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11-20 09:11:2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執行長孫德風(如圖)表示,第4季將延續第3季的動能,加上NRE的認列,因此可望帶動營運表現,並且延續到明年第1季。全年來說,因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之下,整體營運表現將較去年小幅下滑。展望明年營運,孫德風表示,光纖、IoT等新產品將開始陸續發酵,將成為明年最大營運動能,兩大產品線有望從今年個位數佔比來到2成以上。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依照前10月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TV)約占36%、機上盒(STB)占34%、衛星(LNB)占25%、光纖與IoT產品約佔5%。

宏觀第3季營收3.47億元,季增110.79%、年增15.78%,過去遞延的訂單開始陸續出貨,因此創下歷史新高表現,但毛利率43.69%、較上季48.76%下滑,衛星出貨比重下滑,產品組合影響,每股盈餘2.51元,相較上季0.74元明顯回溫。

展望第4季,10月受到電視供應鏈出現缺貨的問題,使得出貨狀況遞延,但整季營運將延續第3季動能,訂單需求強勁,加上認列NRE,整體毛利率將回到過去的水準,每股盈餘將優於上季的水準。

今年來說,上半年疫情影響標案與拉貨動能,但下半年明顯回溫,維持高檔表現,因此整體來說,法人預期,營收表現將年減個位數,整體獲利表現將不如去年水準。

展望明年營運,孫德風認為,對於宏觀的產品線樂觀看待,包含光纖、IoT等產品將會陸續發酵,加上未來8K顯示趨勢之下,將帶動產品的出貨表現,整體動能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但還需要觀察疫情的變化、供應鏈供貨的狀況。法人預估,營收表現有機會逐季走揚,最快下半年IoT產品就看到量產營收貢獻,整體營運表現將優於今年成績。

至於IoT產品方面,宏觀從去年底開始透過授權IP、協助客戶開發客製化晶片(ASIC)等業務,孫德風說明,在5G趨勢之下,也布局相當多的光纖、IoT等產品,因此對於射頻需求越來越多,因此在ASIC的業務方面也有許多新接案,目前已經超過10個以上的案子進行中,製程採22、45、55nm,明年也有NRE認列,最快明年下半年就會有第一個產品進入量產。

光纖產品方面,HBMI2.0 小量出貨當中,宏觀HBMI 2.1的產品也已經準備就緒,待後續市場的需求發酵。另外,宏觀在100G、25G PON在資料中心的運用,目前持續認證當中,明年下半年有機會開始出貨貢獻。

此兩個新的業務包含光纖、IoT產品,今年營收佔比約在10%以內,明年兩者可望來到20%以上。

電視產品方面,客戶主要包含中國、韓國、日本品牌大廠,上半年疫情影響之下,下半年旺季需求明顯,宏觀市佔率今年已經達46%,明年市佔率也有望提升到50%。另外,8K新產品也已導入日本、韓國市場,儘管營收佔比不大,但ASP、毛利率都較好,有望增動能。

機上盒產品方面,則以印度、巴西為主要市場,下半年訂單量明顯增溫,有望延續到明年。另外,雙核心的高效能產品,可望帶動ASP、毛利率的表現。

公司說明,過去電視與機上盒市場集中在中國,並且持續拓展美國、日本、歐洲、印度、中南美洲等地,進展順利且滿意,非中國市場營收佔比將達25%,分散市場集中的風險,

衛星產品方面,主要產品市場為印度、中東、東歐等,宏觀表示,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拉貨力道,下半年回溫後,明年將延續拉貨力道,儘管回溫速度比起電視慢,但明年第1季可望樂觀看待。另外也將推出高階產品,結合晶片、光通訊等技術,已經在歐洲客戶認證中。

MoneyDJ新聞 2020-08-28 09:00:42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前6月累積營收年減超過3成,展望下年,宏觀總經理李永健表示,由於與客戶黏著度高,加上市場基本需求不減,因此訂單在下半年陸續增溫,有機會回到過去旺季的水準,而新產品IoT、光纖則持續發酵中,盼增未來營運動能。法人預期,第3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將明顯優於上季,拚與去年同期持穩。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依照上半年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TV)約占33%、機上盒(STB)占31%、衛星(LNB)占33%、光纖產品約佔3%。

宏觀第2季營收1.65億元,季減28.55%、年減42.06%,受到疫情影響之下,客戶拉貨疲軟,毛利率則為48.76%,與上季49.05%大致持穩,每股盈餘0.74元,不如上季1.25元,以及去年同期2.44元表現。

展望第3季,7月營收9,300萬元,月增27%、年增3.26%,法人預期,8、9月營收可維持高檔水準,整季營收與獲利拚持穩去年同期表現。

李永健認為,由於與客戶黏著度高,市場基本需求不減,因此上半年受疫情壓抑的訂單,可望遞延到下半年陸續出貨,加上產品往高階發展的趨勢明確,毛利率可望維持過往區間。

全年而言,宏觀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營運動能,新興市場標案拉貨時程遞延,但下半年陸續增溫,加上IoT、光纖等新產品線陸續發酵,為今年與往後的營運展開新動能,法人預估,今年營收與獲利仍較去年有壓,拚有持穩表現,後續應持續觀察訂單與出貨時程。

