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05 13:22:2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農畜食品龍頭大成(1210)今(5)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承認2019年財務表冊,EPS 2.93元、並承認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2元案。大成董事長韓家宇(見圖中)表示,新冠疫情影響下,2020年第一季是非常辛苦的一季,台灣超過9成企業利潤都下降,但是大成卻不降反增,繼2019年稅後盈餘22.84億元創新高,2020年第一季稅後盈餘5.6億元則為雙增表現,其中台灣部分雖有下滑一點,但大陸卻表現很好,在公司努力提升競爭力下,已不再是拖累。

韓家宇表示,大成在農畜牧本業發展上下游一條龍,非常好的現象就是品牌價值已經出來並慢慢被認同,大陸尤其在上海COSTCO銷售非常好,台灣則有好幾樣品項已經成為網紅級產品,消費性產品在兩岸都受到肯定。

在眾所矚目的大型投資案進度方面,大成最大單一投資案嘉義馬稠後食品加工廠、含土地總投資24億元,4月份整個外殼等各方面都完工封頂,但有些設備例如IQF急速冷凍設備,部分技師要從大陸過來目前來不了,原本計畫7~8月可試車、第四季在市場上出現產品,雖然疫情影響使進度不確定、但耽誤不會太久。至於疫苗事業,只用1年的時間就拿到GMP,只是最快也要2年後才貢獻獲利。

另外兩個案子就是與日本昭和(Showa)合作的蛋與麵粉,韓家宇指出,對方資金已於5月20日全部到位,雙方早已合資成立的公司也在6月正式運作,並於昨(4)日召開第一次臨時股東會、並接著開董事會,蛋與麵粉兩家公司皆由原大成集團蛋品事業處協理韓芳豪擔任董事長。大成蛋品已為國內市佔第一、目前約7%,與昭和合作後,可望持續往上提升市佔率。

韓家宇指出,由於疫情影響,美國許多豬肉與雞肉電宰廠員工染疫影響肉品供給,台灣肉價在進口量相對較2019年少之下維持得不錯、甚至在最近出現反彈。大成總經理莊坤炎(見圖左)補充,豬肉的部分受到中國非洲豬瘟影響滿大,中國進口大量豬肉支撐國際豬價,對台灣肉價同樣有所幫助,以2020年前5月來看,全台進口豬肉量約為2019年同期一半左右,在嚴控各種疾病下,對豬價審慎樂觀。

白肉雞的部分,莊坤炎表示,目前行情看起來還可以,從國外的進口量跟2019年同期差不多,整個台灣的需求比過去幾年則微幅增加,價格看起來也是審慎樂觀,不會太差。土雞量體稍稍縮小,過去2年都不好,2020年過完年後一直到第二季,價格才陸續上來,隨著新冠疫情淡化,大家開始增加外出旅遊,對豬肉、雞肉與蛋等需求皆慢慢增加。

至於2020年的營運是否能比2019年好?韓家宇表示,從大成第一季在有新冠疫情肆虐下,相較台灣9成以上企業獲利衰退,大成還能逆勢成長,顯見公司具有競爭力,各個部分都有起來、表現很平均,尤其與日本合作的蛋與麵粉可望成為後續動能,馬稠後完工後也可望成為台灣最好的食品加工廠,爆發力可期。

 

MoneyDJ新聞 2020-03-09 11:27:34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持續努力在農畜本業運作、上下垂直整合的大成(1210),由於在大陸也有廣泛布局,對於此波武漢肺炎疫情,坦言多少受到些影響;雖然屬於民生消費必需產業,包括飼料與屠宰事業年後如期開工;但如雞塊、雞串等熟食品,在工廠復工與人員管制方面多少受到影響。惟大成表示,目前稼動率都已恢復正常。

大成於3月2日董事會決議將於6月5日召開股東常會,但由於去年財務報表尚未完成,董事會亦尚未討論今(2020)年配息方案;法人表示,大成因持續資本支出,在不希望過度提高負債比下,今年仍可望採部分配發股票、部分配發現金之政策。

而在製程優化與料肉比(飼養畜禽增重1公斤所消耗的飼料量)改善下,大成毛利率從2013年的8.46%一路往上成長到2015年突破雙位數,2016年則從13%起跳、並於2018年達13.93%,更在去(2019)年前三季寫下15.27%的佳績(見下圖,大成法說);今年將有柳營精料廠、六甲肉雞廠以及最大單一投資馬稠後食品廠等陸續投產,但馬稠後要明(2021)年起才產生實質貢獻,法人估大成今年營收低個位數成長。
 

 

大成表示,長期來看,需要透過資本支出為未來創造更多獲利,去年第三季資產負債表中的「其中固定資產」項年增逾50億元(見下圖,大成法說),主要就在資本支出的投入,今、明年也預估至少年增20億元、投資不中斷。
 

 


整理完工時間落在近3年(2019~2021年)的重要投資計劃:
(一)緬甸投資案蓋飼料廠與肉種雞場,共投資1,900萬美元左右,其中飼料廠在去年6月試車、7月投產,開工不到半年就已獲利;種雞場則預估今年下半年開始進小雞。

 

(二)接手屏東動物疫苗廠,去年6月拿到GMP廠認證、正在開發產品,惟認證需花較多時間,短時間內不易看到明顯績效。

(三)柳營精料廠,土地加建廠投資逾6億元,產能6,000噸左右,目前在試車階段,投產時間約在3~4月。

(四)馬稠後食品廠,去年1月動土後、9月封頂上樑,含土地總共投資24億元,為大成單筆最大投資;大成指出,由於去年雨水多,使工程延誤半年左右,預估今年第四季可試車,目標月產2,500噸加工肉品,年營業額則將達40億元,並可望從明年起帶來實質貢獻。

(五)約投資3億元左右的六甲肉雞場接近完工,共分成兩部分,其中一部分預計在今年7、8月陸續進雞,另一部分則可能到今年底才開始。

(六)義竹蛋品洗選場,投資接近2億元,要將每小時僅能處理3萬顆蛋的洗選設備升級成每小時12萬顆蛋的洗選設備,目前已完成規劃、上半年有機會動工,預計明年第一季完工。

(七)二林蛋品洗選場,將是台灣最大洗選蛋場,每小時可洗24萬顆蛋,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目前尚在規劃階段,會比義竹較晚動工、估計約在下半年。

大成與日本昭和產業株式會社於去年12月17日完成簽約,雙方針對雞蛋、麵粉領域進行重大合資合作,總金額約新台幣20億元。兩集團將於彰化二林合資興建雞蛋旗艦廠,預計2021年初完工,屆時雞蛋產能、產量皆可提升,將是全台最大的雞蛋廠,大成蛋品市佔率可望跳升至10%以上,並同步挹注飼料新動能。麵粉部分,則將合作研發高纖維、低GI麵粉與各種精緻專業用粉,預計專用粉品項將逐漸增加至200項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