究所內部的高速PCB團隊,主要從事晶圓測試板、IC測試板及技術服務;從去年第四季產品應用別來看,以AP(應用處理器)占51%最高,持平去年第三季,其次為RF/WiFi/Bluetooth(射頻/無線傳輸/藍牙)占13.3%、季減2.9個百分點,Modem/BBP(數據/基頻)占12%、季增9.2個百分點。

精測2月營收寫下新高紀錄,累計前2月營收5.62億元,年增39%。精測說明,雖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干擾,但產業鏈考量疫情過後5G產品的佈局,相關晶片持續見產出,是以,在測試需求帶動下,精測IC測試載板(Load Board) 及晶圓測試卡 (Probe Card)皆維持穩定的出貨量。

在策略上,精測近年重心放在發展探針卡業務,且已看到顯著成效,總經理黃水可先前透露,去年第四季應用在AP的垂直探針卡(VPC)已重獲大客戶訂單,去年第四季VPC占營收比重超過二成,其中AP占約58%。公司今年亦將擴產及研發視為首要任務,預計投入約10億元。法人則預期,今年VPC對營收的貢獻度可望持續提升。

此外,台積電(2330)5奈米製程即將在今年第二季正式進入量產,包括蘋果、華為旗下海思皆為首波重要客戶,且近日台積宣布與博通合作強化CoWoS平台,外界解讀博通也將採用5奈米。市場看好,精測擁有領先全球的高腳數細間距技術,應是大單在握,將拿下多數5奈米晶圓測試卡訂單。

法人預期,往年第一季、第四季為傳統淡季,然因目前客戶需求強勁,精測今年第一季料將淡季不淡,呈中個位數季減,創歷年同期新高,第二、三季將連續成長。以全年來看,受惠5G測試需求穩定、探針卡布局效益顯現,以及先進製程大單挹注,今年營收有機會挑戰45億大關,且因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估落在50~55%,獲利可挑戰兩個股本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