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槍額溫MCU大缺,新唐、九齊接急單

2020/03/09 07:5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已經在全球各地陸續傳出疫情,使額溫槍需求大幅成長,切入相關微控制器(MCU)的廠商如盛群 (6202) 及松翰 (5471) 已經傳出缺貨到六月,目前供應鏈已經轉向新唐 (4919) 、九齊 (6494) 等廠商搶貨。法人同步看好,切入額溫槍MCU市場的凌通 (4952) 亦可望同步受惠。

 新冠肺炎不僅在中國大陸傳出疫情,現在就連歐洲及美國等地也難以倖免,在疫情影響下,額溫槍需求正進入快速成長階段,供應鏈指出,在疫情持續發酵下,目前接獲的額溫槍訂單量幾乎都是2019年全年的七倍,雖然已經全力趕工,但仍舊面臨缺貨狀態。

 知名的額溫槍微控制器(MCU)廠如盛群、松翰及紘康等IC設計廠不僅現有庫存早在農曆春節前後就已經被掃光,就連訂單也已經排到六月,在額溫槍MCU大缺貨情況下,已經有供應鏈將目標轉向新唐、九齊等MCU廠,希望能搶下足夠MCU,以製作更多額溫槍/耳溫槍,對抗這波新冠肺炎疫情。

 新唐已經推出額溫槍MCU的解決方案,且同步能應用在耳溫槍當中,並具備超低功耗,能讓裝有CR2032鈕扣電池的額溫槍使用10,000次之多。九齊先前開發的類比數位轉換器(ADC)的8位元體溫感測MCU目前已經量產上市。

 法人指出,在額溫槍市場需求暴增情況下,新唐、九齊等MCU廠近期同樣接獲客戶急單,希望供應大量MCU,出貨表現相當暢旺。

 不僅如此,凌通同樣是額溫槍MCU供應鏈之一,不過法人表示,凌通雖具備額溫槍MCU開發能力,但現在是透過特殊應用晶片(ASIC)開發方式供貨給特定廠商,主要以認列委託設計(NRE)及權利金方式獲利,由於該廠商近期接單暢旺,對凌通上半年業績成長將有極大助益。且未來若有需求,同樣可以轉為通用化MCU,讓凌通能對客戶端大量供貨。

 由於近期額溫槍需求爆發性成長,相關MCU廠商接單相當暢旺,更推動股價暴漲,其中股價表現最為兇悍的莫屬紘康,近一個月漲幅達到87.2%,創下歷史新高價位,松翰及盛群上周漲幅亦有一成以上。法人認為,新唐、凌通及九齊同樣為額溫槍MCU概念股,後續有機會出現補漲效應。(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蘇嘉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