電視產品方面,宏觀市占率約33%,客戶主要包含中國、韓國、日本品牌大廠,宏觀表示,電視市場總量大約每年2億台左右,上半年壓抑的需求在第3季開始增溫,像是面板也開始出現缺貨,整體市況回溫,另外,由於4K、8K畫質提升的需求之下,也帶動產品的數量從過去1顆增至2~3顆,目前日本品牌多數為3顆,歐洲品牌則是2顆,也可望帶動ASP提升。

機上盒產品方面,則以印度、巴西為主要市場,由於多是標案性質,因此上半年受疫情遞延的訂單,集中在下半年出貨,包含海外運營商、中國廣電等,訂單都陸續增溫。

衛星產品方面,主要產品市場為印度、中東、東歐等,分為標案與零售市場兩大塊,上半年標案受到不能到府裝機而訂單遞延,零售影響則相對小,下半年訂單也陸續增溫,宏觀表示,目前雙路產品出貨超過一半,未來也將往四路發展,都可望帶動ASP的表現。

IoT產品方面,宏觀從去年底開始透過授權IP、協助客戶開發客製化晶片(ASIC)等業務,切入不少開發案,公司預期,與MCU客戶共同合作之開發案,將在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認列營收,未來也有新的案子持續進行,盼增未來營運動能。

光纖產品方面,目前佔營收約3~5%,公司預計,盼新產品順利發酵之下,2年內盼能佔10%。由於傳輸速度提升之下,使得過去銅線的方案將會被光纖取代,比如投影機與筆電的連接線等,宏觀HBMI2.0已經在7月開始量產給中國、台灣客戶,約1萬套左右,第4季將會有10萬套左右。

宏觀表示,目前市場上三星電視HBMI2.0為標配,宏觀客戶也將預計將明年下半年在部分高階機種加入HBMI2.0成為標配,屆時將有更大的貢獻度。

另外,宏觀10GPON產品已經在網通組裝廠客戶驗證中,大約需3~6個月導入期,25G、100G產品則應用於資料中心,也已在客戶驗證中,約要6個月以上的驗證期,預期最快明年才會開始貢獻。

 

 

MoneyDJ新聞 2020-03-09 10:08:3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射頻IC廠宏觀(6568)前兩月營收1.3億元,年減27.31%,受到疫情影響營收表現疲軟,但據法人了解,3月開始訂單已陸續流入,營運表現將回溫。展望第2季,除了既有產品的增溫之外,數位機上盒也將出貨歐美運營商,加上IoT新產品也將進入量產,可望帶來後續營運動能。

宏觀為寬頻射頻晶片大廠,依照營收與產品組合來看,電視(TV)約占35~40%、機上盒(STB)占30~35%、衛星(LNB)占25~30%。

2019年營收11.28億元,年增0.9%,並創下歷史新高成績,惟第4季受到存貨跌價損失影響,因此拉低毛利率表現,加上下半年認列兩個新產品全光罩費用,壓抑獲利表現,每股盈餘8.85元,不如2018年9.65元成績,較不如先前預期。

2020年2月營收6100萬元,月減12.17%、年減14.19%,累積前兩月營收1.3億元,年減27.31%,主要受到疫情影響,工作天數少,因此營收表現疲軟,據法人了解,3月開始訂單已陸續流入,營運表現將回溫,法人預期,首季將為今年營運低點,營收與獲利表現將不如2019年同期成績。

2020年全年而言,宏觀數位機上盒打入歐美運營商,預期2020年第2季將開始出貨,加上衛星產品可望持穩,電視產品也加入日本新客戶貢獻,新產品HDMI2.0、10G PON、IoT等將陸續貢獻,法人預期,營收與獲利表現可望較去年持穩或小幅提升。

對於疫情影響性,公司認為,目前客戶復工狀況約50~60%,且客戶需求陸續回溫,整體需求應遞延並於後續反映,惟新產品光纖產品送樣時間,確實受到客戶多位於武漢,因此使得貢獻時間恐遞延一個季度,後續應觀察疫情發展。

光纖產品方面,宏觀目前主要以中國廣電標案為主,市占率大約50%,市場看好,今年中國受到5G布建加速,因此可望帶動廣電標案將較2019年增加。而宏觀也以10G PON新產品陸續送樣中,惟認證時間受到疫情影響,最快年中或年底開始貢獻。另外,HDMI2.0鎖定電競與音響市場,預期將在第2季開始小量貢獻營收。

IoT產品方面,宏觀以藍牙技術協助客戶開發客製化晶片(ASIC),目前已經數個開發案正在進行,當中應用於家用防盜裝置的產品,將在2020年第3季開始進入量產,貢獻今年營運。

衛星產品部分,受到2019年部分客戶移動供應鏈到非中國,拉貨周期較受阻,使得宏觀營收小幅衰退2%,公司預期,2020年客戶已經搬遷告一段落,訂單應可維持穩定,並持續拓展策略放在新興市場,像是印度、中東等。

數位機上盒部分,宏觀則打入歐美運營商,預期2020年第2季將開始出貨, 法人說明,宏觀產品搭配博通公版合作密切,因此有機會首次從新興市場切入歐美市場,而印度標案則持續穩定拉貨。

至於電視產品,宏觀看好與客戶緊密合作之下,市佔率將持續提升,除了中國客戶之外,2019年宏觀也切入韓系品牌大廠8K電視供應鏈,再持續透過模組廠推出產品,目前也切入日本品牌大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